新闻

Siri和Alexa结婚了?世界首例AI婚礼浪漫又唯美,但先别忙着吃“狗粮”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5-06 16:5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434

  日前,一段唯美的婚礼视频在网上流传开来,这次婚礼不同寻常之处在于,两位婚礼主角不是人,而是人工智能“Siri”和“Alexa”。

  分别身为苹果智能设备和亚马逊智能音箱的AI虚拟助手,这两个人工智能倒也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都是女声,都会多种语言,都具备多种功能,都常被网友们戏称“智商低”……

  这段视频其实是由即将于6月1日至6月16日在维也纳举行的世界同性恋庆典Europride专门制作的,用两位人工智能的女性相结合作为宣传点,使得这个广告创意让人眼前一亮。

  在代理公司Serviceplan的创意总监Alexander Nagel看来,这是在用技术为更加人性化和平等树立榜样。

  在www.siriandalexa.com网站上还有Siri和Alexa这对CP的其他“糖”——包括婚礼的唯美照片和几个短片,讲述它们从第一次约会到蜜月期间的整个爱情故事。

  对于这场奇妙的婚礼,倒也有几个问题值得我们探究。

  3434

(图源:网站截图)

  Siri和Alexa的“前世今生”

  说到Siri和Alexa这两个人工智能助手要“结婚”,听者心中或许会浮现一个令人好奇的疑问:她们到法定结婚年龄了吗?

  有些出人意料的是,我们苹果手机上的Siri今年已经12岁了。

  Siri成立于2007年,最初是以文字聊天服务为主。它直接诞生于美国历史上最大的人工智能项目 CALO,这个项目由美国国防部资助,目标是构建一个可以推理与学习的虚拟助理,让军方简化处理一些繁复庶务。

  电脑工程师Dag Kittlaus参与创造了Siri,他说这个名字是来自挪威语含义的启发,在挪威语中 Siri 的意思是“美丽的胜利”。

  开发这个应用程序的是一个由24人组成的创业团队。2010年Siri首次推出时,它可以与42个餐饮点评、网络售票等网络服务相连接,将各个网站上的信息整合在一起再回馈给用户。

  在开发者的构想中,Siri类似于一个“任务引擎”,可以与用户进行对话,主动提供用户需要的答案,它可以预测你需要什么,并在你提出要求之前就打点好一切。

  2010年,Siri首次作为iPhone的第三方应用出现在苹果的App Store里。随后,Siri的开发者——一个同样以Siri命名的公司被苹果收购。

  收购Siri公司16个月后,2011年10月,苹果发布了新的Siri。这时的Siri已经学会了多种语言,Siri还可以直接用语音回答用户的提问,而在此之前,它只能提供文字反馈。它还与iOS系统深度整合在一起,可以调用十几个iOS内置工具来完成像安排会议、回复邮件和查看天气这样的简单任务。

  亚马逊的Alexa则诞生于一项专利内容,距今已有7年,比Siri的“年龄”要小得多。

  2012年8月31日,四名亚马逊工程师注册了一项基础性专利,这项专利的内容日后最终演变成了Alexa。

  2014年11月,亚马逊在发布Echo的同时发布了Alexa。 Alexa这个名字的灵感来自科幻电视剧和电影《星际迷航:原传》和《星际迷航:下一代》中“企业号”飞船上的计算机语音和对话系统。

  之所以选择Alexa这个名称,是因为它与X都有一个很难读的辅音,因此可以更高精度地识别,并且,这个名字也被认为是 Alexandria 的简写,致敬古亚历山大图书馆。

  2015 年 7 月,亚马逊宣布向第三方开放部分语音交互能力,正是这个尝试,让 Alexa 平台诞生了最早的一批第三方技能,如:Crystal Ball(水晶球),Math Puzzles(猜数字),StubHub(今晚干啥)。

  很遗憾,年仅7岁的Alexa无论在哪里都还达不到法定结婚年龄,而12岁的Siri在欧美部分地区和某些伊斯兰国家则可以结婚。

  Siri和Alexa哪个更厉害?

  Siri是以各种不同的苹果设备作为自己的载体,而Alexa则拥有自己的专属设备Echo。如果说可以随时随地跟着我们的Siri是个“私人助理”,那么通常待在家庭智能设备上的Alexa则更像是我们的“家庭总管”。

  Siri和Alexa究竟哪个更厉害?2018年7月25日,Loup Ventures发布了“年度数字助理IQ测试”,追踪智能手机上四大AI助手的表现。

  Loup对每个数字助手使用了相同的800个问题,这些问题分为五个类别:本地、商业、导航、信息和命令。

  Google Assistan正确地理解了100%的问题,回答问题的正确率最高,为85.5%,获得了第一。

  Siri在测试中排名第二,理解了99%的问题,并正确回答了800个问题中的78.5%。

  Alexa和Cortana在理解问题方面的成功率都达到了98%,但Alexa的回答正确率仅为61.4%,Cortana为52.4%。

  Loup表示Siri最大的优势在于回答与音乐相关的查询,以及它在控制手机、智能家居配件和其他功能方面的多功能性,其在确定用户意图方面具有更大的灵活性。

  Loup批评了Alexa过度回应与商业相关的询问,在产品类别中更容易选择“亚马逊上有的”,而不是更广泛的列表,这迫使用户还要进行额外的研究。

  Loup认为,与Alexa和Cortana相比,谷歌和苹果将智能助手直接集成到手机中的能力带来了天然的优势,Alexa和Cortana在Android和iOS手机上仅作为第三方应用运行。这意味着Google Assistant和Siri会给设备提供更卓越的导航技能和操作系统级别的更深度的集成。

  看起来,Siri和Alexa似乎打了个平分秋色,相差不大。不过,除了这两位婚礼主角,在“虚拟数字助手界”还有微软的Cortana、谷歌的Google Assistant、小米的小爱同学和百度的小度等诸多竞争对手。

  虚拟语音助手身为人类的“未来管家”,能够全方位地渗透进用户的生活,其影响力也是不可小觑的。迟早有一天,我们家中的家用物联网设备会成为他们的“战场”。

  所以,在送上婚礼祝福之余,也为这两位新人加油吧!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