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FAMGA争夺49亿美元的语音市场 阿里和小米主导国内智能扬声器销售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2-14 19:0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Facebook、亚马逊、微软、谷歌和苹果(FAMGA)都赶着发展语音技术,推出各自的智能扬声器和家庭智能助手产品。而中国市场也在迅速崛起,科技巨头阿里和小米占据国内智能扬声器市场主导位置。

  Facebook、亚马逊、微软、谷歌和苹果已经成为美国语音技术领域的重要公司。每家公司都在创新、研究和开发方面进行大量投资,一致认为语音有望成为影响消费者和企业的下一个大平台。

  1

  例如,自亚马逊于2014年首次推出Alexa以来,智能扬声器的数量同比大幅增长,估计超过1.18亿家庭拥有智能扬声器。

  但是,声音技术的潜力远不仅限于智能扬声器。

  1

  特别是,亚马逊和谷歌都在寻找机会,投资新的行业、搜索和自然语言处理(NLP)功能。谷歌发布了超过30种语言的语音功能,进入了医疗保健和旅游等领域,希望开发AI技术实现“自然对话”。而这个领域的早期设备领导者亚马逊也在寻求通过自动整合功能,将Alexa扩展到家庭之外。

  微软和苹果专注于开发专利,以挖掘隐私和安全性功能,而这些因素阻碍了语音技术发展,微软甚至申请了一项特别的专利,用户可以小声启动智能设备。Facebook在过去几年中已经稍微落后,不过还是决定通过智能扬声器Portal进入语音技术领域。

  CB Insights行业分析师一致认为,语音识别市场预计将达到49亿美元。

  1

  以下是FAMGA公司如何应对当今的语音行业,以及各自产品计划发展,同时也展示了中国市场的发展。

  谷歌在语音技术的路上

  谷歌专注于准确性,尤其是搜索和会话人工智能(AI),产品的明显优势是语言能力。不过到2018年底,亚马逊的Alexa和Google Assistant还是落后苹果的HomePod语言产品。

  在2019年,谷歌拥有30种语言的能力,包括能够识别多种语言的用户。

  谷歌和苹果的智能手机系统都是主流,很占优势,不仅提供了谷歌客户如何使用产品的大量数据,而且该界面使公司能够创建简单的集成功能,在家庭、办公室和汽车之间可以无缝切换使用。

  所有这些数据都让谷歌发现,消费者会使用语音来完成各种任务,不限于打电话和查方向。语音查询不断增加,谷歌一直在使用人工智能来了解用户,比如处理文本搜索与语音搜索之间的差异,还有确定意图的方法。

  谷歌最大的竞争优势在于搜索和任务请求的准确性,特别是在跟亚马逊的竞争中。

  1

  而谷歌凭借Duplex也在语音技术方面获得发展。

  Duplex技术已经开发,可以跟谷歌智能助理进行互动,之后可以代表用户跟人进行电话交谈,执行约会或预约等任务。

  Duplex的语音已经发展到尽可能听起来像人的地步,甚至一些口语化的词都可以呈现。虽然这确实是语音机器人真实性和准确性的新发展,但它也引起了一些道德问题。

  公众最关心的是,这种技术算不算欺骗。如果有人用机器人说话,做出日常聊天的反应,甚至像人一样笑,那么另一端“真实”的人是不是应该要事先知情?

  而谷歌刚开始的演示并没有区分机器人。不过,经过一番调整,谷歌发布了一份声明:

  “我们正在设计内置的披露功能,确保系统能够适当识别。我们在I/O上展示的是早期技术演示,期待在开发成产品时整合反馈。”

  谷歌还是会继续在语音工具和搜索方面注重自然声音和准确性。之前收购api.ai就是谷歌利用NLP实现真实的会话AI,并扩展到搜索范围之外的一个例子。

  谷歌为语音技术创造了新的基金

  最近,谷歌成立了一个新的风险投资基金。

  到目前为止,Google Assistant Investments已经进行了不到10项投资,但谷歌希望在医疗保健和酒店业方面建立合作关系。

  消费者也可以看到谷歌关注NLP技术的直接影响,特别是谷歌的两项投资展示了公司对这些行业的语音技术的兴趣。

  1

  面向患者的语音服务是医疗保健领域的下一个前沿

  Google Assistant Investments跟亚马逊Alexa Fund一起支持了Aiva Health,一款专门针对患者的语音操作系统,主要在医院和护理院中部署。通过智能扬声器,患者可以使用语音来请求帮助,医疗专业人员可以通过移动应用程序响应和跟踪请求。

