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国人造太阳”现身!外形神似行星发动机 网友:后羿即将上线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4-24 12: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3434

  不少人小时候都唱过《种太阳》这首儿歌,不过令人没想到的是,“人造太阳”有朝一日真的要实现了。

  4月22日,中国环流器二号A(HL-2A)聚变实验装置,也称“人造太阳”首次大规模对外开放。据@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 消息,中国人造太阳环流器二号M装置将于今年建成,有望将电流从我国现有装置的1兆安培提高到3兆安培。

  此前报道,3月19日,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核心部件--主机真空室从陕西省西安市启运,前往成都进行组装。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环流器二号M项目装置总工程师杨青巍介绍,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有望今年底在川建成。

  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环流器二号M装置是中国最大的托卡马克装置,主要研究和平利用核聚变,使其成为一种几乎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因为太阳的光和热亦来源于核聚变反应释放的能量,该装置也因此被称为“人造太阳”。

  “作为核心部件,主机真空室是为聚变实验量身定制的特殊容器。”杨青巍介绍,主机真空室需要耐受约1.5亿摄氏度的高温,同时还要能够承受核聚变反应过程中的复杂电磁力和热应力。为此,研发团队攻克了复杂曲面成型技术、复杂结构焊接及防变形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创新成果。

  主机真空室由同属中核集团的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和西安核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共同研制。据公开材料显示,该主机真空室直径5.3米,高3.2米,重16吨,是我国首台特材全焊接-双曲面-薄壁件结构的主机真空室。

  根据爆料出的照片,有网友称其外形和《流浪地球》中的行星发动机神似,更是有网友在评论区开始刷“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等电影中的著名“洗脑”台词,还有人调侃“后羿快来,又有活儿了”。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