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隐形贫困人口”一夜成名 360搜索聚焦全新网络热词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8-04-25 11:36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近日,都市青年们遭遇了一次“人在家中坐,标签天上来”的情况,相比“佛系青年”、“社会人”这种幽默热词,这次一夜成名的“隐形贫困人口”则显得有点扎心,调侃背后尽显辛酸,同时还有网友幽默自嘲 “我们不一样!我是显性贫困人口,真穷的那种!”

1.jpg

“隐形体”骤热 总有一款适合你

“隐形贫困人口”,根据网络定义是指“那些看起来每天有吃有喝,但实际上非常穷的人”。出入时尚网红餐厅,去留随缘但还是要办的健身年卡,用着海外代购的名牌化妆品,从朋友圈来看简直就是潮流又小资的“富二代”,而实际情况却是……这类人能活着全靠几大银行的援手,光鲜亮丽的美梦被信用卡账单数字无情戳破。

2.jpg

该词一出,不少网友纷纷站队,一类网友主动贴上“隐形贫困人口”的标签,一类网友开始延伸出它的反义词、近义词后再贴标签,比如“显性贫困人口”、“隐形贫困学习”、“隐形贫困社交”等一系列二次创作,继“佛系XX”、“抛弃体”后,“隐形体”短时间内迅速走红网络,其360趋势的搜索热度明显上升。

3.jpg

“隐形体”让生活中许多常见群体都有了自己的标签,从来不看书但考试始终名列前茅的人当属“隐形学霸人口”,衣着朴素、省吃俭用但家里有好几套房子的人绝对称得上是“隐形富豪人口”。还有一类人,他们似乎可以是除了自己以外的任何一个人,那就是很爱吃但是不会变胖的“隐形吃货人口”,这些标签切中群体特点,更饱含了自嘲、调侃等浓重的感情色彩。

隐形贫困戳痛点 物质追求难填精神空虚

“隐形贫困人口”之所以能够星火燎原,正因为它戳中了都市年轻群体的痛点。从360趋势数据来看,对该词的搜索用户主要集中在25岁至34岁之间,直指步入社会时间较短、未有积蓄的年轻网友们。从小康社会到美好生活的追求,“隐形贫困人口”也反映出部分网友实力难及追求的消费观念。

4.jpg

“为了看起来富一点,所以才穷下来”这样的逻辑究竟是对还是错?诚然,爱慕虚荣、攀比与过度消费的价值观不值得被发扬,但是另一方面来看,追求更优质的生活并没有错,这两方面最终造成了“隐形贫困人口”的壮大。

更深层来看,这类群体多集中于一二线城市,受整体过度商业化的风气等社会因素影响较深,又或者对于外来打拼的年轻人来说,追求更高的物质生活或多或少为自己增加了存在感,就如同时下流行的贴标签行为,也是能够给自己增添一份归属感,来弥补物质拥挤、心灵空荡的都市中不可避免的空虚。

5.jpg

“来源于琐碎的充实,终究会迷失在琐碎之中”,同理,如果过度追求物质上的富足也终将造成物质与精神的双重贫瘠。在“隐形贫困人口”高产的背后,身处繁华都市的年轻人是否更应该认真思考,当褪去“隐形贫困人口”的调侃外衣后,自己能否为所选择的生活方式认真负责。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