  谷歌智能助理还在帮助Novant Health系统中的患者。通过语音,患者可以使用办公室等待时间、预约时间表和指示,并将回复和信息发送到对方的电话。

  这些投资贴合谷歌日益增长的医疗保健,通过Google Home和谷歌智能助理为患者提供了另一个切入点。

  酒店员工交谈的新方式

  酒店业是谷歌关注的另一个行业。

  GoMoment属于Google Assistant Investments的产品组合,是一个人工智能的聊天机器人,可以欢迎酒店客人并回答问题。它还可以衡量客户满意度并减少酒店服务的通话时间。

  谷歌也在通过谷歌智能助理部署“翻译模式”,已经在一些连锁酒店的试点计划使用,允许两个人对话过程中实时翻译。对话可以通过Google Home智能扬声器或谷歌智能助理应用程序进行翻译,可以在平板电脑上显示,双方都可以参与其中。

  这是谷歌抢占酒店业市场份额的另一种方式。酒店房间中的Google Home集成到企业酒店系统,客人可以购买活动门票、订购客房服务、获取天气更新,还可以立即语音查看他们的旅行信息。

  亚马逊在语音技术的路上

  虽然谷歌已经在语音技术领域取得了进展,但亚马逊的Alexa智能扬声器仍然是市场的主导,这点还没有哪家公司可以撼动。

  1

  当然,亚马逊一直致力于通过电子商务改善语音产品。

  亚马逊相比其他FAMGA竞争对手,拥有的真正优势是每个Alexa都可以跟亚马逊电子商场,这家世界上最大的在线商店直接相连。

  亚马逊通过“Amazon Choice”功能进入语音和电子商务领域,而亚马逊会给产品评级,Amazon Choice的标志相当于认定产品是“高评级、价格合理的产品可立即发货”。

  1

  根据OC&C战略顾问的说法,Amazon Choice和语音搜索有两个有趣的方面:标上Amazon Choice标识的产品通常会比没有标记的产品,销量增加3倍。而且,更重要的是,85%的消费者最终会选择Amazon Choice的产品。

  对于亚马逊来说,评选品牌进入Amazon Choice也是Alexa上电子商务购物的新转折点。

  但研究表明,只有30%的智能扬声器用户使用它们购物。

  1

  特别是,亚马逊的语音购物成绩出人意料,据报道,只有2%的Echo用户尝试在2018年通过Alexa购买物品。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没有潜力。

  亚马逊正在努力通过零售和电子商务方面的内置优势来定位自己,以占据语音购物市场。

  亚马逊计划将更多智能产品推送到使用Alexa的家庭中,来实现这一目标。另一个是与微软合作,后者是可以直接跟苹果和谷歌竞争的科技巨头,表示会为亚马逊提供一个适合双方合作的操作系统。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希望与CPG公司合作,宣传Alexa的功能。

  然而,在这种市场渗透发生之前,亚马逊也在寻求扩展到新领域的机会。跟谷歌和苹果相比,亚马逊在家庭智能产品领域外,一直处在劣势,但它正在努力改变这一点,并正在计划新的语音激活设备,这将使公司在数据收集方面获得更大的优势。

  让Alexa不局限在家庭设备

  说到语音技术,亚马逊并不想让Alexa只局限在家庭设备。反观谷歌和苹果公司拥有内置智能助手的手机,可以让用户在家外都可以使用,而Alexa似乎一直是家用产品比较多。

  最近推出的亚马逊Echo Auto预订量超过100万,而公司也在尝试吸引想要更多选择、免费使用语音助手产品的消费者。

  1

  Echo Auto允许用户使用任何Alexa技能组合,为拨打电话、导航、播客、音乐播放和控制智能家居设备提供完全免提的体验。

  调查数据显示,在汽车中使用语音助手已经很受欢迎,因此它非常适合大型科技产品。

  亚马逊Alexa汽车部副总裁Ned Curic表示:“开车的时候手要放在方向盘上,眼睛盯着路面,那么声音变得更实用。”

