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科技日历丨解开宇宙年龄之谜,29年前的今天哈勃空间望远镜成功发射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4-24 12: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1990年4月24日,哈勃空间望远镜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由“发现者”号航天飞机成功发射。

  哈勃空间望远镜(HST)是以著名天文学家、美国芝加哥大学天文学博士爱德温·哈勃为名,在地球轨道上并且围绕地球的太空空间望远镜。

  自发射升空以来,哈勃通过宇航员访问进行了五次升级和更新,最后一次是在2009年。在最后一次维修任务期间安装了第三代广域摄像头。

  哈勃望远镜的重大科学发现:

  1. 星系的形成与演化.“哈勃”超深场照片,显示的是天炉座的一小部分天区,拍摄于2003年9月24日至2004年1月16日,累计曝光时间11.3天,是迄今人类获得的最深远的宇宙影像。照片中显示的是130多亿年前的宇宙,其中有近10000个星系,年龄在4~8亿年间。

  2. 发现宇宙加速膨胀。1998年1月8日,美国哈佛-施密松天体物理中心Peter Garnavich博士领衔的研究小组利用“哈勃”观测到的遥远超新星数据,发现我们的宇宙正在加速膨胀。

  3. 宇宙的年龄之谜。2009年5月7日,天文学家们通过对旋涡星系NGC4258中的造父变星和Ia型超新星的研究,再次精确测定了哈勃常数的准确值,为74.2 ± 3.6 km/s/Mpc,据此推断宇宙的年龄约为137亿年左右,和WMAP卫星的结果十分吻合。

  4. 超大质量黑洞和类星体。1994年5月25日,天文学家们宣布,利用哈勃望远镜,在距离我们50万年远的巨椭圆星系M87中发现了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存在的确切证据,从此揭开了超大质量黑洞的观测研究序幕。

  此外,1996年哈勃拍摄到的一系列类星体、活动星系核(猛烈活动着的明亮的星系核心)的照片,帮助天文学家们完善了类星体的“大统一模型”。

  5. 太阳系外的行星。2008年11月13日,“哈勃”宣告首次直接拍摄到一颗太阳系外行星绕恒星运动的轨迹,表明系外行星研究取得实质性突破。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