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企业做了那么久,99%老板竟然都没整明白这件事

字号+作者:qsd 来源:正和岛 2019-03-14 20:0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正和岛(ID:zhenghedao),作者:张肇麟

  在今年初的正和岛(北大壶)新年论坛上,正和岛首席智囊、翰澜书院创始人张肇麟先生做了题为“大真诚:从企业主到企业家”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文字精华上半部分: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三个内容:

  一是谈谈一流企业家领导力的结构。到底什么是领导力?在全世界的商学院,他们通常先去解释和定义什么是领导力,然后试图找到领导力发展手册,拿到这个手册似乎就可以成为一个卓越的领导者。而实践证明这是个错误,全球学者正在默默的修正。

  第二个是谈谈领导力发展的路径。领导力发展的路径实际上是一条反思路径!因为领导力不是技巧、不是方法,而是取决于他的“操作系统”——他的头脑、心念和思想。

  第三个问题是企业家的心法。现在很多人在学儒家、佛家,国学的东西,但在商学院里和各个企业中,99%的企业家没有搞明白,什么是企业家心法。这件东西实际上是我们经营活动的核心!它原本来自于基督教哲学,这是一项重大的修炼,而这项修炼的突破可以和我们中国人的所学的知识完全接轨。

  一把手稀缺

  是 “企业冲顶途中的首要瓶颈”

  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发现。着眼发展角度,企业遭遇的最大瓶颈是:人才瓶颈。企业组织发展过程中,想找一些出色的总监、高管并不太难,但要找一位执掌全局的一把手人物却常常遭遇困难。

  下面这张图就揭示了为什么一把手如此难觅的奥秘:

  2

  成功的一把手,他履行日常的职责,他的行为、思维中展现的能力包含有三种“矛盾的特质”!这三种有矛盾的能力必须有机融合,这就是帅才稀缺的原理。

  哪三种互相矛盾的特质呢?

  第一是战略思维。战略思维属于艺术思维,企业家处理的是不确定性、大数据、复杂系统,这需要他在第一时间拿捏出一个思考模型,处理两方面问题:

  成功不可能完全来自于企业的内部,要想取得成功,他要考虑的是整个游戏系统。也就是说企业的目的、作战方法、组织建设与资源配置实际上都发生在全局游戏背景上面。也就是战略家首先要知道所有参与这场博弈的人究竟有谁,他们用什么样的思维、目的、手段来加入这个游戏!

  要发展完整的战略思维艺术,仅仅有全局意识依然不够。

  完整的战略思维艺术,在全局意识之上还需要叠加时间、过程变量。这给很多企业家遭遇的障碍,很多人智力跟不上。战略家的一切谋略游戏和利益,都发生和收成在变化过程中。

  战略家从来不把变化当成困惑、压力和麻烦,任何一个战略家的思维从来都是把变化当做机遇,变化就是为战略家成功所预备的机会。战略家的关键词有三个:先机、控制权、持久的胜利。战略家信奉的是以弱胜强。

  战略家能够在时空界面上做出综合考虑,这是很了不起的功夫!但是作为领袖仍然不够!很多人有很好的主意,很好的前瞻性,但不能领导组织取得成功。

  仅仅有战略思维还不称职做有效的一把手。优秀一把手在思考战略思维时,双脚是站在运营中的,因为再好的战略也得是由组织在运营过程实现的。而这个过程会变成一个具体的管理问题。

  成功的管理过程需要的是跟艺术思维截然不同的风格,管理思维本质是工程师思维。当涉及到组织建设时,管理者追求效率、效能和可靠性,而战略专家想的是如何把握先机,如何争取未来,所以战略家的思维很大程度上具有艺术性,而管理专家更像一个管理工程师,这两种思维的凝聚极具挑战,因为他们是属于不同的性格!但是非常奇妙的是:成功的领导者,把这些矛盾的特质完美地在他一个人身上展现。

  这两点,很多优秀的企业家给些启示就能有所突破。尤其是分公司一把手,很快就能取得业绩明显进步,企业二把手的接班问题也立即取得突破,但是还不够。很多优秀的企业家仍然会遭遇一个重要瓶颈:缺乏人格魅力!

