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联想智能物联起步风生水起:智能手表销量半年破百万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8-10-22 10:49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上周,联想集团副总裁、手机业务中国区负责人常程在“来了!偶像级自拍”手机新品发布会上透露的一条信息显示:自3月发布以来,联想Watch 9、Watch X/X plus智能手表销量已经突破了100万台。

1.png

  联想Watch 9及Watch X/X plus累计销量超过100万只

  这次,在联想年内第三次手机新品发布会上,常程又发布了联想Watch S潮流机械智能手表、联想Watch C小乐儿童电话手表,加速向智能穿戴市场的进军。

  事实上,联想将智能手表作为面向未来智能物联时代的产品品类进行了细心打造。常程在发布会后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对于智能手表,联想内部研究了非常长的时间,最终把功能确定为用户最需要的睡眠监测、心率监测、计步等使用功能上,Watch S也是在Watch 9的基础上,根据用户的反馈进行的一次迭代。

  抢跑SIoT 2.0:除了手机,智能手表成为重要发力点

  当前,联想围绕物联网、云计算/边缘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推动自身和行业的智能化变革,让各类设备变得更加智能。在9月份的联想创新科技大会上,联想提出了SIoT 2.0的概念,即打造场景智能,致力于让多设备协同感知场景协同工作,让设备具备自主学习、智能服务和与人的多方式交互。

  联想把手机作为抢跑SIoT 2.0重要的引擎之一,在今年的6月5日宣布重新出发后已经举办了3次发布会。在发布多款高性价比的产品的同时,智能手表也迎来一个爆发点——联想Watch 9及Watch X/X plus半年的累计销量就超过100万只。

2.png

  (联想Watch S、Watch 9、Watch X和Watch X plus全家福)

  在最近的这次发布会上,联想趁热打铁,又发布了升级版联想机械智能一体化手表Watch S和面向3-8岁低龄儿童的最新电话手表产品——联想Watch C小乐儿童电话手表,正式向儿童智能穿戴市场进军。

  智能手表的捷报事实上并不是意外惊喜。在对智能手表的研发和营销上,联想从优化用户体验的角度出发,深挖市场需求、打造 “良心优品”的定位,将科技智能、时尚潮流和经典的机械传统结合起来,成功吸引了消费者的注意力。 

  关注需求与趋势,真正以产品力推动SIoT2.0

  正如常程在接受采访中所说的那样,联想智能手表成为爆款,来源之一即是对用户需求的关注。在产品形态的选择上,联想跨过了智能手环开发了“机械+智能”的一体化智能手表,满足用户既想要块智能手表,又希望这块表仍然有着传统的表盘的想法。

  “当年我们推出Watch9的时候,我们找一群年轻人做内测,把年轻人放在屋里。我们提供了市面上最好的手环和这支手表,我们给他们选,当然把功能讲清楚之后,最后很多人还是选了手表,他们的comments是说,如果我手上戴一个东西,我希望这个东西看起来更像表。”常程在发布会后对媒体透露了智能手表起步时候的细节。

  今年3月,联想首次发布了Watch 9,这款手表和市场在售的其他产品相比,从外观到体验,都体现出了联想为细分市场提供更个性化服务的决心。Watch 9既有传统表盘又兼具智能手表特质,防水级别也达到极致。

  当然,用户还有另外一个需求点——价格,智能手表到底应该卖多少钱的问题。相比市面上其他智能手表,联想也将价格做到了智能手环的价格。新发布的联想Watch S售价仅238元,Watch X/X plus分别299元和399元起,Watch 9则达到了更低129元。但在产品力上,联想丝毫没有减料,用的都是堪称顶级的机械机芯和蓝宝石玻璃镜面。

  对细分市场的洞察,让联想智能手表在短时间内,抢占了对生活品质有要求又热爱新潮事物的消费者群体。如今,联想发布Watch C小乐儿童电话手表,表明其已开始入局3-8岁的儿童电话手表市场,八重定位、SOS一键呼叫等功能满足了家长对保护孩子安全的需求,而食用安全级别的65度高抗黄剂材质软胶,可以保护孩子幼嫩的肌肤,更不用担心幼儿啃咬。

3.png

  现在,智能手表已经出现在了各种场景下,工作、出游、居家,甚至未来会超越手机,起到承接场景交替的串联作用,成为打破智能孤岛现状的典型设备。作为智能时代的另一块屏,伴随着5G和AI技术的发展,智能手表未来的可想象空间非常巨大。

  联想通过一块手表,也展露出了其对SIoT 2.0的理解与布局——联想在业内拥有最广泛的智能设备产品,这些智能产品意味着更多元的场景,以智能手表为节点,建立起多场景的连接,将是值得联想为之一搏的事。

  可以这么设想,当你下班上电梯前往车库的时候,你的手表已经开始“布置”工作,不仅汽车开始发动,家中的各种智能家居也在手表的指挥下,开始为你到家而忙碌。等回到家,灯已亮起,智能电饭煲里的饭已经蒸熟,即使是一个人或许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

  加速进化, 以复联模式向SIoT 2.0时代进阶

  从提出SIoT 2.0概念,到产品正式落地抢跑,联想并没有给自己留太多时间。自2017年起开始布局,联想希望能从一个硬件设备商转型成智能物联(SIoT)服务商;在2018年的联想创新科技大会,联想正式确立了抢跑SIoT 2.0的愿景。

  联想集团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刘军说,如果SIoT 1.0是超级英雄,那么SIoT 2.0就是复仇者联盟。他认为,SIoT新型设备具备三个要素:设备永远在线、内嵌云平台和智能服务。

  “从设备智能到场景智能的跨越,主要体现在3个方面。一是多设备协同感知场景并可以通过网络协同工作;二是内嵌AI,自主学习、智能服务;三是交互方式升级,除了触控,还增加了更为便捷的自然语言交互方式。”他说。

4.png

  就在国庆之前,2018联想创新科技大会期间,联想一口气发布了近20款SIoT新品:可以无惧“小黑盒”的联想智能指纹锁联网版;可以自动检测家庭环境做到智能清洁的智能扫地机器人;专门针对运动场景,可以无手机自动接听电话的OLA耳机;全球首款同时搭载杜比视界和杜比全景声音响系统的笔记本YOGA 7 Pro;以及Mirage AR Play、智能平板P10、联想智能体脂秤等智能产品。

  联想还急速布局了开放的智能物联生态。与小米、华为有所不同,联想面向更多的设备、平台和服务伙伴,从开放、赋能、合作的层面出发,将更多的设备连接起来,更多的内容和服务引入进来,实现场景智能下用户需求的极大丰富。

  综合来看,联想SIoT 2.0战略表现出来的,更多是联想中国基于用户需求、生态各方利益,以及自身技术与行业积累的成熟思考。一只小小的智能表,让人们看到了联想面向未来智能时代的野心。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