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User Friendly2018年度收官盛会,小红书分享5年“造城记”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第一科技网 2018-12-11 09:2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在用户为王,体验至上的时代,如何用服务打动消费者,将设计回归到人的尺度,是各个行业都在致力探索的命题。2018年12月2日,为期三天的User Friendly 2018——第十五届国际用户体验大会圆满落下帷幕。大会以“消费升级,体验赋能”为主题,邀请众多领域的行业大咖跨界分享对于用户体验设计的见解。东方明珠下黄浦江畔,千人大会座无虚席,精彩的演讲内容让参会者收获满满。

  小红书首席产品官:设计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是回归居民本身

  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未来消费和生活的主力军将会是年轻人。生活方式平台小红书,用了5年时间,打造出一座1.5亿年轻人居住的虚拟城市,它是如何俘获年轻人善变的心的?

  小红书首席产品官邓超介绍说,创立之初,小红书只是一个出境购物攻略的PDF,但在这个过程中,越来越多从海外回来的用户开始主动向周围的人传播、分享自己的真实经历,普通用户彼此连接的力量,比官方的单向输出更有价值。于是,小红书从一本“攻略书”,扩建成了一座用户彼此为邻的“虚拟城市”。当用户基数逐渐增长,只要平台确保做好个性化分发,那么所有用户就都能在平台内容中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可以说,内容就是这座虚拟城市中最核心的服务。“社区即城市,服务即内容”。

  随着用户量的增加,小红书之城的服务理念也发生了变化:从让年轻人淘到更好的东西,到让年轻人过上更好的生活。而只有倾听他们内心最真实的声音,挖掘他们最本质的需求,才有可能提供给他们想要的东西。

  在小红书的观察和倾听中,尊重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创造更多的找到了年轻人的三种基础诉求:接触更多元的世界,渴望与同类的联结与归属,不断做出更好的选择。小红书美好、真实、多元的城市精神也正是由此而来。

  根据年轻人的诉求,邓超提出了小红书服务设计的三个基本原则:以人为本、共创、融合,尊重不同人群的消费需求,创造更丰富的消费场景,是服务设计从人出发的第一步。接下来,去满足用户对于内容选择的控制感和参与感,邀请更多元的角色共同参与进小红书的建造过程,让用户为“城市”赋能。最后,融合线上与线下,让美好、真实、多元的生活在虚拟城市和现实世界中同步发生,并且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的生态,互为反哺,是服务设计的第三个原则。

  而服务一座城市最好的方式,是成为居民本身。邓超表示,他和自己的团队不会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定义目的地,而是以一个普通居民的视角去看待它,去评估它的优点与不足,只有回归到用户的身份,才能够设计出理解用户需求的服务。

跨界眼光,拓宽用户体验边界

  为期三天的User Friendly大会还邀请到互联网、人工智能、空间设计等各界人士加入主题演讲,跨界探讨如何更好地服务“用户”——也就是服务“人”。当行业经验相互融合、“用户”的定义变得越来越立体和多维,服务的设计和升级也能够立足于更宽广的视野,从而为人们提供优化的体验,激发服务新创意。

  百度设计体验委员会主席、用户体验中心总经理、百度人工智能交互设计院院长关岱松开幕演讲上表示,所有影响深远的设计时代,都有一个共同特征:站在历史的拐点,看到未来,并提供了对的解决方案

  WeWork的首席创新官 Dominic Penaloza提到在我们构建的数字时代,用户体验尤为重要。我们需要利用新零售和用户体验,帮助人们让生活更有乐趣,而不仅仅生存或者活着。

  益普索Ipsos与UXPA中国联合发布《2018年度用户体验白皮书》,益普索Ipsos中国董事总经理陈绍辉提出,益普索目前发现“住”和“学”两大场景是用户体验的凹地。

  来自frog的执行创意总监Karin Giefer表示,AI技术通过成千上万用户产生的巨量数据,不断修正自我并改变着我们的工作、生活。但是数据如果脱离了情景将会毫无意义,只有附着于具体使用场景的数据才能发挥作用,而这一个个使用场景的设计是设计师的责任所在。

  来自Human Factors Research & Design的用户体验设计负责人Vivian Gomes通过一些特别的角度告诉我们在人工智能发展的过程中,经历三大阶段,狭义人工智能(ANI),通用人工智能(AGI)和超级人工智能(ASI)。

  全球知名空间设计公司Gensler,前中国区设计总监,李晓在主题演讲中提出:服务设计就是要全触点的打通。激发用户情感与共鸣才是好的体验。

  人工智能设计师Ramy Nassar的表示:贯穿交流场景的智能判断会在不久的将来进入人们的生活,对客户选择的判断以及潜在需求的理解需要设计师们不断助力、驱动。

三场主题峰会,金句频出

  除了以上主题演讲嘉宾分享的精彩内容外,现场还举行了三场以AI、服务设计、新零售为三大主题的精彩峰会,大咖云集,金句频出:

  “人机交互模式的变革将对用户体验带来更为深远影响,未来AR设备可能成为新一代交互模式。”

  - 阿里新商场部门大前台团队负责人徐凯

  “谷歌的AI原则,即对社会有利、避免产生不公平的偏见、机器应该是更安全的、对人类是有帮助和负责任的。”

  -GoogleAI高级产品经理Mike Liang

  “新的体验总是驱动新的经济,当触摸、语音交互等方式成为主要交互形式后,我们就会进入人工智能经济。”

  - 将门联合创始人沈强

  “中国教育的下一步是利用AI智能技术打造出更加公平、精准、丰富的教育模式。”

  -爱乐奇创始人潘鹏凯博士

  7大主题演讲+3场峰会论坛+28场工作坊,精挑细选的75位行业精英,座无虚席的千人大会,更多更全更新的干货内容请关注UXPA中国微信公众号:uxpachina。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