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聚力学工新生态”易班全国共建高校学工部长交流研讨会顺利召开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8-11-07 10:58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11月2日,“聚力学工新生态”易班全国共建高校学工部长交流研讨会在燕山大学召开。来自全国160所院校的270名学工处处(部)长、副处(部)长齐聚一堂,围绕基于易班平台开发和应用校园APP展开研讨。易班总裁、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燕山大学党委常委王宝诚,金智教育CEO史鸣杰等出席活动。

  燕山大学党委常委王宝诚代表燕山大学在致辞中指出:燕山大学易班研究发展中心着力创新易班工作,在加强学校信息化建设的同时,创新性的将易班平台与今日校园APP相融合,获得了良好的网络思政和易班建设成效,约5.1万名在校师生实名注册并使用。

  易班总裁、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朱明伦主任就进一步提升共建高校易班建设水平、加强高校网络思政工作实效发表了讲话。他首先充分肯定了燕山大学基于今日校园APP的建设模式,并指出:下一阶段易班平台要大力吸引专业的社会资源,将更多优质的应用、内容和服务引入易班,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大学生网络思政建设的格局,未来要做的,就是在应用、内容和服务的供给上发力。

  会上,在朱明伦、王宝诚和史鸣杰三位领导的见证下,易班向金智教育颁发合作授权,今日校园APP基于易班开放平台标准,与易班平台深度融合,并在燕山大学展开创新共建模式试点。金智教育CEO史鸣杰在采访中表示:今日校园就是想成为大学生校外的指导老师、校内生活的贴心小棉袄、深造就业时的伯乐。我们希望用信息化手段,让中国大学生校园生活更有价值。

  燕山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产佳介绍了学校基于今日校园APP的易班建设模式,从“学校易班建设工作基本情况和实施易班与今日校园融合共建的原因”、“目前学校易班与今日校园融合共建的基本情况”以及“下一步易班与今日校园融合共建的重点和方向”三方面分享了燕山大学易班建设经验。

  随后,今日校园COO郝新闻就共建模式,展开了详细的汇报。今日校园基于易班平台的合作优势互补,易班更偏向于顶层设计和底层服务,而今日校园则提供了更完善的刚需应用服务,贴合学生实际需求,连接学校各个部门共同为学生提供信息化服务。

  下午,中国政法大学学工处副处长张永然、巢湖学院学工部部长周祥分别作了经验分享。张处长从法大的基本思路及具体做法阐述了智慧学工建设的过程,同时分享了对未来的几点思考,他认为手机端将是未来的方向,引用AI、大数据技术将会大力推进学生大数据行为分析的进程。高校的智慧学工系统需要更优化,并逐步实现高校各部门之间的系统融合与数据互通。周部长给我们分享了巢湖学院总体的易班建设情况,从巢湖学院构建智慧校园体系出发,开启了易班与今日校园的共建,引入各种学生服务应用,例如辅导猫、今日跑、校园百事通等。金智教育辅导猫产品经理荆天骐,也带来了学工处老师们最关注的产品——辅导猫产品分享,通知、签到、请假、查寝、信息采集等几大功能赚足了眼球。

  本次会议由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办、燕山大学承办、江苏金智教育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智慧校园建设已经迈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从数字化校园向智慧校园的升级是大势所趋。在互联网时代,人们的社会生活方式被深深改变,面对95后的学生,他们的特性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导致学生工作方式也要随之调整。互联网已经不是一种单纯的技术手段,更是一种全新的思维方式。伴随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进步,其在校园生活中也逐步有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也会对学生工作产生更深远的帮助与影响。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