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印度手机市场上演“淘汰赛”三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字号+作者:qd 来源: 驱动号 2018-07-24 11:4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图片1.jpg

  【蓝科技】祁浩然

  HTC准备全盘退出印度智能机市场。

  印度Economic Times报出此消息之后,有关印度智能手机的趋势再次引发本土市场关注。一方面是印度巨大的市场正在不断放大,另一方面是印度智能手机的表现,一如几年前的中国,正处于百花齐放、高度竞争的时代。

  品牌更迭代正代表着消费者的一种态度。这意味着印度智能手机正由此前多元化,开始向品牌消费过度。手机市场的“淘汰赛”将是印度市场未来三年最为明显的趋势。

  HTC智能手机业务在印度陷入困境,有其自身的原因,也有市场竞争激烈的原因。HTC并非个案,在此之前,中国智能手机品牌金立,也因为资金困难寻求将其印度业务出售。

  两大国际手机巨头苹果和三星智能手机在印度市场,面临的共性问题是销量下滑。尽管三星和苹果不存在资金困难,但中国品牌在印度市场的“围剿”,还是对他们产生了极大的影响。

  以小米、OPPO、VIVO、一加、华为、联想等为主的中国品牌,在印度市场高歌猛进,他们的表现成为印度智能手机加速洗牌的助推器,这一幕像极了五六年前的中国市场。不同之处在于,中国手机市场的洗牌是本土企业和外资品牌抗衡所致,而印度手机市场则是由中国品牌和其他外资品牌上演“淘汰赛”。印度本土智能手机品牌目前在市场并没有主导优势。

  印度智能手机苹果三星销量持续下滑

  在这场印度手机市场的洗牌中,衰退最为明显的就是三星。作为全球无可争议的手机霸主,这两年三星的日子并不好过。先失去了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而后又在印度市场面临巨大压力。

  曾经三星凭借丰富的产品线,覆盖了印度高、中、低端的全部市场,坐上了印度手机市场的头把交椅。然而在印度市场深耕了二十余年的三星,2017年时却被成立不到8年,进入印度市场不足三年的小米所击败。在2017年第四季度时小米智能手机就击败三星,成为智能手机销量第一。

  根据韩国朝鲜日报网站日前报道,科技市场研究公司“战略分析”(Strategy Analytics)最近做了一次印度消费者最喜爱手机品牌的民调,一共调查了1068名印度消费者。

印度手机市场上演“淘汰赛”三星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在所有受访者中,26%的印度人表示希望购买小米手机,17%的印度人表示想购买中国一加品牌手机,只有14%的受访者选择了三星手机。据悉,三星在榜单中的排名比过去下跌了一位。韩国媒体预测三星在印度市场也正在经历中国市场的大溃败。

  苹果在印度市场的表现与三星似乎是“难兄难弟”。根据调研机构Counterpoint最新的数据显示,2018上半年苹果的iPhone手机在印度销量不足100万台,市场份额仅剩2%。

  彭博社消息称,近期苹果印度已有多名高管相继离职,包括苹果在印度的全国销售和分销主管、商业渠道和中端市场业务负责人、电信运营商销售主管等等。持续萎靡不振的市场销量或许是众多高管离职的原因之一。

  三星、苹果两家国际巨头都在印度市场遭遇了“滑铁卢”,给予人们最直观的印象就是小米在印度市场的成功。的确,在2014年才开始进入印度市场的小米手机,不仅击败了三星更是超越了比其更早进入印度市场的VIVO、OPPO、联想等中国兄弟品牌。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Counterpoint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印度高端手机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虽然三星手机在印度的整体市场份额不断下滑,但在一季度中高端市场上仍然占据了50%的市场份额。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三星面临销量下滑是不争的事实,但据此认为三星走下坡路或许是错误的看法。

  在印度,三星正在加足马力建设手机工厂。印度媒体报道说,这是迄今为止全球最大的手机工厂,预计能实现每年最高1.2亿台手机的产量(扩建前年产量为6,700万台),可见三星对印度的重视。未来三星在印度可能会掀起价格战并且用不同品类,用以抗衡小米的低价、华为的高端和OPPO的中端。

  印度本土品牌发力功能手机

  实际上,尽管印度市场潜力巨大,但在消费群体上,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是,智能手机与功能手机同样都有很大的空间。

  印度手机市场像极了2012—2015年的中国手机市场。据Counterpoint Research的数据显示:在2017年,有7千万印度人首次使用智能手机,而印度的智能手机用户也在这一年里跃升至3.7亿。由此可以看出如今的印度手机市场正处于智能手机的普及阶段,所以低价格智能手机才能迅速抢占市场。

  Counterpoint Research报告指出,2018 年第一季度,印度市场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了 48%,主要驱动力来自于出货量同比增长了 1 倍的功能机,智能手机出货量保持平稳。

  或许,可以用平分秋色来形容印度智能手机与功能手机的表现。功能手机正在发力,他们不想失去这些消费者。

  印度首富Mukesh Ambani旗下的电信公司去年凭借一款价格超便宜,套餐超值而且搭载了半智能操作系统KaiOS的手机彻底火爆了起来。这款手机就是JioPhone,他的价格非常便宜不够看上去有点像功能手机,对于印度市场来说,这款产品足够用了,至少是非常低价格的过渡产品。

  这在一定程度上,吸引了更多印度平民,这些群体将是未来功能手机的主要消费群体。印度手机市场存在的现象是:智能手机市场中国品牌与其他外资品牌在印度博弈;功能手机印度本土品牌试图抢占制高点,与外资品牌在抗衡。

  眼下的印度手机市场,“淘汰赛”还将持续上演。谁能笑到最后,还需要市场的检验。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