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在筑开幕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3-30 21:44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核心提示:3月30日,首届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数博会)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同意于2017年5月26—29日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首届数博会。

  本届数博会的主办单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贵州省人民政府。

  本届数博会的年度主题为“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大会主要由“同期两会、一展、一赛及系列活动”组成。参展参会人数预计将超过5万人次,其中核心嘉宾、重要嘉宾2000人左右。展览面积6万平方米,参展企业超过400家。

   “同期两会”:将作FAST专题报告

  “同期两会”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

  其中,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将在5月26日上午举行一场专题主旨演讲,邀请国家领导人致辞,贵州省领导致欢迎词,中国科学院白春礼院长作关于“FAST”的专题报告。

  5月26日下午,将围绕“区块链”“机器智能”“人工智能”“智能制造”举办4场高峰主题对话。5月28日下午,将举办数字经济高峰主题对话和新闻发布会。博览会还将举行40余场系列专题论坛,主要围绕国家大数据试验区交流、数字经济、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网时代、数字安全与风险控制、数据共享与开放、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七个板块开展,其中国际性论坛占较大比例,并积极争取由国家部委及下属机构、行业协会名义承办论坛。

  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将于5月26日下午举行,主题为“聚合创新要素,赋能实体经济”,由一个主论坛、八个分论坛、系列活动以及年度盛典、展会、CEO沙龙等活动构成,将围绕电商治理、电商全球化发展、电商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跨境贸易等主题,邀请政府、全球领先电商企业、创新实体企业和民间团体的电商行业领军人物进行探讨交流,形成共识发布。

  “一展”:十大黑科技将亮相

  “一展”即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专业展)。围绕“国际水平、行业引领、专业平台”的定位,重点展示黑科技等影响并改变人类生活方式、思维方式、生产方式,商业模式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成果。通过设计专题馆、专题展区,以及相应的主题展示区、发布区等,增强体验感、互动感,打造成全球有影响力的国际大数据企业交流平台、商务对话平台、成果发布平台。

  截至目前,有戴尔、甲骨文、高通等51家国外企业确定参展。华为、中兴、阿里巴巴将在博览会上展示大数据方面的最新科技、应用等,以及“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指数报告”“大数据蓝皮书”等在行业领域具有引领指导作用的成果发布及“十大黑科技”亮相。同时,组委会还将通过设计专题馆、专题展区,以及相应的主题展示区、发布区等,为参展企业提供业内最具专业水平的展示发布平台。

  “一赛”:悬赏400万元 深挖“大数据”

  “一赛”即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挖掘大赛。通过数据开放共享,吸引全球先进技术及人才,开展数据深度挖掘,释放更多数据价值,积聚大数据发展实用资源,加速数字经济新业态形成。大赛主题为“唤醒沉睡的数据”,分为挖掘赛、应用赛,同时设置系列分支赛。

  大赛的获奖项目和团队将分享400万元奖金。如果获奖项目落地贵州,还能申领相应的扶持基金,并根据项目发展实际需要,获得有针对性的服务以及产业优惠政策。此前,贵州曾连续举办了多个大数据相关大赛,促成了一大批优质大数据创新创业项目的落地和应用,为推动数据技术和资源的产业变现打下了良好基础。

  “系列活动”:大数据创新联盟将成立

  “系列活动”即通过新形式的交流对话、成果展示,集中展示大数据的新发展、新实践、新成果、新政策、新业态,积极促进和支撑大数据产业的汇聚与发展。

  届时将邀请美国、英国、以色列等国驻华使馆以及全球知名企业和机构举办各类主题活动。目前,已拟定“大数据试验区成果展示板块”“大数据技术新发展板块”“大数据实践成果观摩板块”等三大板块。

  将有一些重磅活动在数博会期间举行。如,“大数据试验区成果展示板块”重点策划的“国家大数据创新联盟成立”“国家大数据专家委员会成立”拟在数博会期间举行,届时国内外大数据专家、企业大咖、协会会长等将参加;“大数据技术新发展板块”确定了有浪潮企业家峰会、数谷之夜、中以圆桌交流会、英国日等活动;“大数据实践成果观摩板块”将有“公安块数据指挥中心”“社会和云”“筑民生运营服务中心”“大数据生态产业基地”等9项实践成果观摩。

  筹备亮点:参会嘉宾“大咖”云集 专题论坛突出“前沿专业”

  嘉宾邀请方面,筹备工作开展以来,组委会紧密围绕产业引领、科技创新、成果应用等方面,积极开展嘉宾邀请工作。现已经与45家世界五百强、32家中国五百强中与大数据产业关联度较高的企业取得了密切联系,达成了良好共识。同时,还广泛邀请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中国软件业百强企业参会。受益于各位企业家对于大数据产业发展的良好预期和对盛会的大力支持,目前,马云、马化腾、齐向东、孙丕恕、徐冠巨、吴征、杨澜等国内知名企业、媒体负责人,以及GSMA总经理Bob Puglielli、高通公司全球总裁德里克·阿伯利、甲骨文公司全球研发副总裁胡伟、甲骨文公司全球研发副总裁尼尔·门德尔森、戴尔公司大中华区总裁黄陈宏等国外知名企业负责人、技术总监已确认参加。同时,组委会还向国内众多知名高校、重点科研院所、机构也发出了邀请,目前,已有邬贺铨、邓中翰、倪光南、沈昌祥、郑建华等多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院士确定参会。此外,吴志强等国际在大数据方面有着深厚学养的学者也确定参会。

  在论坛筹备方面,组委会围绕“引领、权威、国际、产业”的核心理念,紧扣数字经济、区块链、网络安全等热点,注重论坛策划的国际性。比如,在数据共享与开放版块,有英国驻重庆总领事馆承办的“第二届中英大数据2017贵阳‘英国日’合作研讨会”;在数字经济板块,有贵州伯克利大数据创新研究中心承办的“社会民生福利:大数据应用高峰论坛”。注重论坛的前瞻性,比如,在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网时代板块,有中国互联网协会承办的“主权区块链发展高峰论坛”;在数字安全与风险控制版块,有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大数据安全高层论坛”。注重论坛的专业性,比如,在国家大数据试验区交流版块,有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承办的“大数据标准化论坛”;在人工智能版块,有中国通信学会承办的“2017人工智能暨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高峰论坛。

  2017数博会新闻发布会详情:

  http://gz.people.com.cn/GB/344723/380936/index.html?from=groupmessage&isappinstalled=0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