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饿了么疲软下半场,“接入万物”新使命会否是一场空梦?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中国网 2017-05-18 16:22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对于外卖巨头们来说,烧钱的时代似乎即将结束。

  多年稳坐老三的百度外卖,“卖身”顺丰的消息连续几天刷屏,虽然前途尚不清晰,最后的结局已经不再重要。

  旷日持久的外卖“红黄蓝”补贴大战并没有像滴滴、快的、Uber一样实现三合一,三国杀仍会继续,但对比各家表现,市场整体在悄然迎来变局。

  饿了么烧钱扩张份额反下降

  据新浪科技旗下创事记栏目报道,2017年一季度,外卖平台饿了么原保持占优的各个城市不断传来“翻盘”的消息。有饿了么员工在社交媒体透露,在饿了么划定的1500个城市区域当中,占优的直营城市和代理城市数量总计已不足15个。

  据外卖行业资深人士披露,目前饿了么整体市场份额已经下降至35%左右,相比去年底下跌6至7个百分点。这意味着,饿了么在去年冬天两个月烧掉20亿补贴的“冬季战役”未达到实际预期,其对资金的使用效率备受业界质疑。此前饿了么刚刚以出让近乎30%的股权,换来了阿里巴巴12.5亿美金的投资,对资金需求可见一斑。在10人的董事会席位中,饿了么管理团队已经不占多数。

  被喂饱了的饿了么,显示出对市场份额势的饥渴。在冬季战役中,类似“满25减24”“满30减28”这样的大促补贴,在O2O进入深耕市场的阶段已属罕见。当然,补贴策略带来了市场比例的回升,饿了么的市场份额在40%上下波动。

  然而紧随而来的是春节,这是一个颇有意味的节点。大量的城市人口明显外流继而又明显回流,引发订单数量出现明显波动。同时,外卖骑手返乡离岗造成派单运能下降。再加上商户订单支持的变化,春节的外卖运营非常需要一整套以大数据估算和骑手储备为核心的方案。春节的表现,可以真正测量平台能力,甚至可以视为行业实力的分水岭。

  然而饿了么却在迟疑中错失了战略部署的机会。由于春节后没有及时把商家恢复上线,运力也没有及时恢复,截至正月十五,饿了么GMV恢复只有70%左右。春节一役让饿了么丢掉了烧钱换来的份额增长。烧钱大战之后,饿了么悄悄将专送费单次价格在各个城市普涨了1到2元,业内人士分析涨价行为背后正是因为不断烧钱导致饿了么资金链吃紧。

  这或将成为外卖O2O一个真正的分水岭,烧钱模式跟依靠物流调度和数据系统为基础的精细管理相比,不再占有明显的优势。

  制度松散酿成管理黑洞

  饿了么烧钱扩张没有带来市场占比的增长,跟其内部的管理黑洞息息相关。在无秘和脉脉等职场社交平台上,曝光饿了么内部贪腐的帖子比比皆是。

  制度松散对于庞大的地推团队来说是一场灾难。长期以来,饿了么地方的BD人员甚至手持补贴权限,可以决定对商家的补贴,这就是造成对其监管的成本过高,很多BD人员会选择捞够后走人。

  尽管张旭豪、康嘉这些创始成员保持创业的梦想,但因为管理的颗粒度不够细腻,也会导致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的产生。由于饿了么中高层出现了剧烈的断层,于是只好拼命从竞对那里挖人,其大区经理有一半来自竞对阵营,包括从大众点评引进了一位副总裁。但很快,这些人又陆续出现在饿了么内部惩戒的名单之列。

  技术基因的先天不足

  外卖的商业模式本身谈不上创新,在取得决定性胜利之前,维系核心竞争力的途径无它,就是长期保持对资金的使用效率。这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基础是保持强悍的技术基因。据饿了么内部人士透露,饿了么技术后台一直备受自己人诟病。去年3月,因蜂鸟配送系统故障,导致饿了么部分订单配送延迟,故障大约持续了一个小时。遇到大促和高订单并发的时间点,类似的宕机情况并不鲜见。

  2017年1月,饿了么宣布与阿里云共同合作研发出ET新的调度引擎,但据饿了么内部人士透露,智能调度系统在公司内部实际仍处于试验和起步阶段,“绝大部分高峰时段的订单还是和以前一样由人工进行调度,只有像深夜这种订单量不高的时段才会让系统上线小幅测试一下。”

  技术基因的缺失主要原因还是先天不足,业界普遍认为张旭豪创业团队在技术方面是有欠缺的,创始人团队专业不是做IT的,2016年又引进了新的CTO。

  日积月累,积少成多,最后才会有技术护城河的建立。从冬季战役到春节战役,饿了么显然还处于技术补课的阶段。

  致命的战略失误

  烧钱模式本身不是目的,目的是通过高频业务建立起用户消费习惯,获得用户流量的入口。赢得外卖用户本身同样不是目的,目的是撑起可以实现生态化反的互联网平台。否则,当流量红利逐渐消失,过于单一的外卖业务和薄利的餐饮O2O,就很难实现最后的变现。类似的互联网应用失败者数不胜数。

  现在看,过去的九年中间,张旭豪也犯了类似的错误,强调自己要深耕外卖,做深做透。这种追求垂直专注、打造极致是纯互联网创业者的流行方法论。

  但要真正建立一个互联网+产业平台,从广度上,需要为用户提供更多的服务,从高频打低频,需要做中低频次的品类扩张;从深度上,需要为商家和产业提供更有价值感的服务。业界人士认为,这是饿了么在过去的九年中最大的失误,导致后劲乏力,未能跟上行业的发展。对于很多用户来说,饿了么变成了一个只用来外卖促销才使用的APP。

  在4月27日的年会上,张旭豪高调宣布了新战略。外卖之外尚有30万亿消费品市场待开拓,他提议将饿了么的使命重新定义为“Make Everything 30’”,意在将世间万物接入所有人的30分钟生活圈。

  不过,一步慢步步慢。回顾九年来的历程,可以支撑饿了么新战略的核心竞争力又在哪里呢?或许,这一新战略更符合马云提出的新零售思路,也只有阿里可以提供饿了么本身不能比拟的资源。考虑到阿里曾上演过多起从投资演变为收购的案例,包括高德、UC、优酷土豆等都已加入阿里门下,张旭豪要坚持饿了么独立,随着业绩的继续下滑,恐怕会力有不逮。饿了么的未来存在大变数。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