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Lyft或成美国第一家上市的乘车公司 优步进度落后但瞄准“交通版亚马逊”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3-06 09:1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优步一直以来的“对头”,乘车服务公司Lyft终于在上周五曝光它在12月秘密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IPO招股说明书。Lyft的财务特点是增长快,但是边亏损边增长。而业务在未来能不能转亏为盈,要看乘车等服务能不能兴起。优步虽然慢了一步,但是该公司似乎目标不仅限于乘车服务,试图连接公共交通网络、发展空中服务等,变身“交通版亚马逊”,它的IPO一旦成功也会成为这一趋势里程碑式的发展。

  Lyft的申请极具历史意义,它将会是第一家上市的美国乘车服务公司。虽然媒体和乘车行业长期以来一直在观望优步和Lyft上市,但Lyft比优步这家更大、更具全球意识的竞争对手更快上市,很值得关注。该公司S-1表格的发布时间跟之前的报道一致,Lyft将在大约两周内开始IPO路演,并在3月底或4月初上市。

  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该列表将在纳斯达克旗下以LYFT股票代码形式出现。

  虽然优步和Lyft两家公司争先恐后地在2018年12月首次提交申请,而Lyft比优步早一天,而且,目前看来,Lyft似乎会比优步更早。据彭博社报道,优步目前正在进行几十亿美元的交易,收购中东地区的竞争对手Careem。

  Lyft S-1文档透露了哪些关键财务结果呢?同时也显示出它的竞争格局和风险历史。

  财务业绩

  1

  Lyft在过去经历了快速增长和亏损增长的历史。

  该公司在2016年的收入为3.433亿美元,当年的总支出超过10亿美元。该公司当年净亏损6.828亿美元。

  2017年,Lyft的收入增长到10.6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增长。不过,该公司的成本也上涨至17.7亿美元。Lyft今年损失了6.883亿美元,大约相当于2016年的损失。然而,由于Lyft的收入远远超前,2017年其运营和净利润率大幅提升。

  在2018年,Lyft再次增加了一倍多的收入,达21.6亿美元。然而,该公司的费用和成本也急剧增长。Lyft在上一个日历年的总成本负荷为31.3亿美元。该公司2018年的净亏损额为9.113亿美元。

  尽管如此,该公司的净利润率已从2016年的-199%下降至2018年的-42%。

  Lyft在2018年结束的时候,现金和等价物为5.177亿美元。鉴于独角兽公司的业务去年已经损失了2.807亿美元现金,其投资活动在2018年损失了10.4亿美元,这次IPO是该公司的一个关键的筹资时刻。

  Lyft的收入要靠更大的预订量。在骑行行业中,预订量代表给客户提供的游乐设施和服务的总价值。Lyft的预订量从2016年的19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46亿美元,到2018年的81亿美元。

  乘车公司也会追踪他们预订的份额,帮助公司和投资者了解总支出跟赚钱的比例,Lyft的“预订百分比收入”在2016年达到18%,2017年达到23.1%,2018年达到26.8%。

  最后在资金方面,Lyft的调整后利润指标看起来也没有比净数据好多少。该公司2017年调整后的EBITDA赤字为6.961亿美元。这一数字在2018年上升至9.435亿美元。

  而非财务指标来看,Lyft提供了一系列有关使用情况的数据。该公司在2018年的最后一个季度失去了1860万“活跃的骑手用户”,比去年同期的第三季度的1740万,以及去年第四季度的1260万增加。

  竞争

  就像之前报道的那样,顶级竞争对手优步也在寻求上市的道路上。去年12月,优步在12月6日(与Lyft同日)秘密提交了初步文件,以在首次公开募股(IPO)的公开市场上市。

  但它的时间和过程似乎比Lyft更长。优步不是一家年轻的公司,它的增长速度跟大幅损失一样出名。

  而目前,两个竞争对手一直处在激烈且非常公开的价格战中。本周早些时候,《The Information》报道,Lyft最近“大幅提高了车手的折扣”。因此,根据这家媒体的报道,其市场份额正在上升。而优步计划也推出自己的折扣来回应。

  融资历史

  经历了多次股权融资,Lyft累计筹集了约49.1亿美元的外部资金。公司最近一轮融资是由富达管理与研究公司领投,在I系列中筹集6亿美元,而之后该公司估值超过151亿美元。而该公司最高的一次融资是H系列,共筹集15亿美元,规模超级大。

  Lyft的历来融资

  1

  这家乘车公司也拥有众多知名投资者,比如Andreessen Horowitz、Founders Fund和Mayfield Fund等公司。

  投资者看法

  投资者一直很愿意将几十亿美元的风险投资投向Lyft,所以它的估值才会那么高,因为投资者相信这些损失最终会消失。然而,该文件用25000个左右的词概述了跟Lyft相关的各种风险因素,虽然对于招股书来说是很正常的步骤,然而也可能是因为确实存在很多的变量。

