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唐天广出任货车帮CTO后首谈创新领域布局,明年进军无人驾驶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0-18 15:07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全国超过十万亿的行业有四个:零售、房地产、金融、物流。而在物流领域,货车帮正在展现出其野心。

  刚刚过去的阿里巴巴云栖大会上,货车帮公布了一组数据,展示了货车帮在后服务市场的一些表现,并同时披露了货车帮在 ETC、油品和新车三个车后细分场景的应用解决方案。

  在接受钛媒体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货车帮CTO唐天广表示,在这三大业务基础上,货车帮正在深入后端的产业链,进军金融和无人驾驶等领域。据钛媒体了解,唐天广曾担任货车帮CEO,今年10月份,其正式出任货车帮CTO,正是要带队为货车帮在创新技术领域寻求更多突破。

  ETC发卡突破120万张,充值破1亿元

  在货车ETC场景,货车帮大数据分析发现,货车司机一年的运输费用结算中,25%左右是高速通行费用。由于运输过程先发生,运费结算相对滞后,货车司机在运输过程中拥有庞大的资金需求,为此货车帮创新地在ETC充值发卡服务基础上推出了ETC白条产品。货车帮已经联合高速和银行,利用全国1000家网店和2000名地勤为ETC及白条业务服务。

货车帮CTO唐天广

货车帮CTO唐天广

  而且,货车帮围绕ETC场景,推出了ETC空中充值技术、手持一体移动发卡设备、ETC用户防假、ETC钱包系统等创新技术和服务。

  据钛媒体了解,目前货车ETC和ETC白条的最新成绩为:货车ETC累计发卡突破120万张,日充值额已经成功破1亿,ETC白条累计贷款达20亿。

  此外,在车后油品服务市场,货车帮也在探索基于大数据的油品运营。目前,已经支持油站选址智能推荐、加油站智能推荐、成本最优加油路线规划、热点加油站错峰加油机制设定等服务,能够覆盖到26个省的近千个加油服务点。

  抓住后服务市场两大单品:保险和轮胎

  “汽车后服务的市场,我们觉得在里面有两个最大的单品,一个单品是保险,一个单品是轮胎。”唐天广说,“我们都在筹划相应的产品,可能在未来半年左右,就会上线。”

  唐天广透露,货车帮正在寻求互联网保险牌照。“我们也在谋求参股一个互联网保险公司,这样未来我们可以做更精准的车险产品出来。比如说分时租赁。你用、车开,我就保险,你不开,我就不保,这是降低成本,现在很多人想去做。”

  在唐天广看来,货车帮做保险的优势在于数据带来的风控能力。“保险的核心,是叫对风险精准的理解。我们掌握场景、掌握数据,掌握整个信息流、资金流、物资流的动态状况。”

  在货车帮的规划中,甚至会通过车载硬件来分析司机的驾驶习惯,了解其开车有没有超速,是什么样的性格,踩刹车和油门的比例等,从而更精准地预算出一个车主的出现概率。

  实际上除了寻求保险产品的布局,货车帮在金融领域,已经推出了购车贷款产品。

  “基于大数据,我们可以对货车司机的经营状况,进行相对精准的评估。这是货车帮的天然优势,我们的销售环节是提前的。通过数据的模型、建模,我们可以做到一个货车司机在下次买车的时候,根据他的信用评估,做到零首付,大大降低司机的运营成本。”唐天广说。

  试点公铁联运,明年进军无人驾驶

  谈及重新出任货车帮CTO,唐天广表示,其从创立之初就在货车帮主持技术工作,而这一任命这是公司的战略,

  “我们要去探索生产要素,这里面生产要素包括运具、载具、场地、公路和铁路的联运等等,有大量的工作要去做,都需要很多的研发。”

  唐天广透露,在联运方面,货车帮已经在开展一些试点项目。

  “我们马上要开一个实验列,是和神华合作,神华有3000多公里的私有铁路,从天津的黄花岗到内蒙古的鄂尔多斯。这里有很多事情要解决,比如,集装箱是甩箱运出还是甩挂运输,还是整车的运出?”唐天广指出,“不同的运具,应该怎么设计铁路的车皮,使它能够更好的支持这三种方式。因为中国的箱,并不是标准箱,有海柜,也有陆柜,标准都不一样,在这里怎么去设计标准化?信息的标准化、运具、载具、场地的标准化,这些事情都是要探索的。”

  在联运的基础上,货车帮正在形成一张覆盖全国的货运网,而其目前需要构建的则是智能调度的能力,需要打造一张智能网。无人驾驶是其构建智能网的一个重要计划。

  “无人驾驶,我们认为一定是最先用在货车。而且是在长途货运。因为,长途货运绝大部分时间和场景,是在高速公路上面,高速公路路况会相对更简单。”唐天广说。

  在无人驾驶方面,货车帮不打算只提供一个简单的后装套件提供给自己使用,而是参与到核心技术的研发,并且和整车制造商进行合作,最终把这些技术应用到场景里去。

  唐天广表示,货车帮进军无人驾驶行业的时间点是在明年,会首先依托贵阳总部,找一个城市,开通城际试运营的点。唐天广告诉钛媒体,目前公司在进行内部技术团队搭建的同时,也在寻找外部何时的自动驾驶创业技术团队,去做投资合作。

  那么,引入自动驾驶货运车辆之后,货车帮会不会进行角色定位的转变?唐天广告诉钛媒体,货车帮不会变成运营者,会变成标准服务的提供商。

  “但是不会成为物流服务的提供商。物流有帐期、资金、管理、搬运、装卸,这些部分应该交给更专业的用户公司去做,我们不去抢物流公司的饭碗。”唐天广补充道,“我们会通过平台整合以后,为物流公司提供更优质的运输服务,降低他们的成本。我们不会和物流公司抢饭碗,他们永远是我们的朋友,永远为他们提供服务的。”

  http://www.cctime.com/html/2017-10-18/1328701.htm

  http://www.syiptv.com/article/gd/qixuan/2017101810167.html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