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不止5G和折叠屏!2019年MWC焦点话题一文全看尽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2-23 20:0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MWC

  从今晚开始,全球各地成千上万的顶尖科技产业人员将齐聚西班牙巴塞罗那,参加一年一度的科技盛事,也是全球最大的移动科技活动——移动世界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MWC)。和CES囊括从智能马桶盖到智能电视的整个消费电子行业不同,在MWC的舞台上,主角只有一个,那就是移动通信厂商。

  在今年的移动通信行业中,一个不可忽略的热词是“5G”,因此,像华为、三星、诺基亚这种兼具通讯科技实力的厂商,在推出消费电子产品之余,预计也会在5G产业布局上秀一把肌肉。华为更是在大会之前,就公布了自己的“极简5G战略”,发布了几款新产品作为预热。

  当然,5G只是少数人的游戏,MWC真正的重头戏仍是手机厂商新产品的发布。例如,三星率先发布了他们的上半年新机皇——Galaxy S10系列手机,还有行业第一台折叠屏手机Galaxy Fold,抢了折叠屏的头筹。不过,华为已经放出消息,他们也将在MWC上发布自家的折叠屏手机,预计型号是Mate X。一来就是2台,使人不禁对这种手机的新形态心生期待。

  在深入了解MWC 2019大会的具体内容之前,我们先简要介绍一下今年的一些重点会议时间安排,以下皆为北京时间:

  2月23日周六21:00:OPPO发布会,

  2月24日周日17:30:小米发布会

  2月24日周日21:00:华为发布会

  2月24日周日23:00:微软发布会

  2月25日周一03:00:LG发布会

  2月25日周一15:45:索尼发布会

  2月25日周一17:00:高通发布会

  5G

  每年,在参加MWC之前,华为都会举办一场“预热会”,今年也不例外。和手机领域多足鼎立不同,华为在5G方面一骑绝尘,在这场预热活动上也是霸气十足。

  在会上,华为直接展示了最新成就——打通了英国多运营商5G网络,进行了全球首个基于多方(沃达丰、英国电信、Three)5G网络的视频通话。对运营商来说,意义更大的是华为发布的“极简5G”方案,从网络极简、自动化、商业极简三个方面,建议无线网络未来的发展方向。

  似乎是对几天前爱立信声称可以规模化部署5G的回应,华为运营商BG总裁丁耘表示:“如果你想知道我们5G的领先优势有多大,你可以问我们的客户。我想我们的客户会说,在5G方面,华为遥遥领先于我们的竞争对手。”

  通讯领域的后来者三星不甘示弱,他们去年一早就提出了要在5G时代抢占全球通讯市场20%的目标,当时看起来还像梦话,但之后中兴遭到禁运,至今一蹶不振,使得他们的计划看起来有了希望。

  2月22日,也就是MWC开幕前一天,三星发布了自研的5G基站射频芯片组,这应该是继诺基亚ReefShark、华为天罡和高通芯片组之后,全球第4款5G基站芯片组。据了解,三星RFIC和DAFE ASIC芯片组采用28nm CMOS半导体技术,并将带宽最大扩展到1.4GHz,他们还将在晚些时候推出支持24GHz和47GHz频段的RFIC。

  奇怪的事,全球通信技术巨头高通在MWC稍显沉寂,没有一丝风声透漏出来,只是在10天前的预热会上表示,要展示5G新空口(5G NR)先进技术,展示其5G技术路线图及诸多5G技术创新和解决方案。

  手机

  从2017年末开始,全球手机市场就进入了无可挽回的下滑趋势。根据IDC数据,全球手机市场2018年出货14.04亿台,同比下滑4.1%。更重要的是,全球手机市场到达了一个转折点——中国头部厂商普遍上涨,华为、小米涨幅超3成,三星、苹果大幅下滑,三星跌幅达8%。

  IDC预计,随着5G时代到来,全球市场将迎来一波久违的换机潮,无论是卯足劲想超车的国内厂商,还是努力不被掀翻的国外巨头,都会争取在这波换机潮来临前给消费者留下好印象。也许在这次MWC上,我们就能看到一些惊喜产品出现。

  接下来分厂商介绍:

  三星

  由于在MWC前已经开了发布会,将外界预期的几款产品都发布了,估计在MWC上,三星不会有什么重要戏份。这里再介绍一下三星刚刚发布的折叠屏手机,毕竟是革新了主流手机形态的开山之作。

