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2019移动经济报告:2025全球移动用户数将达60亿 5G占全球移动连接15%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3-04 11:2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新发布的一份GSMA报告称,随着今年5G网络发布和兼容设备数量的增加,到2025年,5G有望占全球移动连接的15%。于今日在2019年巴塞罗那世界移动大会(MWC Barcelona 2019)上发布的2019全球版GSMA《移动经济》旗舰报告系列显示,继韩国和美国于2018推出首批5G之后,全球又有16个主要市场将于今年启用商用5G网络。

  一、到2025年,全球将新增约7亿移动用户

  截至2018年底,全球共有51亿人使用移动服务,占全球人口的67%。自2013年以来的4年里,新用户增加了10亿(平均每年增长5%),但增长速度正在放缓。2018年至2025年年均增长1.9%,移动用户总量将达到58亿(占总人口的71%)。

  预计未来7年将有7.1亿人首次使用移动服务,其中一半将来自亚太地区,略低于四分之一的人将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

  联网差距也在不断缩小:未来7年,将有14亿人首次使用移动互联网,到2025年,全球移动互联网用户总数将达到50亿(占总人口的60%以上)。这种互联网用户的增长正在帮助移动产业提高其在联合国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影响力,并促使人们采用基于移动的工具和解决方案(例如,在农业、教育和医疗领域),以改善中低收入国家的生计。

  以下为主要要点:

  1. 到2025年,移动用户接近60亿

  2. 到2025年,约有7亿新用户;其中一半来自亚太地区

  3. 到2025年,将有14亿人使用移动互联网

  4. 到2025年,全球五分之四的联网将通过智能手机进行;撒哈拉以南非洲的智能手机上网将增加一倍以上

  5. 到2025年,将出现三个新的智能手机超级大国:中国、印度、印度尼西亚

  6. 智能手机在世界各地的普及使得消费者可以参与到许多用例中

  7. 到2024年,全球移动数据使用量将增长5倍,这主要得益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和可负担得起的高速网络

  二、4G引领采用,而商用5G现在已经成为现实

  2018年,4G取代2G成为全球领先的移动技术,使用4G的连接达到34亿个,占全球连接的43%(不包括许可的蜂窝物联网)。随着发展中市场的快速增长,4G将很快成为占主导地位的移动技术,2019年将超过全球移动连接的一半,2023年将达到60%。

  与此同时,5G现在已经成为现实。继2018年底在美国和韩国进行商业推出后,2019年底之前,还有16个主要国家将推出5G网络。与此同时,5G智能手机将在今年上半年发布,而10月/ 11月举行的WRC-19将对5G的未来产生影响。虽然5G达到临界质量还需要一段时间,但一些市场将出现相对快速的增长(例如韩国、美国和日本)。有三个因素会影响5G的使用速度及其产生的价值:产生价值的机会、成本考虑和部署依赖。

  为了支持这种代际转变,并进一步推动数字时代的消费者参与,移动运营商将在2018年至2020年间在全球范围内投资约4800亿美元用于移动资本支出。其中一半将来自预计在2020年之前实现5G的国家。然而,由于5G的大部分部署将发生在2020年后(2021-2025年期间将有64个市场推出5G,总数将达到116个),预计2020年的资本支出将增长到1600亿美元以上。

  以下为主要要点:

  1. 4G采用在2018年领先,2019年将超过一半

  2. 美国、东亚和欧洲市场将率先采用5G技术

  3. 到2020年,全球超过五分之一的市场将推出5G网络,在这一过程中,将在网络上总共花费2440亿美元

  4. 到2019年底,全球将共有17个国家部署5G服务

  5. 到2025年,5G连接数将达到14亿,占全球总连接数的15%。届时,5G预计将占中国和欧洲等市场的连接数的约30%,以及在美国约占总连接数的一半;

  三、移动服务对经济增长的贡献

  2018年,移动技术和服务占全球GDP的4.6%,创造了3.9万亿美元的经济增加值。移动生态系统还(直接和间接)支持了近3200万个就业机会,并为公共部门的资金提供了大量贡献,通过一般税收筹集了5000多亿美元。到2023年,移动通信的贡献将达到4.8万亿美元(占GDP的4.8%),因为全球各国越来越多地受益于移动通信服务的普及所带来的生产率和效率的提高。

  未来15年,5G技术预计将为全球经济贡献2.2万亿美元,其中制造业、公用事业和专业/金融服务等关键行业将受益最大。

  以下为主要要点:

