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嫦娥四号第三月昼唤醒成功 月球车走走停停、醒醒睡睡是为了什么?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3-01 15:4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嫦娥四号

  嫦娥四号第三月昼唤醒成功。据央视新闻报道,位于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着陆器已于3月1日上午自主唤醒,准备开始第三月昼后续工作。目前,着陆器上中继前返向链路建立正常,平台工况正常,正在进行状态设置。

  “嫦娥四号”上次休眠时间是2月19日第二月昼结束时。第二月昼期间,“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巡视器工作稳定,能量平衡,数据传收正常。着陆器上配置的仪器按计划顺利开展科学探测活动。巡视器全景相机对着陆器再次进行成像,获得了着陆器彩色全景图。“玉兔二号”于较早的2月11日率先休眠,在此之前,它已在月球累计行走120米。

  或许有人有疑问,为什么探测器要不停地“唤醒”和“休眠”?

  由于月球被地球潮汐锁定,它的1年(围绕地球公转)等于1天(自转)。因而月球上半年/天是白天,半年/天是黑夜,1轮就是1个月,大概28天,月球正面和背面都是如此。1个白天的时间大约相当于地球的14天,黑夜的时间大约也相当于地球的14天。

  月夜期间无光照,没有太阳辐射外热流,月表红外热流也很小,以及月球没有大气,月壤导热系数小,进入月夜后,月表温度会很快降低至-180℃左右。长时间的深低温环境,对月球探测器的生存技术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因此,在月夜期间,探测器会停止工作,用放射性同位素保温。比如钚-238同位素,它会不断衰变不断释放热量,半衰期达到88年之久。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