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口碑下降但评分反升,《阿修罗》背后的猫眼做了什么?

字号+作者:qd 来源: 驱动号 2018-07-21 07:5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最近的电影圈可谓话题度爆棚。前不久零差评的《我不是药神》火爆全网,票房大丰收,《邪不压正》被批有笑点无内涵,引发两极化口碑,而《阿修罗》被迫宣布撤档停映,引发舆论关注。

  其中,最让笔者疑惑的是这部号称7.5亿投资,有梁家辉、刘嘉玲两个大腕儿、还有当红小鲜肉吴磊的视效大片缘何沦落为暑期档的小透明?

  《阿修罗》初始评分两极分化 罗生门事件背后孰是孰非

  我们都知道,一部电影的评分都是有一个沉淀过程的,最开始的时候可能偏低,也可能偏高。但随着走进影院的观众越来越多,最后电影评分会越来越接近大部分人给出的平均分。

  而在如今的粉丝经济时代,有吴磊这一当红偶像当主演,《阿修罗》本身就具有了一部分粉丝电影的特征,而粉丝电影的最常见的评分走势就是——高开低走。

024c23792a0373d995c988a8633f2e0d.png

  因为在口碑不明朗的情况下,大部分人是比较理性的,不会直接买票进场。所以第一批在购票网站打分的主力应该是粉丝,或者说吴磊的粉丝,主演之一的吴磊作为新晋的流量小生,在校园、女性群体中都有庞大的粉丝基数,并且在微博上#吴磊阿修罗#的话题阅读数也超2.6亿,这基本上就决定了电影最开始的评分就不可能低开,或者说不可能低到哪里去。

5fe84d22dabf731e35d13ea233ce04fe.png

  如此看来,猫眼的4.9分则显得不太符合市场规律,相对来说,淘票票这个8.4分的初始评分,笔者觉得是比较靠谱的。当然,这并不是说笔者认为《阿修罗》值得8.4分,而是说这才是正常情况,这才是一部夹杂着粉丝情趣在内电影的初始评分。

  《阿修罗》正式上映评分差距缩小 猫眼评分低开高走不符合市场规律

  说完高开,我们来说下低走。而目前《阿修罗》在两家购票网站的评分其实就反映了这一点,随着影片正式上映后的口碑下滑,淘票票的评分也在逐渐下降,电影上映3日后评分下滑至7.5,目前停止在6.8,与目前猫眼的6.4分,都属于动态评分,在可接受的范围内。

2d880902d86a8e8b9497a7ea1d42f424.png

  通过两家平台现在的评分咱们可以看到,相比于最开始的评分差距,现在的评分基本相差不多,而且都没有超过7分,平均分6.6分。

  细究一下,前面我们说的粉丝电影评分趋势一般都是高开低走,淘票票评分从8.4分下滑至6.8分实属正常,而反观猫眼评分反倒从4.9的低分上升到6.4分,不符合市场规律,反倒令人琢磨不透。

  罗生门事件背后猫腻多  猫眼操纵市场并非首次

  可能有吃瓜群众会问,猫眼评分为何会如此反常且脱离市场规律?笔者在查阅了同日上映的《邪不压正》相关资料后了解到,该片出品方和发行方都有猫眼。要知道,作为一个在线购票平台方如果同时做着出品和发行电影的活儿,无异于既当守门员又当裁判,其中可操纵的东西实在是太多了。

23c77648a686bb00db9fa705c45c618d.png

  (猫眼专业版邪不压正影片资料)

  写到这里,猫眼意图通过《阿修罗》评分的罗生门“赚钱”小心思也昭然若揭。其实一直以来猫眼这家公司就不太能给人好感,除了此次《阿修罗》评分罗生门,前不久大火的电影《我不是药神》便在猫眼评分上就遭遇过山车,评分从最开始的1分最后变成9分,然而这并不是初犯,电影《后来的我们》也曾在猫眼上发生了大规模退票事件。

  如今,随着评分、口碑对一部电影票房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各平台评分系统也愈加被重视。笔者认为作为一个在线票务平台,就应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不要忙着给别人穿小鞋。即使是烂片那也是市场决定的,要骂也是观众和影评人去骂,但是如果有操纵评分破坏市场的行为,毫无疑问就显得过分低劣了。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