  Lyft的业务就是一场赌博,公司曾经表示:“我们的成功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们是否愿意广泛采用(原文如此)乘车服务和我们的其他产品。”

  如果骑车、自行车和电动滑板车没有像投资者以为的那样兴起,那么Lyft作为一家上市公司的未来还是不确定的。

  优步不限于IPO,试图成为交通领域的“亚马逊”

  虽然,按照目前进度来看,Lyft会比优步先上市,但是这家也即将推出股票的共享巨头,目标是超越共享汽车,成为未来人们分享车辆的“交通版亚马逊”。

  优步也提出了一个转型的愿景,打造一个个人移动世界。

  交通政策和研究主管安德鲁·萨尔茨伯格在加利福尼亚州圣莫尼卡举行的优步媒体活动中表示:“对于我们来说,汽车确实是一个起点。一旦我们构建了这个移动平台,我们就可以构建一系列业务线。”

  南加州海滩城市遍布优步和其竞争对手的电动滑板车和自行车,用户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来查找。

  优步收购的电动自行车创业公司Jump产品负责人尼克·福利说:“这种电动每次都可以带你到下一个目的地,这种想法真的很不可思议。”

  他还说:“这不仅仅是一个预订自行车的应用程序。”

  尼克·福利认为,智能手机召唤服务,这种向移动性转变将会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就像汽车首次亮相大众市场一样。

  1

  智能手机转运枢纽

  根据优步的说法,将电动机跟轻型踏板车或自行车相结合,并将它们投放在街道上,让用户按需使用,这是在交通困难的城市中出行的理想方法。

  电动自行车和踏板车可以让人们有效率地到达拥挤的市中心目的地,之后人们可以在方便时切换到公共交通或其他乘车共享工具。

  优步致力于成为一个全方位的出行平台,包括在其智能手机应用程序添加电动滑板车竞争对手Lime和城市公交服务,旨在让人们一起旅行而不是单独骑行等改进功能。

  优步还跟各大城市合作,包括负责公共交通、自行车道、停车和道路规划的官员共享匿名交通流量数据。

  优步还将运输计划整合到其应用程序中,并且很快将添加一种支付票价的方式。

  优步交通团队负责人David Reich说:“如果不加入公共交通这种最大的交通方式,也就没办法发展成亚马逊式的交通工具平台。”

  他还补充:“我们的愿景是成为满足用户所有运输需求的一体化应用程序。”

  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乘客可以乘坐电动滑板车到中转站,之后乘坐火车,然后在抵达车站乘坐电动自行车、共享乘车服务或电动滑板车完成旅程。

  据Reich称,优步首席执行官Dara Khosrowshahi优先考虑与公交机构合作。

  大文化转变

  根据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瑞恩·拉泽佩基(Ryan Rzepecki)的说法,Jump已登陆16个美国城市,并计划今年从欧洲开始国际扩张。

  Rzepecki说:“我认为我们处于十年大文化转变的开始。”

  虽然美国城市街道出现的电动滑板车和无人停靠的自行车引发用户投诉,带来安全问题以及在鲁莽骑行也存在监管必要。

  Rzepecki说道:“对于我们在城市中看到的文化变革,我认为这种推迟已经非常低了。”

  他很高兴,优步能够进入欧洲,那里的城市设计更方便骑自行车。

  1

  空乘服务

  优步还通过Elevate项目推向天空,让电动飞机在“天空”之间载人,实现垂直起降。

  车辆系统工程总监Mark Moore在NASA工作了几十年,两年多前就加入了优步。

  Mark Moore谈到Elevate时表示:“这是我们一个非常大胆的投注之一,它正面临着一个全新的交通选择,堵塞的城市真的让它们陷入停顿。”

  他预计明年会有实验性航班,优步将Elevate飞机投入洛杉矶达拉斯,到2023年即将揭晓的第三个美国城市,并承诺这将会是一个经济实惠的旅行选择。

  Mark Moore:“我们这样做不是针对精英们。这是设计来满足城市需求的节点运输系统。”

  优步的平台可以移动货物和人员,提供“货运”服务,将卡车司机与托运人联系起来,这种方式类似于司机与寻求乘车的人建立的联系。

  优步还通过“Eats”服务获得越来越多的成功,该服务让司机从餐馆订购服务中赚钱。

  纽约大学教授Arun Sundararajan说:“当优步上市时,这将是公众对共享经济的信任投票,同时也是对该公司的信心投票。”

  Lyft的首次公开募股文件标志着2019年科技IPO周期的开始,实际上,也是乘车服务业向公众市场迈进。Lyft是第一个,但却对不是今年的最后一本IPO。优步是最大和最著名的“共享经济”创业公司,处于转型的几个行业尖端,虽然它的IPO估计会比Lyft早,但其首次公开募股可能会代表这一趋势的里程碑发展。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