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研究发现气候变化将加剧飞机航班的剧烈颠簸 并可能对飞机起飞能力造成影响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3-12 11:2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科学家们认为,气候变化将引发更多的剧烈动荡,剧烈动荡会导致像上周末土耳其航空公司一名空乘人员腿部骨折、28名乘客被送往医院一样的事故。

  飞机颠簸、动荡指飞机飞行中突然出现的忽上忽下、左右摇晃及机身振颤等现象。飞机颠簸主要是由于飞机飞入扰动气流区,扰动气流使作用在飞机上的空气动力和力矩失去平衡,飞行高度、飞行速度和飞机姿态等发生突然变化而引起的。飞机颠簸强度与扰动气流强度、飞行速度、翼载荷等有关,通常分为弱、中、强3级。 中度以上颠簸会使飞机仪表指示失常,操纵困难,影响空中编队、射击、投弹、加油和航空摄影等;特别严重时会破坏飞机结构,造成事故。飞机一旦进入颠簸区,可采用改变航向和高度等办法尽快脱离。

  预计到本世纪中叶,北美、欧洲和北太平洋上空拥挤的飞行领域将出现严重的湍流,届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浓度将是工业化前浓度的两倍。英国雷丁大学气象系大气科学教授Paul D. Williams表示,在繁忙的北大西洋飞行区域,预计出现严重的湍流情况将增加149%。

  Williams在2017年的一项研究中写道:“随着气候变化,跨大西洋冬季晴空湍流的盛行将显著增加所有与航空相关的强度类别。”该研究考察了气候变化对北大西洋上空(全球最繁忙的航线)湍流的影响。

  土耳其航空公司(Turkish Airlines)的一架航班上周六飞越大西洋,在缅因州上空,当时距离着陆只有45分钟。乘客对美联社(Associated Press)说,飞机突然坠落,乘客撞向机舱的天花板和墙壁。所幸飞机这架波音777客机最终安全降落在纽约肯尼迪国际机场,伤者立即被救护车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据悉颠簸是因为飞机降落前遭遇了强大的气流。

  “湍流造成的经济损失包括乘客和机组人员受伤、机身和机舱受损、航班延误、检查、维修和事故后调查,”Williams说,他估计仅美国航空公司目前每年因湍流事件造成的经济损失就可能达到2亿美元。

  随着空中交通量的增加——每年增长5%——以及湍流的加剧,这一经济损失数目可能还会增加。

  自2017年Williams的研究以来,他和其他科学家将他们的研究范围扩大到飞机航线较繁忙的八个全球区域,发现一些地区的湍流将增加百分之百。

  “最繁忙的国际航线经历了最大的增长,”他们写道,“北美、北太平洋和欧洲上空严重的CAT(晴空湍流)数量几乎翻了一番。”

  其他科学家也发现了气候变化对大型飞机起飞能力的影响:

  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和NASA的科学家表示,气温升高会降低飞机的升力,可能需要限制起飞时的重量,尤其是在跑道较短、温度较高或海拔较高的机场。

  来自中国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的科学家发现,全球平均气温上升1.5或2摄氏度,将要求北京、上海和拉萨等主要机场的飞机起飞时大幅增加重量限制。

  Williams说,气候变化也在加快急流的速度,这意味着向东飞行速度加快,但向西飞行速度变慢,导致飞行时间增加,总体碳排放增加。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