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为何欧盟扣留救助资金?希腊经济复苏了吗?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3-12 11:2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Alexis Tsipras

  欧洲官员试图平息对希腊在救助计划结束几个月后走出经济改革框架的担忧,谈论该国的改革计划。就减免债务援助方面来说,希腊尚未履行支付约10亿欧元(约11亿美元)义务。

  周一在布鲁塞尔举行的欧元区财长会议上决定扣留现金,这意味着希腊将在去年与其欧洲债权人达成的协议中获得的第一笔救助资金将被延迟,本是希腊为了减轻债务负担而提出的。然而,尽管扣留了现金,欧元区财政部长们还是放松了脚步。欧元区财政部长们乐观地认为未完成的经济改革工作很快就会完成,这样就可以在4月份的下一次会议时发放这些资金。

  葡萄牙财政部长兼欧元集团主席森特诺(Mario Centeno)表示,整体而言,希腊的经济改革取得了非常好的进展。如果希腊的所有改革承诺都兑现了,欧盟将在4月份考虑对其实施进一步的债务减免措施。虽然希腊去年夏天退出了国际资金救助计划,但仍需要进行经济改革,以换取半年度现金资助。直到2022年中期,这笔资金将被希腊这个欧元区负债最重的国家用来缓解其再融资压力。

  到目前为止,希腊已经完成了16项经济改革中的13项,以换取第一笔救助资金。但是,债权人扣留资金的关键问题是希腊政府提出的关于保护房主主要住所免于取消抵押品赎回权的立法,欧盟官员称这种立法过于宽松。许多欧盟官员认为该立法涉及到希腊债务问题的主要根源的核心:一个有问题的经济体对资金已经紧张的银行的资产负债表造成压力。

  欧盟一位官员表示,其他未解决的问题与褐煤厂和高速公路的支出有关,存在拖欠款。虽然希腊不会面临资金流动性紧缩,但救助资金延迟可能向市场发出信号,意味着希腊的经济改革动力在今年晚些时候的大选之前正在减弱。不过,投资者对希腊资产的兴趣似乎有所改善。全球知名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于3月1日将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提升两级至B1,仍低于投资级别。

  至关重要的是,在同意九年来首次出售价值25亿欧元的10年期债券之后,标志着希腊从上一次金融危机后复苏的里程碑。希腊总理亚历克西斯·齐普拉斯(Alexis Tsipras)今年面临大选,民意调查显示他将落败,他指出债券销售是该国在经济危机期间经济萎缩约四分之一后转向拐点的迹象。齐普拉斯政府执行商定措施的速度缓慢,并采取了一些政策决定,包括提高最低工资和提出抵押贷款补贴,而这些决定吓坏了债权人。这引发了一些问题,即资金扣留是否意味着希腊经济改革疲软,或者更为关键的是,这是一种政治选择,抑制希腊进一步在财政上的肆意挥霍。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