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不靠疗效,靠广告!” 这种扫地机器人买不得

字号+作者: 来源:网界 2018-03-29 17:59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据捷孚凯(GfK中国)零售监测推总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扫地机器人零售量市场规模已达332.5万台,零售额达44.1亿元,零售量五年复合增速高达51%,市场潜力巨大。面对如此巨大的蛋糕,各扫地机器人厂家齐发力,都希望能占有更大的市场份额。

  但有些扫地机人厂商发力点似乎找得有些偏,将精力和财力都花费在明星代言和打广告上,对产品技术却有些怠慢,不少消费者被其“绚丽”的广告包装所迷惑,购买产品后,才发现其“表里不一”。

  越扫越脏的科沃斯扫地机器人

  在品牌铺天盖地的宣传及在电商平台超高销量的指引下,消费者常常会认为“这样的产品就是好产品”,觉得买一台扫地机器人就能让自己从日常的房间清扫中解放出来。可是有的时候,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图:知乎某用户投诉科沃斯越扫越脏

  据知乎某用户投诉,他相信科沃斯扫地机器人的广告,于是购买了一台科沃斯扫地机器人,期望它能帮助自己把房间打扫干净。结果科沃斯扫地机器人不仅没能完成清扫,反而越扫越脏,四处乱撞,令该用户苦不堪言。另一名答友也直接点出“科沃斯广告效应大,实际使用效果一般”。

  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有了结果就必有原因,科沃斯扫地机器人越扫越脏的原因究竟几何。

  大部分科沃斯扫地机器人是基于惯性导航(ESLAM)算法研发的,利用陀螺仪和轮速计来定位,不直接建图,通过碰撞探测障碍物确定边界。测算自身位置不借助外部传感器,误差较大,不适于长时间精确定位。通俗地说,这类扫地机器人打扫房间和盲人摸象一个道理,是难以扫净房间的。

  能清扫干净房间的扫地机器人

  在信息如此开放的社会下,企业想要凭“广告之力”混淆消费者“视听”,实在难上加难,加之同行业各品牌激烈的竞争,想要赢得消费者信任还需拿出“真本事”。

  360和米家扫地机器人,是由互联网公司设计开发的扫地机器人产品。基于Lidar-SLAM算法研发,配备的激光雷达使扫地机器人拥有了一双在黑暗中看清事物的双眼,通过激光眼睛对房间测绘,生成精确地图,并在此基础上进行路线规划,自主完成清扫、拖地、返回等操作,既不会漏扫,也不会重复扫。

  图:360智能扫地机器人

  在竞争如此激烈的社会,不进则退,希望科沃斯能够深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要舍本逐末地把大量的资金用于广告上,多去研发新的技术,给消费者带来真正有价值的产品。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