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日本经济部长茂木敏充:希望加快与美国展开贸易谈判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3-01 15:4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Toshimitsu Motegi

  日本经济部长茂木敏充 (Toshimitsu Motegi)表示,他希望尽快开始与美国进行双边贸易谈判,这是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抱怨多年不公平贸易而引发紧张局势的第二天。

  周五在东京与记者交谈时,茂木敏充没有给出具体的会谈日期。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希特( Robert Lighthizer)本周告诉美国立法者,谈判是紧急事项,美国农民面临失去市场份额的风险。一些太平洋沿岸和欧洲国家已经与日本这个亚洲第二大经济体达成贸易协议,莱希特计划在三月访问日本。

  日本试图将美国重新带回特朗普拒绝的太平洋区域贸易协议,但由于其利润丰厚的汽车出口受到美国更高关税的威胁,日本去年在9月份与美国初步达成协议。从那时起,由于莱希特正在就中国贸易协议进行谈判,因此日本在谈判方面没有取得明显进展。茂木敏充告诉记者,“我和美国贸易代表莱希特那会儿都很忙,现在可以开始讨论何时何地举行谈判了。”

  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欧盟最近都与日本达成了新的或调整后的贸易协议,但美国却没有。日本与美国之间的贸易额一直是顺差,而特朗普周四再次对这种不平衡感到不满。特朗普在与朝鲜领导人举行核峰会后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多年来,日本一直在向美国出口数百万辆汽车,这对美国来说并不是一个非常公平的情况。”

  特朗普威胁要对进口汽车征收25%的关税,美国商务部通过调查亚洲和欧洲等地的进口车辆来评估对美国国家安全是否构成威胁,这其实是美国实施制裁的基础。在商务部递交调查报告后,特朗普仍有90天的时间来决定是否对尚未公布的调查结果进一步采取行动。关于会谈的内容,茂木敏充表示,希莱特希望将货币操纵纳入谈判,这是没必要的。此外,茂木敏充预计有关货币操纵的谈判内容将与去年日美两国政府之间达成的协议一致,但未提及汇率。

  来袭特告诉美国立法者,日本的货币水平存在问题,日本首相理安倍晋三(Shinzo Abe)执政期间的货币宽松政策导致日元走软,大大有利于日本的出口商。包括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农产品出口商在内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区域贸易协议于去年12月30日生效,而日本与欧盟的双边贸易协定于2月1日生效,取消了许多商品关税,使欧盟能够增加对日本的牛肉出口量。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