  据三星在发布会上的介绍,全新的Galaxy Fold手机搭载了两块屏幕,在外壳上有一个4.6英寸的显示屏,分辨率为840 x 1960(宽高比为21:9)。将其打开后,可以在里面看到一块7.3英寸、分辨率为1536 x 2152(4.2:3宽高比)的显示屏。三星通过开发一种新型聚合物实现了这一目标,它使内部显示器比迄今为止的任何屏幕薄50%。

  Galaxy Fold搭载7nm制程的SoC(可能是骁龙855或Exynos 9820),内置12GB RAM + 512GB ROM(UFS 3.0),不支持micro SD卡扩展,配备4380mAh电池。Galaxy Fold并没有搭载屏下指纹识别功能,而是将指纹识别模块设置在手机的侧面。

  现在的问题是,这款手机要到4、5月份才开始在全球发货,现场甚至没让媒体靠近拍摄。万一华为新公布的折叠屏手机Mate X抢先开售,那么三星就要面临起大早赶晚集的尴尬,首发折叠屏的口碑也将大打折扣。

  华为

  华为MWC发布会将于北京时间2月24日晚21:00举行。这里要先说一则坏消息:会上我们将无法看到华为上半年旗舰P30系列的发布——早前,华为已经宣布,将在3月26日,单独在巴黎为其召开发布会。

  那么根据现有的消息,我们能期待的,可能就是一款能和三星抗衡的折叠屏幕手机。早前有不少猜测,华为会给新手机取名Mate Flex、Mate F亦或是Mate Fold?昨天微博上泄露出的会场海报显示,新手机就叫Mate X。从海报上看,Mate X展开后和平板电脑差不多大,屏幕可以从中间向外翻折,变成一台双面屏手机。

  值得关注的是,外界推断,华为对于折叠屏手机的理解可能不同于其他厂商,因为Mate X这个命名和笔记本系列旗舰产品Matebook X相似,不知二者会不会有所联系。考虑到近两年华为一直在手机上推出云电脑之类主打云办公的功能,新手机还是值得期待的。

  另外,华为MateBook X Pro笔记本和3款平板电脑是去年MWC上的发布的,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会采用手机部门一年已更新的策略。如果是,那么笔记本市场又有好戏看了,毕竟去年的Matebook 13给市场带来了足够的惊喜,也显示了华为进军这一领域的决心。

  OPPO

  OPPO将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发布其欧洲计划,宣布正式登陆英国的同时,发布其Find X 5G版本。OPPO称,他们将在5G手机上展示8K视频下载能力、云游戏能力和3D视频通话能力。外界传说许久的10倍光学变焦摄像头也将在大会上露面,只是不知道是单独展示技术,亦或是配备在手机上发布。

  Vivo

  目前,vivo方面并没有传出什么新手机的消息,但是根据过往信息,我们大致可以推断,Vivo要在MWC上做2件事。

  一是发布之前承诺的V15 Pro高端版。在惊艳的Vivo Nex之后,其独特的“全面屏+弹出式摄像头”已经固定成为Vivo高端手机的设计语言。V15 Pro配备有6.4英寸全面屏、屏下指纹识别和3400万像素的弹出式前摄,前后面板保持了整体美感。在后摄方面,V15 Pro配备主流的三摄像头。据悉,V15 Pro将首先在印度上市,售价为28990卢比(约合2739人民币),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全球发售消息。

  二是展示Apex 2试验机。Apex第1代依靠“真全面屏+弹出式摄像头+半屏指纹识别”这样的设计,在去年CES上一鸣惊人。在今年1月23日,Vivo又推出了第2代Apex,这次在第1代的基础上,Apex又带来了“无按键一体化机身”,整台机子外部没有按键,没有凹槽,极具美感。同时,机子还将半屏指纹识别升级到了全屏幕指纹识别,便利程度大大提高。

  小米

  过去几年,小米虽然在全球扩张迅速,但在国外市场,他们仍处于靠低端机型走量的阶段。今年他们分拆子品牌红米和小米的举动,向外界放出明确信号——小米要冲击高端了。因此,在2月24日17:30的发布会上,小米准备将刚刚在国内发布的小米9,隆重推向全世界。

  小米9抢在三星之前,获得了首发高通骁龙855 SoC的荣耀。在摄像头方面,小米配备4800万像素索尼超清主摄像头、1200万像素2倍光学变焦人像镜头和1600万像素超广角+微距镜头,DxOMark评分超过苹果,位居全球第4,视频拍摄评测排名更是位列全球第1。

