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不懂足球的马云谈足球改革:文化建设至关重要

字号+作者:qd 来源: 驱动号 2018-06-17 07:5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838fba7ce8e47bc06cba37ac0acebf3b.jpg

  作者:龚进辉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已经拉开帷幕,中国队再次毫无悬念地没有出现在赛场上。其实,国足连续多届未闯进世界杯,一直是全中国人心中的痛,包括阿里董事局主席马云,他曾多次谈及对足球改革的看法,并在2014年入股恒大俱乐部,探究足球的运营模式和问题所在。

  对于足球这项集体运动,马云曾承认自己完全是门外汉,尽管不懂足球,但并不妨碍他关心足球的发展,而且观点头头是道。马云曾表示,今天的足球要搞得再坏也很难,已经跌到谷底,是时候触底反弹,所以搞好比较难、搞坏也比较难。

  纵观马云历次对足球的演讲,给我的直观感受是扬长避短。他并没有谈自己不擅长的如何踢球、如何教别人踢球,而是把自己创业10余年积累的企业管理心得嫁接到足球改革上,二者有相通之处,“团队精神”、“团结”、“文化建设”等成为高频词汇。

  我总结了马云谈及足球的有关内容,干货十足,希望他的睿智能对国足进步和足球改革有所启发:

  1、我投资恒大的乐趣不是恒大赢不赢,而是踹开门看看里面发生了什么事。我才发现足球原来是这样,难怪搞不好。我需要把我的这些想法和王健林分享,王健林不需要钱,重要的是有人在说我们一起把它干好,想一些不同的方法,做一些不同的手段。

  2、虽然我对足球完全是门外汉,但是我要讲几句,我对足球的热爱并不是热爱足球运动,而是中国太需要足球这样的团队。我们中国所有的运动,单打独斗都非常好,乒乓球啊羽毛球啊,我们都搞得很好,但是合在一起都不行。我公司的那些80后90后的年轻人,他们的合作配合精神之差是让人沮丧的,这是一种文化。所以王总(王健林)的难,不是制度方面的难,而是文化建设之难。

  3、前段时间有人说我不懂足球,其实我不懂零售,也不懂互联网,更不懂金融,但是可以做出的,我懂的是别人需要什么,懂足球的中国人不亚于一千万人,但是懂足球改革更重要,去想一下,我们生活在亚热带,种田我们是农民出身,农民是不需要跟边上人配合来种田的,我们靠天的,西方一些北温带一带,欧洲,它是游牧民族,游牧打猎需要配合的,我们一直缺乏配合的精神。

  4、拿东西方文化进行对比,西方的文化是黑白分明的、是有对抗的,东方讲究适应,所以我们的球到了禁区以后,一冲撞我们就完了,只要有网的事情我们都干得很好,没网的事情我们都不灵,网球、乒乓球、排球都搞得不错,但是身体一冲撞我们就完了,因为我们从小的教育是不能跟别人吵架,其实冲撞何尝不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我们不愿意去冲撞,不愿意去担当,不愿意去解决这些问题,永远组织不出一支了不起的球队起来。

  5、东方人的团队合作历史上相对来讲差一点。我们的作战能力也差一点,西方打猎,游牧民族为主,我参加以后才明白打猎,整个作战能力,从打猎到后来抢夺,到今天发展成为足球的发展都很有道理,是团队。我们国足连香港队都踢不过,想想看就是有问题的。人家是11个人踢得像1个人一样,我们是1个人踢得像11个人一样。东西方文化还是有差异的。

  6、东方讲究回避冲突,我小时候只要在外面打了架,不论我是否打赢,我爸都先把我打一顿再说,这是中国历来以来教育的东西。而西方是讲究冲突中解决问题,所以看足球,我觉得很有意思,我们的个人技术都很好,不讲团队,只讲个人技术不错,但是到了禁区的时候,进不去了,射不进,原因是我们怕冲突,一撞就退。中国的运动很有意思,我们的大球,球越大冲突性越强,小球就搞得很好,中间有一张网我们搞得更好。所以只要有规矩中国人还是做得不错的,连排球都搞得很好。

  祝福中国足球越来越好!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