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阿里巴巴“搅局”合资Reliance 印中美三方主导印度零售业

字号+作者:qd 来源: 驱动号 2018-08-22 11:4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蓝科技】Soumya De

  阿里巴巴正在和印度Reliance积极推进合资计划,他们的目标是成立一家大型零售合资企业。

  尽管并未有官方正式消息公布,但这一坊间消息已引起中外媒体的高度关注。较早的消息来源是,印度媒体“livemint”报道,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阿里巴巴正在与印度巨头Reliance进行谈判,以收购其零售部门50%的股份并创建一个商业巨头。

  对印度消费者来说,这或许是一个好消息。更多的零售巨头诞生之后,将会给消费者带来实惠的选择。

  有人喜欢就有人不喜欢。和消费者态度不同的是,当前印度的零售巨头Flipkart(沃尔玛控股77%)、Aditya Birla Group(亚马逊正在收购其零售部门More购买约50%的股份)以及亚马逊或许并不愿意听到这样的消息。

  因为阿里巴巴将是他们在印度最大的对手之一。尽管沃尔玛、亚马逊都是全球零售巨头,但他们都尝到了阿里巴巴的“厉害”。

  尤其是在中国市场,沃尔玛与亚马逊在中国市场之所以做得不成功,最根本的原因在于阿里巴巴这道难以逾越的门槛。

  印度是中国之外第二人口大国,而且经济正处于快速发展当中。亚马逊沃尔玛在印度有一定的优势,因为他们更早于阿里巴巴在印度布局,但这并不意味着阿里巴巴没有机会。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印度零售业印中美“三国杀”

  印度是世界上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在过去的二十年中,印度致力于摆脱贫困和改善生活水平,得到了很大的改现。

  这吸引了全球巨头在印度投资。过去的印度,零售然停留在传统的业态模式上。比如印度人喜欢去的Bazaar(集市),几乎是人们购买所有家用商品需求的地方。

  现在,古老的Bazaar已经被新的购物中心和超市所占据。印度几乎所有大小城市甚至一些郊区和农村地区都有无数的超市。

  从集市到超市的购物趋势发生变化,这既是印度经济转型的缩影,也是印度经济正在蓬勃发展的基石。

  印度最大的零售商是BigBazaar(Future Group),Reliance Retails(Reliance Industries),D-Mart和More(Aditya Birla Group),他们成为印度转轨时期零售业的重要支撑体系。

  除此以外,印度电子商务正处于高速发展当中。目前印度最有影响力的电商是Flipkart和亚马逊。

  Flipkart 是印度第一大电商,由两名前亚马逊员工在 2007 年创立。目前这家电商在印度家喻户晓,基于本土优势,他们的日活用户已经超过一千万,拥有超过1亿的用户群。

  亚马逊做为全球知名的电商,有着成熟的物流体系和商业模式,进入印度以后,截止2017年亚马逊在印度占据约 29% 的市场份额,Flipkart占据38.5%。

  美国另一零售巨头沃尔玛进入印度零售业的办法是并购Flipkart77%的股份,这相当于在印度直接拥有了成熟的渠道、物流、用户和商业模式等。

  至此,印度零售业形成了传统零售商和电商企业两股势力。前者多是印度本土企业,而后者则是代表美国的亚马逊和沃尔玛。

  尤其是亚马逊和沃尔玛,在中国市场受到阿里巴巴的“打压”之后,他们根本不愿意在印度市场看到阿里巴巴的身影。但他们并无力阻挡。

  通过成立合资公司,阿里巴巴同样能达到在印度向零售业渗透的目的。从印度本土市场的零售格局来看,印中美三方将成为印度零售业最大的三股势力,未来或将上演“三国杀”。

  沃尔玛在印度最大的电子商务网站Flipkart收购77%的控股权;亚马逊正在Aditya Birla Group的零售部门More购买约50%的股份;阿里巴巴计划与Reliance Retail成立合公司,计划投入50亿美元。

  这三个庞然大物再加上印度传统零售商,可以想像,未来印度零售市场将会竞争激烈,但又处于高速增长中。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合资是双赢

  中国企业巨头一直密切关注印度市场生态系统的演变,尤其是印度科技创业公司。他们投资了众多技术初创公司,从而帮助这些印度企业达到令人垂涎的独角兽地位。

  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其淘宝和TMall每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他们的计划是在未来5年内在全球物流网络上投资约1000亿元人民币,并在印度等潜在市场进行扩张。

  选择Reliance或许是阿里巴巴进入印度零售业最好的捷径之一。Reliance是印度企业集团,从石化产品到纺织品,其大部分企业都实现了出色的增长。他们从事合成纤维、纺织、石油和天然气、炼油、营销、电力、电信和信息产业。Reliance在 2017-2018财年的毛利润为2529亿卢比。

  做为一个综合企业集团,Reliance有天然的渠道、资源和用户优势。最重要的是,他们对于零售业并非门外汉。因为,他们的零售部门仅次于Future Group的BigBazaar。

  截止今年上半年,Reliance Retail在至少5200个印度城镇设有门店,拥有8533家门店,其中包括4530个Jio点。这对阿里巴巴用新零售打开印度市场的大门大有裨益。

  阿里巴巴与Reliance合作将形成双赢。一方面阿里巴巴将借此进入印度零售市场,而Reliance也将有机会引入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以增强印度市场的购物体验。

  阿里巴巴在这方面有成熟的体系和运作模式,通过新零售可以帮助Reliance更好地扩大市场份额,对于两家公司进一步深入印度零售市场至关重要。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