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印度专家关注中国智慧零售 苏宁小店“稀有物种”?

字号+作者:qd 来源: 驱动号 2018-07-03 15: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印度专家关注中国智慧零售 苏宁小店“稀有物种”?

  【蓝科技】水木

  6月16日上午11时,当Anand Kurse教授在北京苏宁小店(朝阳区黄渠店)看到黄色的“卧龙一号”无人车为周边社区消费者送货上门时,他感到非常惊讶。

  “无人车送货、24小时营业、线上线下融合一体、早餐服务,中国的社区零售非常超前,目前印度还没有这样的业态。如果未来印度有这样的社区零售店,应该会有很大市场。”Anand Kurse教授说。

  第一次来中国的Anand Kurse教授,是印度理工学院(India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简称IIT)创业中心的主任。他致力于关注印度的创新与创业,关注互联网之下印度商业模式的改变。

  最近几年,随着中印经济的转暖,尤其关注中国企业在印度如何创新与融合,更关注资本对印度大学生创业的扶持力度。

  非常有口碑的Anand Kurse教授是第一次来到中国。创业环境、交通环境、消费水平、购物环境、商业零售模式等等,所有这些表象,都让他有深深的震憾。

  尤其是当他看到苏宁小店24小时(朝阳区黄渠店)营业、消费者通过苏宁小店APP下单,可以不用到店购物,无人车直接送货时,这触发了他更多的灵感。

  做为世界第二人口大国,印度经济正在快速发展。从商业环境、商业业态模式来看,中国领先于印度。尤其在电商快速发展之后,与实体店高度融合的场景,遥遥领先印度。

印度专家关注中国智慧零售 苏宁小店“稀有物种”?

(左为Anand Kurse教授,中间为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

  印度零售格局或生变  苏宁小店模式给他们启发

  眼下的印度,商业零售正在发生着巨变。

  以亚马逊和Flipkart为首的两大电商平台,正在深刻改变着印度商业格局。在传统零售模式中,超市和购物中心仍占据主体,但在商品品类、服务模式和线上线下融合等方面,还处于起步阶段。

  不过,这一切都在改变之中。据了解,Flipkart 旗下的 Myntra 推出了“门萨网络(Mensa Network)”物流网络计划。目前,该计划已覆盖50个城市中的6200家社区便利店,这些便利店承担了 Myntra 大约60%的订单配送。

  “我们期待方便的社区零售店进入社区,这有助于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尤其是晚上想购物的时候,很多超市商场不再营业,而女士出门又比较担心,社区零售店能解决这些后顾之忧而且购物便利。假设印度现在有苏宁小店模式,大家一定会当成‘稀有物种’,因为目前印度还没有无人车送货,社区零售店普及率很低。”家住浦那市的Sandeep先生说。

印度专家关注中国智慧零售 苏宁小店“稀有物种”?

  理论上,印度有庞大的消费基数,未来社区零售一定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现实中,商品品类、购物习惯等,都考验着社区零售的管理智慧和运营能力。

  “中国社区零售有成功的模式和运营经验,印度未来商业零售的形态可能更接近中国。社区零售的便利性、商品品类丰富性会进一步释放社会消费能力,这也是印度未来的方向。我看到苏宁小店的优点在于辅射社区周边三公里,他们的定位很准确,商品能满足周边区居的需求。尤其是苏宁易购可以弥补苏宁小店品类的不足,这是很好的互补性。印度电商和社区零售未来要想高度融合,应该也遵循这样的模式。”Anand Kurse教授说。

印度专家关注中国智慧零售 苏宁小店“稀有物种”?

  他们为什么关注苏宁小店?

  前不久,印度最火热的新闻客户端RozBuzz曾经多次报道过苏宁小店模式,这引发了一些媒体人和专家学者的关注。

  上述Sandeep正是通过RozBuzz的报道了解苏宁小店模式的。尽管他从未来过中国,但他看到印度媒体报道中国社区零售的先进性和便利性,一直让他羡慕不已。

  比如无人车送货、无人机送货;消费者通过苏宁小店APP下单,小到可以买早餐,大到可以购买家电和家具等。尤其是消费者可以通过实体店体验,然后线上购物的方式,这会让印度成为拷贝的对象。

  他们并不了解,苏宁小店的愿景是,到2020年苏宁线下门店总数将达到20000家,其中苏宁小店布局数量在5000家,占总门店四分之一的苏宁小店将是苏宁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的重中之重。

  苏宁小店的目标是打造成中国最大的O2O智慧零售便利店,苏宁小店的科技特点非常明显。比如苏宁小店除了实现刷脸支付、扫码支付、食品溯源等科技手段外,还能实现物流机器人“卧龙一号”自主送货、支持门店进行实时的用户分析和动态分析。

  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与Anand Kurse教授交流时说,社区O2O以及在城乡开设苏宁小店,将渠道下沉至最基层,形成市场全域覆盖。基于苏宁的智慧零售,以更加接地气儿的业态形式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的零售矩阵。苏宁小店提供的不仅仅是线下零售服务,包括线上购物、线下送货服务、帮助消费者收发快递等,这些都能扩大苏宁小店的服务范围,增加影响力。

  致力于推动大学生创新、关注印度互联网影响之下商业模式重构的Anand Kurse教授,更希望他的学生未来基于社区零售的创业项目,可以学习苏宁小店的模式。

   “这个动物饼干我送给外孙女,她非常喜欢这样的食品。苏宁小店商品非常丰富,很多商品在印度是没有见到过的。印度现有的一些社区零售店和苏宁小店完全不具有可比性。我认为,如果印度有苏宁小店这样的社区便利店,一定会受到欢迎。”

  当天,Anand Kurse教授一边给外孙女选购零食,一边发出这样的感叹。

  本文原创于蓝科技,本站原创文章所有权归蓝科技所有,转载务必注明作者和出处,侵权必究。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