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重磅!2019中国科创板全面解读报告:设立背景、上市规则及28家企业分析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4-25 08:1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科创板俗称“四新板”(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是专为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板块,也是上海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和支持创新型、科技型企业的产物之一。

2015年,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就曾推出了科技创新板,此科创板成立的初衷,是助力初创期以及成长期的科技型、创新型企业在此挂牌上市,而在2019年,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科创板”,终将真正面世。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合多方资料,结合团队长期研究成果,推出《2019年中国科创板全面解读报告》,从科创板设立背景、上市规则切入,对四批总计28家受理企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解读,以期让科创板投资者、科技创新型企业负责人、行业从业者和关注者能够清晰了解这一即将到来的重大变革。

  科创板背景介绍及规则解读

  

  科创板是专为科技型和创新型中小企业服务的板块,资料显示,科技型企业包括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高新技术企业、小巨人企业以及经过政府认证的科技型企业四类;而创新型企业则包括机器人等20个从制造到智造的行业方向、大数据等14个制造与服务融合的方向以及信用服务等9个新型服务业态中的企业。

  科创板将重点支持六大领域企业,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以及生物医药等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

  

  2019年1月,证监会与上交所陆续推出关于科创板上市规则的相关规定,以促进科创板的落地进程。

  总结来看,科创板上市规则有六大亮点:

  1、上市条件:允许符合科创板定位、尚未盈利或存在累计未弥补亏讯的企业上市。

  2、上市审核:由上交所负责发行上市审核,证监会做出准予注册决定。

  3、定价机制:取消直接定价方式,全面采用市场化的询价定价方式。

  4、交易机制:涨跌幅限制放宽至20%;且新股上市后的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

  5、持续监管:包括减持和股权激励制度创新;并购实施注册制且须与业主协同;募集的资金应重点投向科技创新领域。

  6、允许分拆上市:达到一定规模的上市公司可以分拆业务独立,符合条件的子公司上市。

  科创板共有五套上市标准,且允许未盈利企业上市,允许同股不同权的红筹企业上市。

  

  总的来说,市值越大,科创板对企业的盈利要求就越低,10亿以上还会看利润,而40亿以上就看相关产品及市场情况,完全放开盈利要求。

  在退市制度上,科创板吸收了最新的退市改革成果,在退市执行、标准和程序上都堪称“史上最严”。

  对于是否执行退市制度,科创板有以下4大指标:

  1、重大违法指标:欺诈发行、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

  2、交易类指标:成交量、股票价格、市值、股东人数。

  3、财务类指标:四类主业“空心化”定性指标、扣非前后净利润为负且主营收入未达到一定规模、净资产为负等定量指标、研发型企业研发失败退市。

  4、规范类指标:在现有未按期披露财务报告、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审计报告等退市指标基础上,增加信息披露或者规范运作存在重大缺陷等合规性退市指标。

  科创板首批受理9家企业名单及解读

  必须明确的是,首批受理的科创板企业并不等于首批上市的科创板企业。受理材料只是第一步,这些公司仍需要经受监管问询和审议等多轮考验,距离正式登陆科创板还存在很多未知因素。

  首批9家获上交所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分别是: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翰科技、武汉科前生物。

  首批

  从行业上看,首批受理的科创板企业名单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数量最多,9家企业里有3家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另外6家企业分别来自于生物医药行业(2家),高端装备行业(2家),新能源企业(1家)和新材料企业(1家)。

  行业分布

  从保荐机构来看,民生证券、中信证券和招商证券军各保荐了两家首批受理的企业,长江证券、东吴证券与国泰君安各保荐一家。

  保荐

  从地域分布来看,江苏省独占3家企业,分别为江苏北人、和舰芯片和天奈科技;湖北省有安翰科技和科前生物两家企业;山东、上海、浙江和广东各有一家企业。

  

  在资产总额上,首批9家受理企业累计资产总额为364.52亿元,平均单个企业总资产为40.5亿元。其中,和舰芯片以241.94亿元的资产总额排名第一,宁波容百以42.63亿元排名第二,处于平均线之上;其他几家企业均在平均线下。

  