  它还是全球首款支持20W无线闪充的旗舰手机, 仅1.5小时就可以为小米9充满电,甚至无线充电速度比小米8标配的18W有线充电还快。

  总体来说,小米9是比过去几年小米旗舰都有战斗力的手机,或许可以成功变成打开全球高端市场大门的敲门砖。

  另外,之前发布Mix 3时,雷军承诺会在年初发布5G版本,算算时间也差不多了。不过,高通能量产的5G基带只有骁龙X50这一款老掉牙的28nm产品,新发布的骁龙X55还在PPT上,不知道小米会不会拿来冒险。

  荣耀

  作为华为子品牌,荣耀上半年的旗舰V20已经在去年末发布,新的荣耀20系列预计也需要一段时间才会出现,因此,他们要在2月26日19:00举行MWC活动的决定让人费解。

  诺基亚

  在MWC上,诺基亚又要发新机了。没错,诺基亚不仅没死,反而在被富士康旗下的HMD收购后活得很滋润。而且,不仅诺基亚没死,老诺基亚时代主打的Pureview摄像头技术也没死。诺基亚这次带来的将是诺基亚9 PureView旗舰,最大的特色是后置5个摄像头,和闪光灯一起排列称“手术灯”样式。

  不过,有传言称,老诺基亚被微软收购、榨干后,原来的PureView摄影团队早已被微软、苹果、华为瓜分,华为的芬兰研究所就是为此成立的。按照这个说法,诺基亚现有的PureView技术还剩几成功力,值得怀疑。

  索尼

  虽然移动业务连年巨亏,但索尼显然仍不打算放弃。据最新的网上消息透露,这款手机将在MWC上推出新设备,包括其下一款旗舰手机,名字可能是Xperia XZ4或Xperia 1。发布会将于2月25日,他们已经放出了宣传视频,标题是“拥抱新视角”,这很可能指的是外界传说的额“带鱼屏”,也就是宽高比为21:9的超长屏幕。

  另根据小道消息,新款旗舰产品将配备骁龙855处理器、6.5英寸4K HDR OLED屏幕、3个1200万像素的摄像头(分别用于广角、超广角和长焦镜头),以及一个3300毫安电池。

  此外,索尼早前推出的音乐概念产品Xperia Ear Duo智能耳塞也差不多到了能用的时候。

  LG

  在手机领域,LG和索尼的境地差不多——都在垂死挣扎。在MWC之前,他们已经发布了3款中端产品:LG Q60、LG K50和LG K40。 Q60和K50的显示屏为6.26英寸,配有水滴式刘海、3500毫安时电池、指纹传感器和谷歌辅助按钮。Q60后置三摄分别为1600万像素主摄、5百万像素超广角和200万像素深度传感器。

  本周,他们还将发布一款可能是小刘海、配备3D结构光、可发声OLED 屏幕的旗舰手机LG G8 ThinQ。

  HTC

  比起前2家,HTC的境况更惨,这家10年前可以和苹果争雄的手机巨头,基本上已经被赶出手机市场,让人唏嘘。这次大会,HTC也不打算推出新的手机产品,只公布了全新VR头盔Vive Focus Plus的发布计划。

  Vive Focus Plus配备和前任Vive Focus一样的3K AMOLED屏幕,但是增加了双6DoF控制器,还在设计上做了一些调整,使佩戴更舒适,还增加了设备管理功能。据悉,这款设备将在第2季度上市。

  中兴

  中兴方面,最值得关心的是Axon手机的5G版本。这款手机原版早在去年MWC就发布,5G版本也早就开始预热,很可能就将在2月25日登场。

  另外,中兴旗下的努比亚品牌还在开发一款弯曲、灵活的可穿戴手机,之前公布的广告语是“让生活变灵活(Flex your life)”。他们在去年的IFA 2018年曾展示一款智能手环,所以这款新设备可能是对这一概念的更新,但从整个行业来看,这类产品的实用性还有待展示。

  微软

  根据预告,微软今年在MWC上的亮相动作非常大,CEO纳德拉(Satya Nadella)将和CVP怀特(Julia White)、HoloLens发明者基普曼(Alex Kipman)共同主持大会。因此,业内主流观点认为,代号为Sydney的HoloLens 2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发布

  外界对微软AR头盔的期待主要是重量更轻、设计更耐穿、提供更广阔的头盔内视野。有趣的是,微软本周也公布了几款AR应用程序,有一种可能是,微软认为,AR头盔配合智能手机,将是这类产品主要的发展方向。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