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刘强东:京东配送机器人在西安常态化运营,下一站去哪儿?

字号+作者:qd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6-30 15: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继北京之后,京东无人配送车在西安投入常态化运营!大家猜一下第三个城市是谁?”6月30日上午,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发布的微头条引发行业内外关注。今年618期间在北京中关村开启全场景规模化运营之后,京东配送机器人在西安再度开跑,这意味着历经近两年的技术突破和场景开拓,京东配送机器人常态化运营进入全国大规模布局阶段。

  自动化配送实现全场景适应,配送机器人将有专属道路

  今年6月18日,京东配送机器人在北京完成了首次全场景规模化配送,便捷智能的配送方式和智慧物流体验,将京东持续投入研发的无人科技最新成果展现到人们面前。同时期,京东配送机器人在西安也进行了配送测试,并在日前正式开启常态化配送模式!

配送机器人西安-2

京东配送机器人西安开跑(gif)

  作为京东智慧物流末端配送的重要一环,京东配送机器人在送货过程中可以实时进行360度环境监测,自动规避道路障碍与往来车辆行人,准确识别红绿灯信号并做出相应决策,自主停靠配送点,做到了自动化配送的全场景适应。在即将到达目的地时,后台系统将取货信息发出,用户可自由选择人脸识别、输入取货码、点击手机APP链接等三种方式取货,极大的提升了用户的物流体验。

京东配送机器人西安开跑

  此次配送机器人落地西安,是京东集团X事业部在西安建设全球首个城市智能配送示范项目的重要一步。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和“科技创新城市”,西安对于京东智慧物流前沿技术落地和配送体系建设给予了大力支持,此前京东无人机、无人配送站已经相继投入运营。京东配送机器人在西安实现常态化配送后,一方面将打造无人分拣、无人机、无人配送站、无人配送机器人的末端配送闭环,另一方面将根据西安智能配送项目建设,将其打造成城市物流“最后一公里”配送基础设施建设样板。

配送机器人西安-1

京东配送机器人西安开跑(gif)

  据了解,在前期常态化配送的基础上,西安将为机器人配送进行专用路段改造,增加自动驾驶测试路段、配送机器人测试路段标识,新设配送机器人专用停靠点站牌和地面停车区域标识,探索城市智慧物流建设配套设施标准,保障配送机器人正常运行,为配送区域居民提供安全便捷的智慧物流配送。

  末端智慧配送全国布局开启,下一个是谁?

  末端配送是京东构建建空地一体智慧物流体系的重要环节,京东始终通过技术的规模应用和全面布局推动这一体系搭建。今年618前夕,京东配送机器人已经宣布开启量产之路,同时将无人车总部落户长沙,推动京东无人车项目在全国范围内落地开花。

  为了持续提升消费者的配送体验,驱动智慧物流的推广应用,京东目前已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贵阳、武汉、西安等数十个城市就配送机器人项目的应用开展布局,随着西安配送机器人常态化配送的正式落地,京东的全国化布局更进一步。

京东配送机器人西安开跑

  “大家猜一下第三个城市是谁?”刘强东发出的疑问引来网友纷纷留言,希望将末端配送机器人在自己的家乡快速落地,更早地感受这一智慧物流方式带来的便捷体验。随着京东末端配送机器人研发应用走向成熟,并与更多智慧物流设备进行结合,相信京东的智慧物流体系普及开来、走向更多用户已经为时不远。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