  无论我们谈论组织、技术还是创新,企业终究不能忽略“人”的问题。员工有他的情感、感受,也就是说企业家必须在战略思维、市场运营中关切两件事:员工成长需求和大家对意义的感受。如果领袖在把战略眼光俯视到卓越的管理过程之后还能够洞察并在结果中满足这两条需求,那么这就是我们说的优秀的、出色的领导者。

  很多非常聪明和勤奋的企业家就是卡在这儿了。一个集团成长需要很多领导者出力的时候,卡在这儿了。一把手是一个特殊的人类,一把手和二把手,完全不是同一物种。

  二、反思:突破“一把手”瓶颈的不二法门

  有了这些启发,那么已经登顶宝座的领袖如何进行自我发展呢?

  企业家所能取得的高端领悟,彼此之间是有差距的。一个人修炼自我突破的时候,不会存在一个技术性的操作手册。这个过程需要反思!反思能力才是取得突破的钥匙。

  如何反思以及反思什么呢?领导力存在有三个铁证,那就是在领袖与同仁个体、领袖与组织、领袖与业务三个界面上的表现。这三个界面上的表现就是领导力存在的铁证。因此,以终为始,把三个界面上的表现作为一面镜子自照,就是指导自我突破的法门。

  1.反思领导力首面镜子:下属被彻底赋能

  第一个界面的表现:下属被完全赋能。什么是完全赋能,完全赋能就是在下属同仁身上同时取得以下四个成就:

  (1)所有追随你的人能够感觉到工作的价值与意义。

  (2)让下属成为自己工作的主人。他“拥有”自己的工作,而不是在别人的监控下工作。他可以按自己的思路,创造性地工作。他愿意为自己工作负责,把所有的潜力、经验,甚至感情、创造力投入进去。

  (3)下属具有影响上司的信心。作为下属,执行工作过程中,遇到和老板意见不一致时会感到很沮丧,因为老板不同意,下属的创造力、努力,他们的心血和热情全部一笔勾销。优秀的领导者不会这样,他会让你很受激励,让员工备受尊重、备受重视,而且这是一个成长的机会。

  事实上,在全世界的调查发现,一流的领导者30%的决策来自下属、同仁意见。一个领袖因为被下属改变而赢得他在下属心中的魅力。我们的魅力不是因为我们是一个神,而是因为我们更具备人间烟火的味道,我们被下属信任。

  (4)下属投于工作可以感到兴趣!这在领导者是知人善任。当一个下属能力达到一定水平时,他就应该担当更具挑战的工作,我们不应该无视他的成长。

  这四点是一个完整的人格!是下属与有效领导者共事的表现。优秀的领导者身边的人朝气蓬勃,毫无压抑。这是支持领导力发展第一面自照的镜子。反思这面镜子照出的头像,可以调整领导者自我认知,改善沟通方式。

  2.反思领导力第二面镜子:组织文化

  这面镜子也有四个方面。当你走进一家企业,只要进入办公区或公司内部厕所,就已经知道公司领导水平了。一个优秀的领导者,会让组织呈现四个方面的特质。而缺乏领导力的组织就逊色很多。

  (1)组织有开放的氛围。有创造力的组织,没有太多的禁忌。一个有效的领导者会让整个的文化变得非常开明、过程简洁,员工可以很简单、直率表达意见、讨论所关心的各种问题。

  (2)组织能力持续发展。学习型组织不会犯同样的错误,从任何一个错误和成功当中都能够领略学习,让组织下一次变得更优秀,每一个经历都让我们比这个经历之前变得更完美。做人如此,企业如此。

  领袖让组织具备很强的学习能力,所谓“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

  (3)组织协作绩效明显。公司之所以分成各个部门,是因为对运营过程组织功能结构性的分解,各部门只有协作才能产生有效的综合意义。领导者就是指挥官、就是协调人、就是决策者,就是成全大家服务的一个公仆,他让组织协作效果发生,从而避免内耗。

  (4)组织出现了清晰的共同意志:战略。一流组织有明晰的战略,会按照战略需求产生有活力的配合、协调的调整。组织具备了生命活力。

  企业的领袖和事业单位领导不一样,企业领袖是带兵打仗的,必须要有手段,要有业绩,要有成果才能说话,而且是在瞬息万变的行业和市场环境里取得的。仅仅把大家弄得像打了鸡血一样热血沸腾但是不能战斗,那不是合格的。你还需要第三面镜子:战略绩效。

  3.第三面反思的镜子:战略绩效

  第一,领先的产品和服务!

