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孙宇晨:90后的倔强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1-02-27 13:28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改革开放40多年的砥砺奋进,开辟了中国发展的新纪元,也为中国创业史谱写了激荡的篇章。从78年的大包干,到92年的下海潮,再到新千年的互联网创业,以及2010吹响的移动互联网大战,每一次商业浪潮来袭,都有一群倔强的创业者,敢于打破传统的争议、挑战未知的领域,响应时代的要求开创出新的事业。

  当时间划过2020年,伴随着互联网与全球化成长的90后创业者,陆续步入“而立之年”,他们以更广阔的视野与自信,开始肩负时代的新使命,续写新一代人的辉煌。

  争议中前行,质疑里成长

  每一代人的成长总难免有争议,这一代的90后创业者,要说谁的争议最大,投身区块链创业的孙宇晨一定名列前茅。

  孙宇晨是谁?他是波场公链的创始人,波场链是全球区块链三大公链中唯一的华人链。2020年5月,海外权威媒体彭博社这样报道波场链:

  “孙宇晨所创造的波场公链是一项高效的分布式操作系统,与Android或iPhone应用程序不同,波场操作系统上运行的DApp是分散的,因为它们不是在一台服务器上运行,也不是由任何一个实体运行。波场拥有342个活跃的DApp和超过23万的用户……”

  在过去的半年里,波场迎来了更快的发展速度。时至今日,总用户量已突破2200万,累计交易总数突破15亿次,成为全球最活跃的DApp生态之一。公链之外,孙宇晨还收购了全球领先的分布式文件分享下载系统BitTorrent和全美第二大视频网站Dlive平台,其员工分布在中国、美国、新加坡等地,三星、Opera 浏览器、甲骨文、瑞士电信、华为等企业都是波场的业务伙伴。

  2020年,刚刚迈入而立之年的孙宇晨,算是不折不扣的科技少壮派,跻身90后创新领域最富有的一批人之中。

  正如硬币总有两面,在积攒了诸多光鲜亮丽的头衔的同时,孙宇晨身上也充满争议。网络上更为人熟知与关注的,其实是孙宇晨2019年斥资3000多万人民币拍下的那顿“巴菲特午餐”。这个昂贵的饭局带给孙宇晨不封顶的热度,也带来不休止的争议:过度营销、表演人格、年少张狂、蹭热点,连他苦心经营的波场链也遭到众多质疑,被嘲为“空气项目”“空气链”……

  争议与质疑带来了巨大压力,一时间,网络上的舆论都在断言,孙宇晨一定会携带巨款销声匿迹,毕竟太多的人已经这样干过。但时至今日,孙宇晨依然留在这个圈子里,还把波场生态越做越大。“我要一直待在这个行业里,区块链是我的事业,是我近10年来最笃信的方向”,孙宇晨如是说。

  区块链:90后的机遇?

  “知乎”平台上有一个发表于2020年的高赞帖子,标题是“90后的机会荒漠”,这个话题讨论了90后面临的从教育、事业到结婚买房等一系列“机遇壁垒”。

  这些“壁垒”似乎没能挡住孙宇晨,他是最早一批识别区块链机会的人。

  2010年,一个叫汉耶兹的程序员用1万个比特币买了两个披萨,这则新闻吸引了彼时尚在宾大求学的孙宇晨的注意,他敏锐地意识到这种新的在线支付方式以及崭新技术构架可能带来巨大变革,引发新的技术浪潮。

  2012年,孙宇晨作为Ripple大中华区首席代表回国创业,除了头衔外,带回来的还有一个关于Blockchain的理念,孙宇晨称其为“价值网络”,他心无旁骛地抓住一切机会来推广这个理念,形如信徒。“价值网络”后来有了一个更加广为人知的中文译名——区块链。

  2014年9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政策被正式提出,瞬时掀起了“全民创业”的新浪潮,一大批受过高等教育的90后踊跃加入其中,像极了92年下海创业的那批热血青年,他们迸发出的创造力,点燃了一个时代的激情。2015年,孙宇晨带着他的创业项目“陪我APP”登上福布斯杂志“30岁以下30人”榜单,同时获评“CNTV中国互联网年度新锐人物”,2017年,孙宇晨正式“All in 区块链”,推出波场项目,并于当年第二度获评福布斯“30岁以下30人”,波场项目也一路高歌猛进,在全球区块链领域占有重要的位置。

  这是个幸运的过程,却远非一帆风顺。区块链到底靠不靠谱,虚拟货币是不是合法,甚至孙宇晨到底是不是骗子,这些质疑、抨击甚至谩骂、声讨,自孙宇晨创业以来就如影随形。

  90后特有的倔强在此时发挥了重要作用,孙宇晨选择咬牙继续走。“想骂我就骂吧,这说明我还是有热度的吧”,孙宇晨表示。

  他反复说:“我是90后,我们的时代关键词就是互联网与区块链,我们赶上了互联网和全球化,是中国经济发展最迅速的时代,我们英语基本没有障碍,天然拥有国际视野。区块链是新的领域,是未来,我当然要选择新的领域啊,我为什么不能做呢?”

  2019年,区块链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作用被再次强调,区块链作为一项前沿技术开始被上升到国家高度,其产业发展也迎来重要契机与机遇。属于90后创业者们的时代之风正在吹起。

  区块链的未来:价值与使命

  2020年,90后们开始陆续步入30岁大关,历史将这一代人正式推到了时代的前列。站在这个时间点上的孙宇晨,开始认真思考区块链对于时代的价值,以及在此价值下自身的使命。

  他看到的是一个不同以往的世界,正经历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四次工业革命方兴未艾,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蓬勃发展,科技水平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决定因素。互联网、社交媒体则进一步加速推动国际变局。更为根本的,是经济全球化、政治多极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安全威胁多元化等前所未有地同时并存,成为各国道路、制度、理念激烈比拼的广阔历史背景。

  每一代信息技术变革本身都是操作系统能够获得最大利益,PC时代的微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安卓与苹果,而波场选择通过区块链技术打造下一代全球金融及互联网基础设施。如同SMTP(简单邮件传输协议)让所有的EMAIL传送互通,HTTP(超文本协议)让所有的网站信息互通,波场协议正在让所有资产实现互通。

  带着这个使命,2020年波场协议在底层适用面不断扩大,无缝兼容以太坊、开放应用生态、企业级一键上链,将上链所需要的技术、产品、应用等进行充分的标准化,拉开了“万物上链”的序幕。

  区块链不仅仅是一个财富机会,还是中国在新阶段获得新发展的技术基石,是90后们和更年轻的一代甚至几代人千载难逢的机遇,如何把区块链转化为更多开发者、更多行业参与,并形成“区块链+”的商业模式的普惠工具,是他们要交付给时代的答卷。

  90后的倔强

  每个时代有每个时代的机遇,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使命。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从一穷二白到建成全世界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一代代人带着不服输的那份“倔强”向前探索,推动着中国崛起的巨浪滚滚向前。

  如今,越来越多的90后正在奋力向着潮头涌去。他们伴随着全球化与互联网而成长,有着更广阔的视野与自信,从吃住行到游购娱,从街头小贩到科技达人,他们不仅正在用新的技术改造传统行业或者直接开创新行业,也敢于挑战国际前沿领域,打破“卡脖子”的技术镣铐,展现着科技强国的自信。

  这群90后能否担当大任?或许只有时间才能揭晓答案。幸运的是,他们顶着一股倔强,挑战风险,笃志前行,虽不完美,但其奋斗本身就是这个时代耀眼的光芒。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