  在企业经营业绩方面,9家企业累计营收达到119.68亿元,平均营收为13.30亿元,累计净利润达到13.50亿元,平均净利达到1.5亿元。

  营业收入

  和舰芯片虽营收居首达到36.94亿元,但净利润表现不佳,仅为0.3亿元,排在第九;另一方面,武汉科前生物营收虽并不起眼,但净利润高达3.89亿元,排在第一。

  从研发投入占营收比情况来看,9家企业平均占比为12.3%,企业研发投入较强,成长性较好,符合其作为科技创新型企业的特征。

  

  其中,晶晨半导体、安翰科技、睿创维纳等3家企业研发投入占比高于平均值,分别为28.98%、24.33%和16.94%。

  总体而言,首批9家受理企业所处行业、公司规模、经营状况、发展阶段不尽相同,但总体上均具备一定的科创属性,体现了科创板上市发行条件的包容性。

科创板第二批受理8家企业名单及解读

  3月27日,上交所公布科创板第二批共8家IPO申请获得受理企业的名单,分别为:华兴源创、微芯生物、特宝生物、国盾量子、虹软科技、世纪空间、光峰科技、贝斯达。

  第二批名单

  从行业上看,第二批受理企业所属行业范围更加集中,生物医药3家,新一代信息技术1家,此外,相比首批,还出现了2家企业服务行业企业(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虹软科技)和2家硬件企业(华兴源创、光峰科技)。

  2行业

  从保荐机构上看,8家企业中,华泰联合证券保荐的有3家,数量最多;中信建投有2家(其中,虹软科技为中信建投和华泰联合证券联合保荐),东兴证券、国金证券、安信证券和国元证券则分别保荐了一家。

  2券商

  从注册地来看,第二批受理的8家企业中广东企业居多,有3家(贝斯达、光峰科技、微芯生物),浙江、福建、北京、江苏和安徽则分别有一家。

  2地域

  从资产总额来看,8家第二批受理企业累计资产总额为107.57亿元,平均总资产为13.57亿元,均低于第一批。其中,光峰科技以20.73亿元总资产排名第一,世纪空间和贝斯达分别以20.51亿元和15.77亿元总资产排名第二、三名。

  2资产总额

  企业业绩方面,8家企业2018年全部实现盈利,平均营收5.98亿元,平均净利润1.12亿元。光耀科技、华兴源创、世纪空间营收跻身前三,均超6亿元;华兴源创、光耀科技、虹软科技近利润均超过1.5亿元,排名前三。

  收入利润

  整体而言,与第一批受理企业相比,第二批受理的8家企业科创属性较强,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都比较高,研发投入占营收比更可观,平均达到22.2%。其中,微芯生物2018年研发投入营收占比最高,达55.85%;国盾量子、虹软科技研发投入占比分别达到36.35%和32.42%,均在平均值上。

  研发

  同时,在第二批受理的8家企业中,出现了两家独角兽公司,一家是计算机视觉人工智能全球领先企业虹软科技,另一家是量子通信龙头企业科大国盾。

科创板第三批受理2家企业名单及解读

  3月28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受理了第三批两家企业的科创板上市申请,这两家企业分别是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杭州鸿泉物联网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名单

  福光股份来自浙江,隶属仪器仪表制造业,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为11478.194万元,是专业从事军用特种光学镜头、民用光学镜头和光学镜片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内光学镜头行业龙头企业;

  福光

  鸿泉物联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为7500万元,是国内技术领先的车联网企业,主营业务为智能车载终端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提供配套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服务,其核心技术产品中的“智能增强驾驶系统”跻身国内前十大重卡整车厂中的四家。

  鸿泉

  两家公司在2018年全部实现盈利,从2016-2018年公司营收及盈利上看,福光股份三年累计营收达16.01亿元,平均净利润为8487.7万元;而鸿泉物联累计营收为6.7亿元,平均净利润为4572.9万元,略逊一筹。

  净利润

  在研发占比上,2016-2018年,鸿泉物联研发投入占营收比分别为11.54%、14.13%和15.98%;福光股份三年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4.94%、5.01%、8.21%。

