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瑞立视发力影视行业,打造国产数字虚拟拍摄行业解决方案产品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8-12-11 14:16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深圳市瑞立视多媒体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立视)今年陆续发布针对VR和影视行业的IK全身动捕软件和虚幻4插件,同时,与影视行业多家院校和企业探讨产学研合作和相关行业关键性技术攻关。据悉,瑞立视已经基于自主研发的光学动作捕捉系统RTS系列,陆续开展与影视行业应用相结合的产品开发,预计今年内将形成完整的行业解决方案产品,正式对外发布。

1.jpg

瑞立视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洽谈产学研合作

  

  

  混合现实的实时虚拟数字拍摄是一款怎么样的产品呢?

  传统的绿幕抠像技术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见过,人物站在绿色的背景前面,计算机里自动把绿色过滤掉,得出透明的通道,能让人物形象叠加成到任何电脑制作出的数字内容上面。

  这是电影和影视制作行业中最常见的数字制作手法之一。在过去,电影制作流程中,数字预演Previz属于前期,现场演员拍摄属于中期,最终镜头的抠像/特效合成属于后期制作,前后的制作周期存在着巨大的时间差,往往前期的剧本定稿和最终成片之间已经相隔了一年半载。制作和创意在这过程中反复进行变化和修改的可能性极高。导演和剧组们在绿幕摄影棚现场拍摄时,往往无法知道镜头合成完之后的效果,导演”凭想象”导戏,演员们只能”凭想象”演戏,最终的素材给到后期合成团队成片之后,效果如果跟预期不一样,又容易引发需要推倒重拍的危险,过程中存在较大成本浪费的可能性。

2.jpg

传统的绿幕抠像场景

  瑞立视研发的实时虚拟数字预演系统,意图颠覆传统影视制作中前期/中期/后期存在沟通流程误区,让导演和剧组在拍摄现场直接对成像进行直观的预览和掌控。

3.png

  此系统与传统的2D抠像和2D合成不同,由于电影拍摄现场,导演的取景方位是多变的,因此系统需要对影视摄影机的自由摆放位置进行实时并且高精度的位置跟踪,并把摄影机位置同步至虚拟数字内容里,并进行实时画面的抠像合成,和输出,如此表演者和摄影机的一举一动才能直接与特效合成的成像在现场关联起来,导演能随心所欲对镜头进行运镜和掌控。

4.png

5.png

  3D虚实融合的合成难度比纯2D合成要高出许多,由于画面里所有物件都需要拥有绝对正确的三维空间信息,才能实现有虚实交互的正确前后叠加关系解算,大型摇臂摄影机环绕式运动拍摄,虚实人物角色互动表演等。镜头是动态的,光学式动作捕捉成为这类方案里最关键的技术,必须建立多个捕捉物的跟踪,并确保每一帧捕捉位置都绝对精准;后期合成位置没有偏差,才能展现正常的虚实交互结果。自主研发亚毫米级精度,2.9毫米低输入延迟的瑞立视RTS动作捕捉相机系统同时解决了空间定位和交互位置解算、虚拟演员动作捕捉等三维空间虚拟拍摄需要解决的根本关键问题。瑞立视核心技术团队在底层研发层面进行了多传感器数据融合、算法过滤软件界面开发、后期虚幻4数字抠像应用、合成内容美术资源制作等一系列一条龙式技术服务和多技术融合的落地应用开发,对外展示并得到了被业界认可的效果。

  结语

  瑞立视光学动作捕捉设备正是凭借自主研发的卓越性能产品,国产团队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灵活性,本土化的售前售后技术支持团队,不仅能够有效将影视拍摄的流程效率提高,同时大大的降低了成本,为未来影视拍摄方式带来颠覆性的变化,解决了行业关键性问题。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