  存在有效领导者的组织,一定就会经营、发展出市场领先的产品和服务。如果你已经经营了五年,公司还没有一个领先的产品和服务,那你就不是我们标准意义上的有效领导者。领先的产品和服务是有效领导者的战略责任。

  第二,灵活机动的组织。

  市场、行业、技术与经营模式的变化越来越迅速,原来有效的战略很快就会过时,竞争的形态开始出现五花八门,各种机遇、威胁需要组织具有非常灵活的身段去适应。成败往往就在一瞬之间。考验领袖的战略指挥能力,就表现为发展组织灵活机动的特质。这种组织属性,深深相关于领导者的行为模式、战略风格、组织文化。

  第三,波特“五力”角度上的全方位控制力与主动权。

  战略家把组织带入到一个游戏中,而在这个游戏的选择(定位)势必要带给自家独特的战略地形。公司的既有优势要成为战略优势,一方面在价值创造方面以“奇”领先,另一方面还有形成田忌赛马的“比赛规则”。

  第四,狡兔三窟:避险能力。

  有效的领导者不仅在战略的“阳面”构建长城,还能够在潜在危机点、看不见的威胁处,构建出“应对最不利环境”的能力。重资产的企业不会消失,而重资产的战略存活能力,必须也只能依赖灵活的组织与机动的战略能力。企业到了一定的规模,或者从社会着眼,单纯靠投机取巧的轻资产是不够的,于是这种避险意识就注定成为了战略领导力的要素之一。

  2

  上面三面镜子,就是企业家自我发展过程的反思工具。

  三、修炼“企业家心法”

  企业心法,企业家心法。

  “心法”——商学院里面最最深奥的部分,来自于基督教哲学,很深奥、很重要、很有效、很伟大,而且可以和中国的系统完美结合,大家看这四个方面(图)。

  1

  对于以上四点,很多的企业都有自己的定义,但很少有人真正地了解这些内容是什么。今天我的题目是企业家的大真诚,而这个图构造的就是企业家修炼“真诚”的核心功夫。

  当有人问我“使命是什么?”我只能说“假如现在就死,回顾一生令我无憾,那就是我履行了使命。”如果企业领袖明白企业使命,就能够带给组织以变得崇高的机会,在诱惑面前就不会迷路,在挫折面前就无需抱怨。

  在这里,战略是什么?战略就是践行使命的现实身段儿,使命就是战略的道德灵魂。战略是最具变化的“诡道”,然而“诡道”亦道,企业使命就是战略严守的“规矩”。使命是思考战略的心性,战略是使命的具体实现。这就是“真诚”。

  那么“愿景”与它们二者又是怎样的关系?在使命上说,愿景就是履行了使命的精神模样;在战略上说,就是有使命感的人取得战略业绩的时候的情景感受。

  如此,这就是“真诚”之心的修炼。

  价值观又是什么?如果从内向外说,价值观就是使命之“心”在应对现实局面的时候,做出的优先选择!或者说是重要性选择顺序。从外向内修,价值观就是企业过程对客户、社会、员工做出的原则承诺,这是经营过程遇到各种挑战的时候令内心不乱的铁律。

  探索和确认、“落实”企业与人生使命的时候,我们真正思考的是人生意义,成全的是崇高、充实的当下!对未来立下的愿景,不仅是跨接在战略与使命之间真诚的桥梁,更是赋予使命、战略有温度的情感。我们藉此希望让当下变得真实,而不是掏空当下的意义。我们凭借使命感受每天、每时每刻工作的意义。

  这是企业家修心的功夫!

  四、企业家安身立命“十诫”

  二十几年来做顾问工作,我已经能够深深体味企业家的困惑、不易。我也一直在探索、思考如何能够保卫企业家的幸福、安全。我把企业家护身法宝总结为:企业家安身立命“德经”十诫。贡献给我所服务的、尊敬的企业家们分享、坚持。

  内容分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是关于“护持”大诫。力保企业家安全。

  第二部分是关于“成仁”大诫。确保人生尊贵、充实。

  第三部分是关于“事功”圆满。

  11

  时间所限,这部分我不展开。欢迎大家到正和岛翰澜大匠塾一起修炼!

  感恩,拱手!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