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只愿与你风雨同舟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7-03-13 00:28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文/于凡诺

  小区里,一个老太,有一天在聊天时,笑着对我说,小伙子,你是写文字的,有一件事一定要跟你说一下。今天很多青年都太忙了,估计没有几个明白真正幸福的爱情是什么了,可是等到他们想弄明白的时候往往又太迟了,空留下了许多悔恨和痛苦。我今天想告诉你,其实,幸福爱情就在于,一生只愿与你风雨同舟。

  001

  比如,我的大女儿小艳,当年中专毕业后,直接就进了乡政府。当年,领导就给介绍了一个年轻有为的同事处对象,谈了几年,两个人就结婚了。

  那个年青人确实不错。人很好学,非常上进。结婚后,他步步高升。先是从乡政府去了市政府,接着又从市政府去了国家大企业,再后来,他来看我们的时候,已经是部里的大官了。他在北京,单位特别给分了一套很大的房子。

  可是她那个男人,太严谨了,做了官还是以前一样。一直是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可是他的官大了,管的事情也就多了,他的时间自然就不够用了。于是他就把个人时间,几乎全部投入了工作中。以至于我女儿有一次大病虚脱摔倒在路上,被人紧急送进医院的时候,他在工作岗位,脱不开身;我女儿临产生娃的时候,他正在工作岗位脱不开身。甚至老头子去世,他还在工作岗位脱不开身。

  这么几十年,好在我女儿很坚强,即使常常是一个人,也含辛茹苦地把孩子抚养成人了,从小学到中学,从中学到大学,这一路,基本上都是我女儿一个人的影子。

  002

  还有我家小闺女小芹,大学毕业后,要求回了家乡,分在镇上做了老师。工作了几年,才自己谈了个对象,对方是附近电子厂的技术员。不料,后来厂子效益不好。小女婿直接领了一笔买断资金,就南下经商去了。

  这些年,他一路转战南北,磕磕碰碰、跌跌撞撞的,最后大约是在南边的珠三角那一带才站稳了脚跟,事情是越做越大,不过人越来越忙。

  我的小闺女,因为喜欢学生,就一直留在学校教书。结果两个人也是聚少散多,那边生意繁忙的时节,甚至常年见不上一面。

  而这时间也太快了。这不,孙子也考进大学了。

  003

  我想起,自己年青的时候,当时大队的小张那时候手脚麻利,做事勤快,深得队里好几位女孩的芳心,可是他看上了我。那时候我也是一位劳动积极分子,好几次队里给评为了标兵。再后来,他托了人说媒,记得是送了一个脸盆一个热水瓶,我们就结婚了。

  她咋咋舌头,从此我们一直没有分开,直到不久前,已经成为老张的老伴,因病住进了医院,然后才永远离开了我们。这一辈子平平淡淡,可是两个人风雨与共,也没有什么后悔的了。

  此外,我有三个很好的闺蜜,前一阵子有两个也走了。回忆起来,这些年,大家一直留在村里头,找的对象也就是附近的青年。夫妻两个,一辈子在一起。忙里忙外。上工出活,下地犁田,种菜采摘,养鸡养鸭喂猪放牛,两个人在一起,做这做那的,一直忙忙碌碌。虽然日常少不了拌嘴吵闹,但是更多的是一起干活完工,然后做饭吃饭休息。

  也发生过一些严重的事情,比如有一次,其中一个闺蜜的老公,摔进了一个大坑里,不知怎么的,我那位闺蜜飞一样的就来了,然后她一把就背着他去了医院,抢救了两天,救过来了。医生说,真险,再迟一点,最少就残废了。事后问她,怎么那么快,她自己也一直说不清为啥。

  还有,比如有一个闺蜜家里有一次失火,两人半夜跳起来折腾了半天,抢救了不少物品出来。然后仅仅半年后,两人硬是在原地盖起了一栋新楼房。

  ……

  渐渐的,我们的孩子都大了,闲下来,大家有空了就聚聚,玩玩牌,打打麻将,说说话。自村里修了广场后,一帮人还相互撺兜着一起坚持去跳广场舞了。

  很多人都说我家两个闺女命好,一辈子享福。

  实际上,很多时候,做儿女没说,母亲也会感受到的。就像我,我知道自己很快就会离开这世界,我才迷迷糊糊地算是看清了许多事情,有了自己的看法……比如,我今天才发现大家一直留在村里头,其实也挺好的。再比如,做母亲的,其实要求很低,真的,很多时候,仅仅是希望常常听一听儿女家的欢声笑语,就已经心满意足了。

  这时候,她忽然问我,每个人是不是真的有下辈子。顿了一会儿,然后她自己笑了笑,说自己也觉得这问题很可笑。不过她说自己还是在想,这一辈子,就这样了。如果真有下辈子,她还会这样。

  那一瞬间,我发现自己竟然心如潮涌,激情澎湃。

  一直以来,因为很多事情并不是我想要的样子,我真的很长时间不愿意直面自己的人生,尤其是百年之后,想一想都恐慌莫名,我认为我没有做好准备之前,我选择避开不谈。

  但是这一瞬间,我深信了,如果有且仅有一次机会,也许无论伟大还是平凡,也无论丰厚还是贫瘠,无论是核心中枢还是荒僻边缘,这一生总是太匆匆,当一切化为乌有,也许真的仅有那些曾经为爱执着一生的人,才会发现,即使千万年以后,我们魂魄归来,仍然发现,我们真的有记忆,我们来过这里。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