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未来十年美国创新一哥地位可能不保 那些奉行鼓励发明创新政策的国家将胜出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2-08 14:4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

  以目前的科技创新速度,我们在未来20年将解决比过去两个世纪更多的社会问题。将开辟最持久的进步道路的国家是那些奉行鼓励发明创新政策的国家。

  这在今天看起来很难想象:但10年后,其他国家将吸引比美国更多的科技人才和研发资金,这并非不可能。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是全球创新的领导者。但当其他国家采取有利于创新、避免扼杀创造力的明智政策时,这些国家就有可能会超越美国。

  消费者技术协会(CTA)在过去两年中对越来越多的国家在支持创新方面进行了评估。该协会将结果汇编成一个国际创新记分卡。他们发现,那些政府对新思想持开放态度、促进人民的经济和个人自由、重视环境管理的国家取得了最大的技术和社会进步。

  今年,在2019年记分卡中,有三个国家的表现超过美国:爱沙尼亚、瑞士和芬兰。爱沙尼亚人、瑞士人和芬兰人享受着更高的空气和水质、高速宽带和对新商业模式的开放。

  这些国家——以及美国、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德国、以色列、卢森堡、荷兰、新西兰、挪威、新加坡、瑞典和英国——赢得了创新冠军的位置,这是记分卡上的最高荣誉。

  美国吸引了大量的研发资金——私人投资——占据了美国GDP的近3%。在美国创业很容易。2018年,每千人新增3.94家企业——尽管这一数字略低于2017年的每千人4.3家。以人口为基础计算,美国拥有最高比例的独角兽企业――市场估值最低为10亿美元的初创企业,在过去10年里,中国和美国各自催生了100多家新独角兽企业。

  尽管美国在这些领域处于领先地位,但其他国家仍有可能赶超。美国在对企业家的支持和应变能力方面得分很高。应变能力是指对自然灾害和公共紧急情况进行准备、应对和恢复的能力。但美国可以在宽带方面做得更好——其他国家铺设基础设施的速度比快于美国。如果继续对路由器和服务器等5G所需组件征收关税,美国在5G建设方面的进展将会放缓。美国缺乏多样性的问题也需要解决,因为对技术移民的限制无助于美国的发展。加拿大的多伦多等城市在2017年新增的科技工作岗位超过了美国三大科技城市的总和。

  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美国也面临被超越的风险。以波兰为例。直到几年前,波兰法律还禁止自动驾驶汽车上路。但从2017年到2018年,波兰对其交通法规进行了几次重大修改,以解决自动驾驶汽车的问题,其中包括最近的一项修正案,允许在有人类后备驾驶员在场的情况下在公共道路上进行测试。

  现在,波兰已经加入其他31个国家的行列,制定了允许测试和研究自动驾驶技术的规定。在地区层面,波兰目前与捷克共和国、德国和立陶宛展开竞争——这些国家都欢迎自动驾驶汽车。如果俄罗斯和斯洛伐克不改变它们在自动驾驶技术上的做法,波兰的速度也将超过它们。

  虽然研发投资本身并不能确定哪些国家可能超越美国,但这些数字可以告诉我们,谁对创新最据热情。根据2019年记分卡,2018年研发投资由相对较小的国家主导,这表明任何规模的经济体都可以选择优先投资于创新。以色列和韩国的研发支出都超过了各自国内生产总值的4%,位居第一,其次是瑞士(3.4%)、瑞典(3.3%)和奥地利(3.1%)。

  辛勤工作和创新继续驱动着美国梦,但如果华盛顿不同样努力地改变在移民等问题上的措辞和政策,并制定与技术有关的规则,以跟上技术进步的步伐,其他国家将获得动力。

  苹果公司前首席执行官史蒂夫•乔布斯说:“领袖和跟风者的区别就在于创新。”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