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扎心!90后最担心自己养老 “未富先老”近六成年轻人还没存款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3-14 15:4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90后最担心自己养老。“90后”和“养老”这两个词放在一起似乎让人摸不着头脑,但现在调查显示其实这个群体最担心自己养老。“养老”,已成为90后甚至00后的主要讨论话题之一。

  一份对1876名18-35周岁青年进行的调查显示,89.3%的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交互分析发现,90后(80.6%)是最担心自己未来养老的群体。85后(87.0%)是最担心父母养老的群体。

养老金

  调查显示,89.3%的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其中27.5%的人非常关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2018年两会期间,也曾进行过有关养老的调查,数据显示,87.9%的受访青年关注养老问题。此次调查的数据比起2018年,增加了1.4个百分点。

  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养老的政策和措施,哪些最受青年期待?调查显示,58.1%的受访青年期待继续提高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比例,57.0%的受访青年期待加快推进养老保险省级统筹改革,46.4%的受访青年期待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董克用分析,在老龄化社会,如今的年轻人主要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兄弟姐妹少,谁来帮助照顾老人。“当年说的‘421’模式,现在形成了。即一对夫妇,下有1个孩子,上有4位父母,甚至还有祖父母。现在的年轻人大多是独生子女,谁来照顾父母就成为一个问题和挑战”;二是年轻人未来的养老金问题,需要他们早做准备。如今人口老龄化,在职的越来越少,退休的越来越多,在职的这一代缴费供养退休一代人的现收现付模式,压力很大。

  董克用还指出,今年的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即指养老体系的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第三支柱,“这两年政府出台了很多相关政策,现在正在试点第三支柱,期待有好的成效”。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提到,我国60岁以上人口已达2.5亿。据悉,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建设已经进入推动政策落地阶段, 2019年5月个税递延养老制度试点转常规有望如期启动,我国个人养老金制度也将真正实现落地。这对于提高养老金待遇水平以及促进资本市场发展都将是重大利好。

  参与本次调查的受访青年中,00后占2.0%,95后占8.5%,90后占38.0%,85后占32.8%,80后占18.7%。定居在一线城市的占25.6%,二线城市的占46.5%,三四线城市的占23.4%,城镇或县城的占3.9%,农村的占0.6%。

  调查发现,78.8%的受访青年担心自己的养老问题,86.1%的受访青年担心父母的养老问题。

  关于养老问题的具体担忧,73.6%的受访青年坦言照顾老人的时间和人手不够,这一比例比去年(65.3%)高出很多。

  59.6%的受访青年担心“空巢老人”出现紧急情况得不到及时救助;52.6%的受访青年担心经济上恐难支撑未来的养老开销。

  引人注意的现实是,人们越来越健康长寿,许多国家现有的养老体系无法负担日益增加的老龄化压力。

  根据2018《中国养老前景调查报告》,中国年轻一年(35岁以下)认为要有舒适的老年生活目标,需要储蓄163.4万人民币,而其中有56%的人暂未开始储蓄,开始储蓄的44%的人中,他们平均每月储蓄人民币仅1389元,即他们需要60年才能达成自己的养老储蓄目标。不久前,一份“近六成年轻人没存款”的调查结果更让人吃惊,且全国756亿信用卡逾期。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