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月薪1.5万!首批小龙虾专业准毕业生:还没毕业就被“预订一空”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3-11 11:2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湖北一高校首批小龙虾方向专业的准毕业生被预定一空”的消息在网上热传,引发广泛关注。

  首批小龙虾方向专业毕业于湖北省江汉艺术职业学院,该校于2017年2月份发布招生信息,新设饮食文化学院,培养普通专科层次的小龙虾产业技能型人才,之后被网友和学生们戏称为“小龙虾学院”。目前在校生130人左右。

小龙虾

  按照两年学制的计划,目前首批小龙虾方向专业的准毕业生在大二下半学期基本都已进入实习期,还未正式毕业已被预定一空,平均月薪超过万元。2019年,学校“小龙虾学院”的招生将扩招至200人。

  该校的招生途径包括单独招生和统招,每年的单独招生在三月份左右,招生对象为具有湖北省户籍的应往届中职毕业生和往届高中毕业生,年龄需在40周岁以内,会进行文化课和专业技能的考核。

  目前之所以有“高薪”,一方面与烹饪小龙虾是个技术活儿和体力活儿有关。一个大厨要顾及12口锅,用餐高峰期五六百张桌子、上千人就餐,同时运转,对大厨要求很高。另一方面也与产业发展市场人才短缺有关。 

  网友忍不住大喊:“我为什么不知道有这个专业!我也想学!”“遇见小龙虾专业的男生或者女生就娶了或者嫁了吧。”

  市场上风传该专业毕业生市场月薪超1万元人民币至1万5不等,但是仍有许多人认为此专业前景依旧是一个问号,你怎么看?

  随着小龙虾电商的崛起,“品虾师”也成为了一个新兴职业。此前有报道称,小龙虾品虾师的最高年薪竟可高达60万!

  “品虾师”的工作可不仅仅是简单品尝各种口味的小龙虾,一般要和另外多位专职“品虾师”负责评估考核小龙虾的口味和品质,手中掌握着每一批次小龙虾最终出厂与否的“生杀大权”。

  这个过程中,要精准考察小龙虾的肉质Q弹程度,除了不断品尝苦苦积累的经验之外,还需要“品虾师”用牛奶(去除麻辣感觉)和矿泉水(去除咸鲜味)漱口,这样才能精准评估。

  据透露,一位品虾师每天平均吃2斤虾,最多时每天吃下5斤,他们必须了解烹饪、品控、供应链等各个环节,这样“品虾师”也就成为了稀缺的抢手人才。

  2010年5月,湖北潜江市被评定为“中国小龙虾之乡”。刚开始整个小龙虾产业是粗放自由的,后来政府引导加上各方参与,基本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全国人大代表、潜江市市长龚定荣提出,希望建立国家级的小龙虾标准体系。他说,“目前小龙虾有18个标准,只有一个是国家级标准,剩下的都是省级标准。希望能完善国家级标准体系。”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