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Model 3才是亲儿子!特斯拉全球关闭门店后其太阳能业务亮红灯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3-04 11:2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上周,特斯拉公司突然决定关闭其全球大部分商店,这为其太阳能分支机构的未来亮起了红灯。众所周知,这是一项年年下滑的业务,在2016年有争议的交易中以26亿美元入手。

  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周四宣布,电动汽车制造商将关闭全球“许多”商店,转而在网上销售汽车。这意味着,自去年6月马斯克终止与家得宝(Home Depot)的合作关系以来,这家公司失去了唯一一家销售太阳能产品的零售店。

  “太阳能业务现在是特斯拉的继子。” Forrester Research首席分析师Frank Gillett表示,特斯拉连续做出两项决定,对其太阳能业务造成严重打击,他们可能会与家得宝终止合作感到后悔。

  “感觉做得不够深思熟虑,太匆忙了。从品牌和营销的角度来看,这基本上会伤害他们。” Gillett说。

  当特斯拉向负债累累的太阳能电池板销售和安装公司SolarCity发出收购要约时,该公司的股价已经从历史高点下跌了70%。马斯克将这笔交易描述为“无需动脑筋”的交易,充满了协同效应,客户可以同时销售汽车和太阳能系统。

  事实证明并非如此,特斯拉的太阳能业务一直在萎缩,因为销售Model 3轿车成为特斯拉的首要任务。作为去年6月全公司裁员的一部分,特斯拉关闭了大约十几个太阳能安装设施。

  特斯拉表示,其全球能源和太阳能产品的所有销售现在也仅在线销售。该公司表示,目前大约75%的太阳能销售量是通过网络或推荐在零售店外产生的。

  “我们的大部分住宅太阳能和Powerwall订单已经放置在我们的零售商店之外,包括在线或通过推荐,我们相信这种向在线销售的转变,与我们支持团队的专职能源顾问相结合,将产生最佳效果,带给这个行业最无缝的客户体验。”特斯拉发言人告诉路透社。

  特斯拉表示,得益于销售业务的精简,其家用太阳能系统的价格在11月份下降了25%,平均节省了3000至5000美元。该公司表示,转向在线销售将带来额外的成本效益。

  结束与家得宝的合作后,特斯拉的太阳能销量大幅下降。家得宝旗下的门店客流量很高。在第四季度,该公司部署了73兆瓦的太阳能系统改造,比上一季度下降了21%,远远低于SolarCity在2016年初每季度超过200兆瓦的装机容量。能源生产和存储的总收入比上一季度下降7%,至3.715亿美元。

  除销售自有品牌和第三方太阳能电池板外,特斯拉还出售家用和商用能源存储系统,即所谓的Powerwalls和Powerpacks。特斯拉表示,几乎所有仅限Powerwall的订单都是通过网络或某些第三方太阳能安装商下单的。

  特斯拉在其2018年年度报告中称,由于设计的变化,2016年马斯克推出的太阳能屋顶瓦片安装速度“缓慢”。特斯拉在纽约州布法罗的太阳能工厂取得了进展,同时,制造瓷砖的工厂因装配线问题而停滞不前。

  一位曾在1月被裁员的太阳能产品销售商对路透表示,70%的太阳能产品潜在客户来自家得宝。消息人士称,特斯拉高层"没有意识到"与这家大型零售商达成交易的重要性。

  “如果你想要大规模销量,你必须追求顾客。” 消息人士说, “太阳能还没火爆到让客户来找你。”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继续在高流量地区开设少数商店作为画廊和信息中心,同时还将提供有关能源产品的详细信息。

  当客户在特斯拉的网站上订购汽车时,他们会在配置过程中收到有关订购太阳能或其他能源产品的提示。

  今年1月,特斯拉表示,它“仍在将我们的销售渠道从前合作伙伴转移到我们的特斯拉商店,并培训我们的销售团队在销售汽车时,同时销售太阳能系统。”

  但前太阳能销售人员告诉路透社,特斯拉已经将太阳能放在次要位置上,特斯拉品牌的太阳能面板在2018年下半年甚至无法安装。

  “他们告诉我们,公司的重点是Model 3。”一位前销售人员说,他在1月份离开了公司,“Model 3必须成功,否则就没有公司。”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