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看这个来自武汉的90后如何用机器学习解决传统招聘难题

字号+作者:kity 来源:综合 2016-12-09 18:45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TechWeb 12月9日报道 文/王蒙

  

招聘过程中最头疼的问题是什么?有人说是简历造假,也有人说,是面试候选人与招聘要求匹配度太低……无论是哪种原因,最终只会导致一个结果——招聘效率降低。

  

1992年出生的何斌,用数据和机器学习的方法打造了一个智能程序员招聘平台“简寻”。自2015年上线以来,已经累计了超过100万程序员的核心数据,获得了200万元的天使投资和500万元Pre-A轮融资。

图注:简寻创始人何斌

  

在北京进入深冬的时候,何斌将公司从武汉光谷搬到了北京,他说,想用技术的手段为传统的招聘行业带来一些改变。

  

华科联创队长

  

选择从程序员入手,切入招聘行业与何斌的技术背影有着极大的关联。何斌曾经是华中科技大学联创团队的队长,2013年带领华中科技大学团队参加过国际大学生超级计算机大赛,夺得最高计算性能奖。

  

以何斌的技术能力以及所获得的奖项,凭着这些“敲门砖”要进入任何知名的互联网公司应该都不是难事。但他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一条创业的道路。

  

92年出生的何斌严格来说,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大三期间他曾作为第三名员工参与了验证码公司极验验证的创立,如今该公司刚刚获得由IDG领投的2300万美元融资。

  

在这次的创业经历中,何斌发现,缺乏专业背景的HR要想在短期内招到合适的程序员,其实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一方面是初创公司在招聘前期会处于完全找不到简历的阶段,另一方面上,大量的简历中HR很难在短期间内找到匹配的面试候选人,”何斌还提到了一个程序员行业长期存在的问题,“程序员属于稀缺资源,只在小圈层内流动,绝大多数的情况是,一个优秀的程序员根本不需要投简历,走内推就已经完成了工作的更换。”

  

在何斌看来,传统的招聘工具其实很难解决这些问题,何斌想用技术的手段来一次颠覆和革新。

  

革新传统的“技术流”

  

简寻由华科联创团队的6名程序员创立,2015年5月正式上线,相比于拉勾专注于互联网公司招聘,简寻更加垂直,它只专注为互联网公司招聘中高端程序员。

  

在何斌的介绍中,区别于一般的投递式招聘平台和传统猎头,简寻是一个技术驱动型的智能招聘公司。

  

与传统简历推荐的招聘形式不同,简寻主要通过收集程序员在社交网站和专业网站上的公开痕迹,使用机器学习完成对候选人的职位方向预判、薪资预判、求职偏好等,形成非常庞大且完善的知识图谱。

  

同时,对企业端,也会将企业需求进行结构化分类,当企业职位发布后,能快速在大量数据中定位到合适的工程师,为HR节省大量到各个渠道翻找简历的时间和精力。

  

“我们用技术的手段实现了两种能力,一个是在人才发现,另一个是人才匹配” 何斌说,通过机器的学习与大数据的整合,简寻能做到快速定位,速度交付,“客户发布需求之后,基本上一到三天之内我们不会有高度匹配的人才推荐。”据何斌介绍,目前斗鱼以及武汉Pre-A轮的公司中,有80%都是简寻的客户。

  

难以复制的模式?

  

作为一家初创公司,简寻会不会担心自己的商业模式会被同行复制?何斌给出的回答是,我们已经占尽了先发优势。

  

大数据的积累需要时间,从大量数据中快速定位一个人,为企业推荐更精准的人,这些都需要算法的不断学习与数据的积累。传统的招聘网站尽管拥有大量的简历数据,但他们并不知道如何使用这些数据。

  

目前,简寻有40人左右的团队,其中产品研发交近20人。在何斌看来,整个商业模式当中,最核心的部分仍在技术环节,“我们最近也在补充技术力量,线下团队也在不断打磨模型。”

  

目前简寻采用的是效果付费模式,所有合作客户均签订年度合约,收取的费用则是入职成功职员年薪的20%。何斌说,“大部分的企业在招聘程序员这件事上非常饥渴,我们希望能够实现规模化,标准化,降低费率为更多企业服务。”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