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互联网大会再提智慧交通!滴滴、易到的创新值得肯定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2-05 11:49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一年一度的世界互联网大会如期在乌镇举行,本届互联网大会的主题是“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来自全球1500位嘉宾齐聚乌镇,分享、传递当代互联网精神,同时感叹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为用户生活带来的智慧变革。和往常一样,“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创新模式,依旧是大会热议的重点。尤其是率先通过共享经济建立成熟商业模式的网约车行业,再次成为了指引未来智慧出行、智慧交通的经典案例。

  中国的网约车创新领先世界

  共享经济在中国的成长速度远比在国外的成长速度要快的多,甚至很多发达国家都没有产生这样的新经济模式,这是基于中国基本的国情和大的创业环境奠定的原始条件。可以说,中国的交通互联网在从创新到科技实力,已经全方面领先。这也造就了中国近年来崛起的几家现象级的网约车互联网公司,像滴滴、易到这些已经成为了家喻户晓的出行品牌。用户在出行方面也从最初的需求变为了信任,再转向了依赖。

  难以想象的是,中国的网约车推动了中国出行市场的彻底转型和变革,改变的不仅仅是闲置的私家车,对出租车等公共出行交通也起到了推动的作用。当纽约和东京的出租车还在像30年前一样停在路边找活时,中国出租车司机80%已经习惯了每天在线上接单,这是来自滴滴出行程维的演讲。当然,现在的社会现况也确实如此。像顺风车、代驾等是滴滴引以为傲的出行创新,顺风车将私家车车主的闲置资源分配了出去,代驾业务则降低了中国酒驾的事故率。作为网约车行业鼻祖的易到,最开始是从高端出行方式入手,像机场的接送机业务,用户出行不仅可以提前预约车辆,通过和航空公司系统的对接,让用户享受及时的接送机服务,最大程度上解决的往返机场的用车问题。

  当然,中国的网约车行业的创新不仅仅是这些,利用大数据和平台运营,像易到这样的公司还为用户提供了一种比出租车及其他公共交通更加舒适、快捷的出行方案,而且在一定的程度上给予了用户足够的尊重和选择权。比如易到平台采用的用户、司机双向选择机制,司机端可以选择用户去接单,同时用户也可以反过来选择接纳自己的车主,最大限度解决了司机和乘客端的限制问题,给予了双方互相选择的权利和尊重,有效提升每一笔订单的服务质量,让用户可以享受到更舒心的出行方式,这也是中国网约车模式创新的重要组成部分。

  未来智慧交通的中流砥柱

  网约车的出现,不仅调动了社会闲置车型的利用率,同时也提升了个人出行的效率,它完全符合共享经济的公式“产能过剩+共享平台+人人参与”。过剩的产能能够让创新者得以创生新的能量,智能的平台让创新者得以以指数级的速度学习,多样化的网络群体让创新者得以即刻获取正确的想法。这三者的综合应用,对于未来的智慧交通的建设可谓是重中之重,通过大数据和平台化运作,网约车平台能够有效提升未来出行效率,让出行变得更加智能,更加便捷。

  比如解决早晚高峰期拥堵的问题,这考验着每一个专车平台的运营能力和调动能力。部分平台是通过动态加价,提升价格平衡的供需关系,但按照长远来看,这种方式并不能解决城市拥堵问题,甚至可能呈现出过收费过高但并不能解决用车问题。易到采取的办法则是应用大数据来实现宏观调控,通过与地图供应商合作,易到将各大城市的热点区域细分,并匹配经常在附近活动的司机,基于大数据在某个热点区域用车需求暴增之前调派车辆,缓解用车高峰,避免出现用户叫不到车、难出行等情况。

  除此之外,按需分配才能最大限度的实现智慧出行的理念,做到出行早预判、合理安排时间以更高效、便捷的形式出行。拿易到来举个例子,易到在基于SNS大数据的运营方面拥有更大的优势,比如在重要的比赛前夕,大量球迷纷纷会在社交平台分享自己的球队信息,易到通过抓取SNS关键字等信息,预判相关体育场附近的用车高峰,提前调动和派遣,满足不同的用户出行需求。

  在网约车这一典型的“互联网+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中,企业和用户双方都极大程度上做到了双赢,企业通过应用互联网技术、大数据以及平台化运作,彻底解决城市拥堵和人们在出行时遇到的困难,当然也得到了实质性的良好商业运作。而作为用户,使用网约车在解决出行困难的同时还享受到了高品质服务。这种便捷的、智慧化的出行方案,是未来智慧交通实现的中流砥柱,是社会不可缺少的一环。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