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澳大利亚3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4.8%,澳央行降息风险增加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3-14 12: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澳大利亚

  在经济已经陷入困境,房地产市场急剧下滑和工资增长疲软的情况下,澳大利亚消费者信心越来越不足了,从而增加了下个月澳大利亚央行降息的风险。

  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以及贸易摩擦使得澳大利亚的出口受到损害,上个月迫澳大利亚央行被迫打开宽松政策的大门。周三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澳大利亚央行的政策发生大转弯是正确的,3月份墨尔本研究所和西太平洋银行调查的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4.8%,而二月则上升4.3%。该指数来自对1200人的抽样调查,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4%,为98.8。这意味着悲观主义者现在超过了乐观主义者,这与2018年大部分时间里的“谨慎乐观”的消费情绪形成鲜明对比。

  消费者信心指数仅仅是在澳大利亚商业环境指数在2月份低于长期平均水平之后的一天发布的,受企业盈利能力和销售额下滑拖累而走低。AMP Capital高级经济学家Diana Mousina表示,消费者和商业信心调查最近确认了澳大利亚经济的疲软,并预示未来的经济将陷入低迷状态。澳大利亚持续不佳的经济数据流意味着4月份的下一次澳大利亚央行会议可能会降息。尽管澳大利亚央行在评论中对利率表现出中性态度,但与降息相比,维持利率的可能性相当低。澳元已经走低,预计官方现金利率将在8月份降低25个基点。

  消费者和商业信心下降的主要原因是去年下半年澳大利亚这个1.9万亿澳元规模的经济急剧放缓,部分原因是房地产市场低迷。澳大利亚经济部负责人大卫·普朗克(David Plank)在一份报告中说到,“我们注意到,澳大利亚央行实施宽松政策可能不会对经济造成太大的负面影响,但澳大利亚央行不可能选择加息。如果失业率趋势上升,我们认为澳大利亚央行将采取相当快的行动。” 另外,澳新银行预计澳大利亚央行可能会在5月实施宽松政策,更的的可能是利率在2020年之前保持不变。澳大利亚央行并不是唯一一个摆脱长期宽松政策立场的央行。面对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不温不火,自今年年初以来,美联储、日本央行在政策立场上变得更加温和。

  在周三的消费者情绪报告中,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澳大利亚经济大幅放缓,其中许多媒体称之为经济衰退。澳大利亚去年第四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年增长率低于2.3%,突显出经济压力加大。西太平洋银行高级经济学家马修·哈桑( Matthew Hassan)说:“调查表明,经济放缓对消费者信心和商业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国民账户更新后显著下降。”

  经济学家表示,财政刺激政策可能有助于为家庭需求注入动力。澳大利亚央行本身最近注意到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期间成功的财政刺激措施,同时在官方现金利率已经处于历史最低点1.50%的情况下强调货币政策的限制。对此,花旗经济学家乔希威廉姆森说,“财政刺激政策更有可能使经济在短期内做出反应,迫在眉睫的是工资和收入政策。”澳大利亚中右翼政府将于4月2日公布联邦预算,届时人们普遍预计将在5月份大选前宣布个人所得税减免和增加基础设施支出计划。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