  研发

  总的来说,鸿泉物联近三年研发投入要优于福光股份,三年平均营收占比为13.88%,而福光股份只有6.05%

科创板第四批受理9家企业名单及解读

  3月29日,上交所披露第四批新受理科创板上市企业名单,分别为深圳传音、赛诺医疗、安集科技、新光光电、当虹科技、中科星图、交控科技、北京木瓜和中微半导体9家公司。

  4名单

  行业上,该批受理企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行业企业依旧最多,数量达到4家,占比44.4%,业务涵盖大数据服务、移动通讯、半导体等多个领域。此外,生物医药、新材料、军工制造、高端装备和企业服务各有1家企业。

  4行业

  从受理企业保荐机构来看,9家企业中,中信证券保荐了传音控股、当虹科技和赛诺医疗3家企业;其次,中信建投保荐2家,中天国富、中金公司、申万宏源,海通证券各有1个保荐项目。

  券商

  从地域分布来看,新受理9家企业中有3家来自北京,2家来自上海,天津、黑龙江、浙江、广东各有一家。

  值得注意的是,在总共4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名单中,深圳本地企业已有4家上榜。

  地域

  从资产总额来看,9家第四批受理企业累计资产总额为198.58亿元,平均总资产为22.06亿元。

  资产

  其中,传音控股资产总额达到103.53亿元,一马当先;中微半导体、交控科技资产总额分别为35.33亿元和21亿元,分列第2,3位。

  企业业绩方面,“非洲手机之王”传音控股以226.46亿元营收和6.57亿元净利润遥遥领先,并将9家受理企业的平均营收拉高至34.64亿元,平均净利润拉高至1.40亿元,其余企业2018年也全部实现盈利。

  盈利

  研发投入占比上,第四批受理企业中,研发占比最高的是赛诺医疗,其2018年研发占比达到34.17%,三年中研发费用占比超过33.74%;第二为中微半导体,2018年研发占比也达到了24.65%。

  研发

  北京木瓜研发投入占比最低,仅为0.71%,且其三年来研发费率均呈下降趋势,公司解释为前期研发项目效果显著,营收大幅增长所致。

  随着第四批受理企业名单出台,截至2019年3月29日,科创板受理企业共28家。受理企业名单鱼龙混杂,有科技实力过硬的企业,也有企业科技性受到质疑。

  对此,上交所表示,企业进入科创板企业名单受理环节,只意味着申报企业仅仅获得了“准考证”,不代表一定能真正上市。

科创板影响与意义

  2018年,我国A股市场新股发行数量同比下降75.95%,募资规模同比下降40%;反之,在港股及美股市场上,中企IPO快速增长,阿里、腾讯等科创独角兽纷纷远赴海外募资,说明目前我国A股严格的发行制度难以满足科创型企业上市募资的需求,A股并不是科创类企业上市募资的最佳选择。

  IPO

  而科创板的设立有助于改变这一格局,在A股培育一块真正适合科创类企业成长的土壤,吸引优质科创型企业扎根A股。

  可见,科创板是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一次重大创新,对于丰富我国的资本市场体系有重大意义。

  以最受关注的注册制为例,科创板注册制试点,对于科技创新型企业的上市要求会放宽,能够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价格发现、融资、资源配置三大基础功能。

  注册制

  从短期来看,其设立会对存量市场造成一定的“吸血效应”,并且对于现有A股市场的壳资源个股的价值造成一定打击,部分过高估值个股将面临下行压力。

  但从中长期来看,科创板的设立具备多重利好:

  1、科创板加大对科创型企业的直接融资力度,能为创投行业提供新的退出渠道。

  2、提供市场价值发现功能,促进上市企业良性竞争。

  3、对A股其他板块而言,长期将形成良性竞争,打破同质化问题。

  4、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科技进步成果的渠道。

  5、长期来看,科创板或将成为新三板优质企业的转板方向。

  作为增量市场,科创板的设立不会对现有存量市场造成太大冲击,试点成功之后,部分新制度有望在全A股市场推广,这些都有利于推进我国资本市场改革进程。

以上是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科创板全面解读报告》的全面解读,现在下载“前瞻经济学人APP”,即可免费获取完整版报告。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