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惊了!地球生命是由外星生命进化而来的?

字号+作者:qsd 来源:前瞻网 2019-01-30 11:2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2

  尽管人们可以从教科书上得到许多关于宇宙的知识,但我们目前对宇宙的认识就像是浩瀚无知海洋中的一个小岛,而科学事业的目的就是要扩大这个岛的面积,这个从事获取知识的事业是非常有趣的,因为事先知道一切的话那就太无聊了。但是,如果存在这样的一个外星文明,与我们仅有的几个世纪形成鲜明对比,它们已经进行了数十亿年的科学和技术探索,而我们一下子就知道了它的所有发现的话,我们不但不会觉得无聊,还会觉得非常震惊。著名科幻作家阿瑟·c·克拉克(Arthur C. Clarke)在他三条定律中的最后一条中阐述了这一观点:“任何足够先进的技术都与魔法无异。”换句话说,这样一个文明的成员对于我们来说就像上帝一样。

  遇到一件由外星智能开发的先进技术设备,可能就像古代穴居人遇上了与现代手机一样。起初,这些穴居人只会把它理解成一块闪亮的石头,而不是把它当成一种通讯工具。同样的事情也可能发生在我们第一次探测到太阳系的星际访客Oumuamua时,这名星际访客显示出6种特别的特征,但最后依然被大多数天文学家认为只是一块岩石。

  因为大多数先进的设备可能相对比较小,所以只有当它足够接近离我们最近的灯柱(太阳)的时候,我们才能在黑暗的太空中识别它们。我们可以在这个太阳的照耀下从这些设备上寻找技术上的“钥匙”,但是如果这些设备是在离我们很远的地方经过太阳的话,它们中的大多数都不会被我们发现,而且更根本的是,我们是否能够识别出那些我们尚未开发出来的技术?毕竟,这些外星技术可能具有微妙的用途,比如穴居人就不会发现手机用于通讯的信号。

  或者是现在我们就已经错过了一些东西了?环顾四周,我们经常遇到的最神秘的现象就是复杂生命的复杂性。一些科学家想知道,生命本身是否是由外星文明通过一个名为“定向生源论”的过程传播在地球上的?你可以想象一下,在很久之前有一个探测器以微生物的形式为地球带来了生命的种子,或者带来了一个3d打印机,然后根据指定的蓝图从地球上的原材料中制造出这些种子。地球上所有生命的普遍左手性(手性)无一例外地都可以解释为源于单一的生源论事件,无论是这个生源论事件是自然(通过来自太空的岩石)还是人为。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一旦我们能够在实验室里创造出人造生命,我们对外星人可能做什么的这个想象将会有更好的猜测。

  在行星系统的宜居带人工播种生命所需的定向探测器的数量,远远少于在随机轨道上具有同样目的的天然岩石的数量。利用目标行星上的原材料进行生命3d打印的优势在于自然DNA样本的寿命是有限的,并且最终可能在几百万年内解体,而人造机器的寿命则可以延长得多。

  发展到这个时候,我们的文明非常容易被自身造成的创伤(如核战争或气候变化)、以及外部威胁(如小行星撞击或太阳的演化)所毁灭。虽然地球现在看起来对我们来说是一个舒适的家,但谨慎的做法是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不同的篮子里,我们应该去探索太空,在地球以外的地方播种我们所知的生命,从而减少我们被彻底毁灭的风险,并确保我们所关心的事物能够一直存在。

  如果我们在其他物体上发现生命存在的证据,而这些证据看起来都是一样,或者说外星生命在太空中显得异常密集的话,那我们可能就会意识到生命有着共同的祖先,有一种胚种论正在起着作用,就像小区里的孩子都莫名长得像隔壁老王。

  如果生命是被人工播种到地球上的话,那人们可能会想,播种者是不是在检查结果?如果是的话,我们没有收到过他们的信息这一事实可能是表明他们感到失望了。这个实验可能失败了,或者我们还远远未成熟(考虑到我们有时不负责任的行为方式,这个说法这可能并不奇怪)。也许如果我们知道有人在监视我们的话我们会做得更好。但对于我们来说,利用我们所能利用的最好的望远镜去发现这些谜题现在还不算晚。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