  亚马逊目前正在跟宝马、丰田和福特等主要汽车制造商协商,将Alexa整合到他们的智能信息娱乐系统中。而英菲尼迪、捷豹和梅赛德斯-奔驰等众多其他制造商也在为新车型增加兼容Alexa技能的功能。

  智能电器

  消费者想要“可以交流的”家用电器?亚马逊回答:是的。

  亚马逊创建了Amazon Connect Kit(ACK),允许开发人员访问Alexa家庭技能API,他们可以为几千个家庭设备和小型设备添加新的和自定义功能。

  Alexa一直是亚马逊的一个重要优先事项,而公司也提到2018年这个智能助理的发展刷新纪录。而顺利进入语音激活的智能家电领域也显示了Alexa扩张的潜力。

  1

  “现在有超过150个国家,大量开发人员使用Alexa语音服务构建新设备,在过去一年中,支持Alexa的设备数量增加了两倍多。我们的合作伙伴正在创建各种支持Alexa的新设备和体验。”

  亚马逊现在拥有28000件智能家居设备,Alexa在4,500个独特品牌上都有运用。

  1

  随着市场渗透率的增加,智能家电的收入预计只会增长。主要家电品牌包括LG、三星、Whirpool、Kenmore、博世和通用电气等都在推出大量智能家电产品组合,可连接Alexa和Google Home。

  智能微波炉已经通过Amazon Basics在销售。亚马逊还跟Moen和iRobot建立新技能合作伙伴关系,允许用户打开淋浴功能,通过语音指令可以激活Roomba。

  亚马逊正在利用ACK作为入口,进入由Alexa控制的完全集成智能家居。

  苹果在语音技术的路上

  在2011年,苹果首次推出Siri,开启了一个新的声控助手时代,之后推出HomePod进入智能扬声器领域,苹果一直在努力与谷歌和亚马逊展开竞争,争夺既定市场份额。

  行业分析师指出HomePod相比最大竞争对手,仍存在一些重大缺陷,HomePod的功能不如亚马逊,而准确度还比不上谷歌的AI系统。

  1

  对于一直使用苹果系统的用户来说,这些问题还不算大。但是,对于没有完全融入苹果系统的人来说,就很难充分利用所有产品。

  HomePod的优势是隐私和安全高。苹果在2018年收购了Silk Labs,开发了无需云处理的设备,可以直接AI操作的软件,这项收购也说明了苹果的重点。

  语音功能实现离线操作

  安全和隐私对语音用户来说变得越来越重要,而苹果最近提交了两项专利,都专注于语音和安全。

  第一个是离线个人助理旨在通过语音激活Siri,即使没有连接到互联网也可以使用。而客户在用HomePod时,不会被记录语音对话,因为大多数操作不是通过云传输,而是通过设备传输。

  在这点上,苹果采取了跟主要竞争对手谷歌和亚马逊不同的方法,后两者都是使用云存储服务器来完成数据传输,而这样的做法留下了潜在安全风险,消费者也希望知道正在记录和存储的数据是什么。

  苹果在寻求开发在设备本身内完成语音激活的方法。

  这个专利将会创建一个系统,语音到文本将通过用户的设备运行,而不是通过苹果的后台服务器运行。设备能够基于存储在操作系统内的预定任务来执行请求,用户可以在线上和线下操作Siri。

  最近还批准了一项安全性相关的专利,用来识别“声纹”。

  这项技术可以让Siri通过语音识别来识别和区分多个不同用户,实际应用是HomePod,允许多个用户在一个设备上进行单独设置。

  苹果跟Salesforce合作

  苹果也一样不想局限在家庭设备,该公司正在跟Salesforce合作,计划将苹果语音技术构建到应用程序中。用户可以使用Siri来更新和发送请求,而不是只导航系统。

  Salesforce是销售和营销中最受欢迎的企业级工具之一,还拥有大量第三方软件开发人员,它能够利用后端技术,找到更好的新集成方式,服务iPhone和iPad系列。

  1

  (图片来源:Unsplash)

  微软在语音技术的路上

  虽然微软的Cortana智能扬声器出现的早,但是一直没法跟谷歌和亚马逊竞争。

  微软在这方面似乎已经放弃跟谷歌和亚马逊直接竞争,而是寻求合作伙伴关系,比如跟亚马逊的合作。

  现在,Windows 10和Alexa用户在系统之间具有交叉功能。Cortana用户可以通过Windows 10与Alexa交谈,Alexa用户可以访问Cortana来查看Outlook上的电子邮件。

