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点

独家:酷骑今日上午低调召开高管会议 或讨论善后问题

字号+作者:techOL 来源:科技在线 2017-10-20 17:30 收藏成功收藏本文

  (记者 翟继茹)今日有媒体爆料称,酷骑已经拖欠400名员工薪资,退押金部门已经解散。并且晒出一张员工与前CEO高唯伟的微信对话,高唯伟称已经不再是公司CEO,无权干涉酷骑现在的运营。DoNews记者向一名已经离职的酷骑员工证实确有此事。这位员工并向DoNews透露,今天上午酷骑的前高管和现任高管正在一起开会,至于具体商议内容尚不得知,并提供了一张正在开会中的照片。从照片中可以隐约看出似高唯伟的人物出现。这名员工向DoNews陈述,酷骑员工早解散了一大半,9月份她离职的时候公司还有给员工办离职手续和退押金的工作人员,现在听说也都已经走了。公司内有一部分做物流的同事,因为出差比较多,除了工资外,还压了一两万的差旅报销费用。虽然她离职早,拖欠的工资不多,但是因为酷骑给员工的公积金账面一直是欠款状态,不能解员,去新的公司也无法办增员。“像股市一样,被套住了。”这位员工非常无奈,且有点气愤的向DoNews陈述。

1508390781778.jpeg

  此前,因为与海尔无线通过推出可以进行移动充电的黄金车而名声大噪的酷骑,为什么没能熬住?一位共享单车领域的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烧钱太多,如果不是ofo和摩拜这样有大资本支持的企业,很难生存。即便是ofo和摩拜现在也都不是高枕无忧。”

  在推出黄金车的时候,酷骑和海尔无线曾建立的战略合作关系,现在看上去有点“弱不禁风”。酷骑的离职员工说,海尔无线和酷骑其实没有一点关系,当时说有新的技术官也一直没有见到。

  今天上午酷骑前高管和现任高管的会议,内部员工猜测应该是为了解决员工善后问题,“因为当初折腾起酷骑的人一定不能就这样撒手不管了。”进一步消息,DoNews将实时关注。

  还是在今年年初,随着ofo和摩拜的迅速蹿红,很多企业加入到共享单车的领域中。当时有段子调侃说,“影响共享单车的的瓶颈是颜色已经不够用了”。

u=2432255688,3217414957&fm=173&s=38B62D9AEE9645FB0CE5B44F0300F071&w=529&h=584&img.jpeg

  紧接着,ofo、摩拜、小蓝单车稳固占领一二线市场,并开始海外扩张脚步,属于第一梯队;第二梯队优拜、骑呗、小鸣将主力放在三四线城市,目前有在谋划出海计划。此外,还有一些微小型共享单车企业在各地出现,可谓全国上下共享单车遍地开花。

  但是从6月份开始,相继有共享单车企业宣布倒闭。目前,悟空单车、3Vbike、町町单车相继宣布倒闭,以酷骑目前的状态看,业内认识判断称是还在等有新集团接盘,但这种可能性已经非常小。

  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在宣布时认为失败的原因主要在资金和供应链上,“我们拿不到顶级的供应链资源,摩拜、ofo都可以和全球最大的供应链厂商合作,而悟空单车合作的都是小厂商,产品品质上不是特别好,车子容易坏。”雷厚义称公司已经亏了上百万。

  第二家倒闭的共享单车企业3Vbike原主打三线城市,但是三线城市面对的问题是,良好的用户市场教育没有完成,丢车率远远高于一线城市,加上融资未能成功,雪上加霜。3Vbike创始人曾向媒体讲述,“由于未能融资成功,自掏腰包造了1000辆自行车,投放市场后仅找回几十辆,部分地区车辆丢失率达到100%,实在撑不下去了。”

  悟空和3Vbike的倒闭比较“体面”,宣布倒闭后未有员工欠薪和押金难退的问题。第三家倒闭的公司町町单车则是在“人去楼空”,押金无处退还的一片狼藉声中“被倒闭”的。(完)

科技在线遵循行业规范,网站刊载的所有文稿、图片文件均为用户自行上传或转载,为传播更多的信息之目的。其相应的版权归原所有人所有,如以上内容涉及到您的合法权益,请用电子邮件通知我们及时处理。