  1. 全球移动生态系统在2018年创造了1.1万亿美元的经济价值,其中移动运营商占60%

  2. 额外的间接和生产力收益使移动产业的总贡献达到3.9万亿美元

  3. 全球移动生态系统直接雇佣了近3200万人;直接投资1400万欧元,通过相关行业投资1700万欧元

  4. 2018年,移动生态系统通过一般税收为公共部门提供了超过5000亿美元的资金

  5. 受生产率提高的推动,到2023年,移动生态系统对全球经济贡献将增加近8,500亿美元

  6. 未来15年,5G将为全球经济贡献2.2万亿美元

  四、移动行业对社会的影响

  随着互联互通差距的缩小,移动互联网的采用将日益成为衡量移动产业所创造的影响范围和价值的关键指标,包括其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的贡献。《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已经实施了3年,由于移动通信覆盖范围的扩大和网络的改善,移动通信行业对所有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影响正在增强。此外,越来越多的人采用基于移动的工具和解决方案,旨在推动多个行业的系统、流程和利益相关者互动的数字化,尤其是中低收入国家的农业、教育和医疗。

  以下三个特征有助于解释该行业如何在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继续增加其贡献:

  基础设施和网络的部署:移动产业通过提供和投资高性能的移动网络来产生影响,这些网络为数字经济提供了基础,并成为各种创新服务的催化剂。截至2018年底,3G覆盖全球人口的90%以上,4G网络覆盖全球人口的80%以上。

  可获得性及连通性:自2015年以来,移动运营商正在覆盖未联网的移动用户,新移动用户超过5亿。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超越语音,采用移动互联网服务,使他们能够参与数字经济。 自2015年以来,已有超过8.5亿新移动互联网用户,使全球总人数达到36亿。

  移动技术提供相关服务及内容:移动技术使一系列提高生活质量的服务成为可能,如移动金融服务、移动农业和移动健康。截至2018年底,全球共有8.66亿注册移动货币账户,其中20个有助于扩大金融和社会包容性。与此同时,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正显示出它们对生活产生革命性影响的潜力。

  五、塑造移动行业的主要趋势

  5G时代已经来临,它带来了一系列激动人心的新服务。随着移动和更广泛的数字生态系统之间的界限不断模糊,以及数据货币化带来的持续挑战,许多运营商正超越传统的电信业务,在快速变化的竞争格局中探索新的机遇:

  物联网:从2018年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连接数量将增加两倍,达到250亿,而全球物联网收入将增加四倍,达到1.1万亿美元。随着连接日益商品化,移动运营商正寻求扩大其在价值链中的角色——从为生态系统合作伙伴提供构建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基本工具和能力,到自身成为端到端的物联网解决方案提供商。

  内容:在消费者行为转变、新参与者以及内容生产和分销模式改变的推动下,内容行业正在经历重大转型。为了从前所未有的内容消费水平中获益,越来越多的电信运营商正通过垂直整合、与OTT视频服务提供商合作或自行创建内容,进入内容领域或加强现有内容供应。

  人工智能:人工智能将是未来商业和数字转型的关键。它将推动日益自主和智能的网络,并通过更多地了解客户行为来改善客户体验。全球各地的运营商正越来越关注人工智能,基于人工智能的应用包括聊天机器人和数字助理、网络运营/规划、客户服务、广告和人工智能服务。

  设备:尽管智能手机的普及意味着智能手机仍然是消费者互联网经济的焦点,但联网设备(以及互联网接入渠道)的范围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大。在最发达的国家,如今的数字消费者(使用个人电脑和智能手机)很可能会成为未来采用如人工智能(通过智能扬声器)和沉浸式现实等新兴技术的增强用户。

  未来几年,这些新机遇有可能提升移动运营商的营收,尤其是在发达市场,移动运营商仍面临独特用户增长放缓、监管干预和激烈竞争的压力。美国已经看到了这种增长的初步迹象:在经历了艰难的2017年之后,美国移动运营商的营收正在恢复温和增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移动运营商在内容、物联网和5G领域积极寻求新的增量营收机会。总体而言,全球收入前景依然乐观,2018年至2025年的年均增长率为1.4%。

  六、促进先进移动网络发展的政策

  先进的移动网络是数字未来的关键组成部分,政府必须发挥自己的作用。移动行业敦促各国政府制定5G的扶持政策,改革不再适应当今数字经济的监管框架。

  首先是为5G分配足够的频谱。与前几代移动通信相比,5G需要更大的中频段(如3.5 GHz)和mmWave(毫米波,如26 GHz)频段的连续谱块来实现其潜力。此外,考虑到5G网络密度的需要,鼓励各国政府采用新的移动站点和修改现有站点的国家代码,并应为运营商进入公共站点(如建筑和街道家具)部署网络设备提供便利。

  除了5G,大多数国家仍需要对移动领域的监管框架进行现代化改造。世界正在发生改变,监管也要与时俱进。当局政府应着眼于两个关键领域进行审查和改革:首先,应审查和更新监管框架,以促进市场活力、竞争和消费者福利,同时抛弃在数字生态系统背景下不再相关的传统规则。第二,各国政府应减轻特定部门的税收负担,鼓励对新技术的投资。通过设置适当的监管环境,政府为有利于全社会的技术创新和投资创造激励机制。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