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腾讯投资遇“差评”看马化腾如何应对舆论谴责?

字号+作者:qd 来源: 驱动中国 2018-05-25 15: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5月25日消息 5月23日,自媒体“差评”宣布完成由腾讯TOPIC基金(腾讯兴趣内容基金)领投,云启资本、中寰资本等等跟投的3000万A轮融资。而此次融资却为腾讯招来非议,颇受外界的质疑与谴责。对此,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回应称,业务部门没有做好尽职调查,我们会负责任解决好。

JuBr-haysviy4344577_副本

  据了解,差评是科技新媒体领域口碑很差的一家自媒体,常因其公众号内容频繁“洗稿”而备受外界谴责。据悉,差评经常以“洗稿”的方式来迅速参与到热点话题的讨论中,企图蹭热点,追求流量效益。

  虽说“洗稿”从法律上讲还无法构成抄袭侵权,但却是将别人写过的新闻热点文章拿过来调整一下句子顺序来使其成为自己的成果,并以此来谋取利益的行为着实让人愤恨。

  然而,腾讯却明目张胆的对差评公众号进行了领投。5月23日,自媒体“差评”宣布完成由腾讯TOPIC基金 (腾讯兴趣内容基金)领投,云启资本、中寰资本等等跟投的3000万A轮融资。而此消息一经发出,外界便对腾讯的价值观导向提出质疑,不少媒体人也对腾讯进行抨击。

  5月24日下午,腾讯公关总监张军在朋友圈对此事作出回应。张军表示,第一,腾讯内容平台,会一如继往地支持原创,也会不断加强对洗稿这一领域的研究和机制研判。第二,这个是业务部门一个topic基金主导的,占很小比例的股份,并非公司级投资。第三,即便是topic投资了,它也不会在微信平台上获得任何特殊照顾,出现违规,一样会处理。

FQxr-haysviy0152684_副本

  不过,腾讯公关总监虽即时对此事作出了回应,但似乎并未起到很大成效。24日晚间,腾讯又发布声明称,关于腾讯兴趣内容基金(TOPIC)投资自媒体账号“差评”一事,在业界引起较多争议,公司将重启更加严格的尽职调查程序,如与腾讯保护知识产权的原则不符,将协商退股。

-On3-haysviy2952180_副本

  而此事经过不断发酵,已影响到腾讯对差评的投资意图。在腾讯官方声明发布后,马化腾也在朋友圈回应称“之前不知道这个case,原为效率而下放一些小额投资权给业务部门。目前看业务部门没有做好尽职调查,我们会负责任解决好。”

  针对此事来看,无论是腾讯官方给出的声明,还是腾讯公关总监张军作出的回应,又或者是腾讯马化腾的进一步解释,都能体现出其反应的灵敏程度,而通过马化腾的回应更能体现出一个公司的责任与担当。但至于腾讯投资差评究竟是未做好尽职调查,还是真如外界所言腾讯的价值观导向发生偏离,还需看腾讯日后的所作所为。

【 各方反应 】

 
  • 腾讯领投互联网自媒体差评 公关总监张军:支持原创 并非公司级投资
  • 微信又出新招?这下腾讯之心,路人皆知了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