  这是两大科技巨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这样双方都在难以轻易进入的领域中获得立足点。

  微软可以获得新的潜在客户,它把Cortana和Alexa的合作看作绝佳的生产力选择,特别是在企业方面具有潜力,其中Alexa技能可以执行简单的工作相关任务。

  企业业务用户希望微软的Cortana能够在未来几年内在语音工作领域发挥作用。

  1

  微软最近收购了开发会话式人工智能的公司Semantic Machines,这也突显了跟Alexa的合作对于研发语音驱动工作工具的重要性。

  小声识别专利

  最近,微软申请了“小声识别语音输入”专利,用户即使再小声也可以激活语音命令,用户在公共场合都可以正常使用语音。

  1

  目前,大多数消费者仅在家中和汽车内使用语音工具,一般都会避免在公共场合使用。

  而微软的新技术将应用到许多设备,包括手机、智能手表和遥控器。

  微软对语音生物识别技术的新方法非常感兴趣。该公司最近将ID R&D(一家语音生物识别公司)纳入物联网和AI内部实验室计划。

  Facebook在语音技术的路上

  虽然Facebook有发展语音技术的野心,但它进入市场太晚,而这种延迟可能会导致公司所占市场份额不高。

  Facebook对语音的大部分探索都是集中在开发语音代码,代码允许消费者在Facebook和Facebook Messenger上使用语音识别工具。

  而Facebook最近采取的一些举措表明,其目前将大部分重点放在聊天机器人技术上。

  公司收购了wit.ai,一个可以为应用程序添加语音界面的工具,以及在Messenger应用程序中发布内置NLP的消息,这些交易表明Facebook正在考虑未来聊天机器人中使用AI的潜力。

  Facebook推出Portal

  1

  在2018年末,Facebook推出了Portal,正式进军家庭智能扬声器市场。它的目标是通过基于AI的视频界面和交互式智能相机,进一步发展语音设备市场。

  Facebook还跟亚马逊合作,达成合作伙伴关系。

  Portal通过语音可以跟Alexa进行交互,用户可以使用各类功能。但是,如果Facebook依赖Alexa,而不是开发自己的专有语音系统,那么它将无法收集用户数据。

  当然,Facebook可能需要解决消费者对其隐私问题的担忧。在过去的一年里,该公司一直深陷丑闻。到目前为止,公司收益没有受到大影响,但据报道,Portal的销售一直低迷。

  Facebook最近根据消费者的担忧对系统进行了修复,特别是在相机启动时。

  聚焦:中国市场的语音技术

  智能扬声器和语音技术的崛起并不仅限于美国市场的大型科技巨头。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智能扬声器和智能家居销售大幅增长,而且没有放缓的迹象。

  1

  在中国,阿里巴巴和小米“占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扬声器销售额的94%。”

  1

  近年来,阿里巴巴和小米都大幅降低定价,吸引客户购买他们的产品,并开始占领谷歌和亚马逊在中国市场增长的可能。

  而另一家值得关注的公司是百度,目前,百度是国内最大的搜索引擎。

  与谷歌一样,百度也采用搜索助手方式处理人工智能和语音系统,跟阿里巴巴电子商务类型不同。百度的DuerOS系统覆盖公司的智能扬声器产品,以及超过100多种智能设备,提供16000个功能。

  不过,苹果于2019年1月在中国推出HomePod。与谷歌智能助理和Alexa不同,HomePod支持普通话和广东话。虽然苹果进入市场,但价格仍然是硬伤,HomePod在中国的成本远远高于阿里巴巴和百度的智能扬声器产品。

  华为是另一家拥有智能扬声器和语音技术的公司,而现在该公司正在寻求拓展中国市场以外的业务。

  虽然华为的小艺系统目前跟亚马逊和谷歌合作,但华为消费者首席执行官对CNBC表示,公司计划为其他市场开发人工智能技术。

  他说,“一开始,我们主要使用谷歌智能助理和亚马逊Alexa。我们需要更多的时间来建立自主的人工智能服务......之后我们将把它扩展到中国市场之外。“

  如果华为开始扩张,那该公司将跟谷歌、苹果和亚马逊直接竞争。随着语音技术慢慢在国内兴起,其他大型中国科技品牌也将密切关注国际市场的动态。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