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优酷发布近80部新品剧集 健美、多元、开放成优质剧集新标准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8-04-20 18:12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4月20日,2018年优酷春集在北京举行,优酷对外发布了即将在今年上档的近80部新品剧集。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轮值总裁兼大优酷事业群总裁杨伟东在开场演讲中指出,随着内容产业的丰富度不断加大,用户时间的获取门槛变得越来越高。大众爆款越来越少,而圈层爆款会越来越多,而只有那些对用户有深入研究,用户宁愿牺牲睡眠时间也要看的内容,才有机会取得成功。

  “我们相信在现在以及未来剧集的标准不只是品质、匠心,我们提出的三个标准分别是:健美、多元、开放。”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剧集中心总经理马筱楠(Coco)表示。

  本次春集,优酷对外发布了包括豆瓣评分8.9的当代古风小说《鹤唳华亭》同名改编大剧,天下霸唱同名小说改编、王俊凯主演的《天坑鹰猎》,唐嫣、罗晋主演的现实题材大剧《归去来》、孙怡、白敬亭二度合作作品《初晨,是我故意忘记你》、张智霖、薛凯琪跨国警匪超级剧集《蚀日风暴》,以及肖央回归网络的首部软科幻题材剧集《嘿屏》和探索模式创新的《头条都是他》等近80部新品剧集。

  优质剧集新标准:健美、多元、开放

  杨伟东在演讲中指出,互联网的主战场已经从过去工具型平台的竞争转向内容型平台的竞争,过去两年,市场上承载内容的平台越来越多,视频内容的数量和种类也越来越丰富。在观看时长有限的情况下,这就导致内容消费越来越昂贵,面对海量内容用户开始更多的根据个人喜好主动选择观看,圈层随之出现。

  圈层的兴起,让用户的需求变得尤其重要,超级剧集和网络剧集发展的核心即是满足用户多元化的需求。在此基础上,杨伟东提出内容制作、宣推向用户开放将成为内容链路的新常态,用户的意见将贯穿整个内容生产、发行的链条。

  “在接下来的创作当中我们会从剧本的选题再到人物的设定,再到制作宣发的过程,去充分开放链路,开放合作,让更多用户参与到我们的创作中。” 马筱楠(coco)表示。

  在开放内容链条的前提下,健美和多元将是优质内容的两个关键词。健美,即拒绝注水,剧集的长度短同时保证内容浓度和故事浓度;多元,即探索多种垂直类别题材,满足圈层用户的需求。

  “从时长到内容的容量,我们将会在今年从超级剧集和网络剧集做起,做到瘦身、健康。”马筱楠表示。以正在热播的《北京女子图鉴》和即将在5月上线的《上海女子图鉴》为例,该系列以单集30分钟、单季20集的模式,高效浓缩的为用户讲述贴近时代热点的故事和话题,通过聚焦一个“北漂”女白领的成长与奋斗,引爆大众对于女性职业发展、女权意识崛起等相关话题的巨大关注。

  超级剧集、网络剧集驱动剧集创新

  2017年,优酷率先提出“超级剧集”的概念,把“有影响力的IP、有号召力的主创和电影级制作”作为衡量标准,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不同目标用户、商业模式和排播媒介把剧集划分为黄金档剧集、超级剧集和网络剧集。

  过去一年,优酷以《军师联盟》、《春风十里不如你》、《烈火如歌》为代表的超级剧集在播放量和话题热度上都获得不错成绩,以《白夜追凶》、《镇魂街》、《北京女子图鉴》为代表的网络剧集在内容和模式探索上为行业提供了可以参考的经验。

  其中,凭借美剧式的叙述方式和拍摄手法,《白夜追凶》海外发行权被Netflix买下,成为首部通过正规渠道在海外大范围落地的国产网络剧集。《烈火如歌》上线至今播放量达71亿,是2018年第一季度播放量最高的剧集,微博主话题阅读38.5亿,讨论量2801万。

  “我们发现,主要依托新媒体播出的超级剧集和网络剧集,因为不偏重广普人群,围绕集中的受众人群,越来越明显的称为驱动剧集创新的主要动力之一,包括人设创新、题材创新和结构创新。”杨伟东解释。

  以肖央时隔多年回归网络的剧集《嘿屏》为例,这部剧集尝试以全新的现实主义轻科幻题材,聚焦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将带用户进入一个真实和理想对抗的世界。改编自同名顶级条漫超级IP的《头条都是他》,以“剧集+偶像养成”的创新模式聚焦时下最热的偶像男团生存实况,正能量表现偶像热血成长。

  “在这几年更多的视频网站投入巨资、投入巨额的资源,一直努力在支持、在贡献推动着行业的进步,促进着行业的发展,同时越来越多用户的关注、越大流量的产生,我们也承担了把握住源头的重担。”马筱楠表示。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